close
親愛的U,

新年快樂嗎?一年容易又春天,每一天都很不容易,但,一年過去時卻又總驚心,這麼快啊。

你徘徊在辭不辭職、跳不跳槽幾個問號裡,已很多年了。其實,你最想作的是「個體戶」,自己當自己老闆,不要再受氣、不要再受考評,但,你一沒有資金,二你到底想開什麼店、作什麼公司,你一點想法都沒有,忽忽拖到快四十歲。你越來越急。

你急著想抓住一根浮木,於是,你投入了股巿。

你說,「創業,我能作得過王永慶、張忠謀、郭台銘嗎?寫作,我能得諾貝爾獎嗎?作為一個記者,我有那樣天時地利人和的機會,作出像華盛頓郵報的水門案報導,讓一個總統下台嗎?」你說,每一個答案都是「NO」,所以,你在去年下半年成為股民。你說,你在股巿看到自由和機會,股巿有無限大的可能,適合只有小資本的你。

你拿出二十萬試玩,上沖下洗,你最後一次寫信給我時,你說三個月小賺了幾千元。在變化莫測的股海裡,沒有沒頂,你有點小得意。但,當時還沒有爆發歐洲債信危機,台股幾天內摔了一千三百多點。

人事無常,股巿尤其無常,而依你「要作就要作第一,否則不要作」的邏輯,作為一個股民,你的目標應是超越號稱「股神」的巴菲特吧。但,即使是股神,也曾在全世界注視下重重跌一跤,當時他很難堪的上了知名媒體封面,標題是「巴菲特怎麼了?」

究竟什麼才是第一?我們到底要跟什麼比?我們不可能一步登天,即使登天了,也是一步一詭雷。宋朝理學家朱熹臨終前嘆「艱苦」,應是深有體會。

我們只看到金字塔頂尖的人,但,他們都不是出生即神人。最近在史博館的梵谷展,很令人深省,98幅展出作品,多數是梵谷早年習作,有人很失望未見到他最精采之作,我則是看到梵谷如何一路傷痕累累走來,如何一步步超越自己。梵谷始終很窮,他若一直作牧師,生活必然安定,溫飽絕無問題,但,他目睹礦工、農民的艱苦生活,忍不住要畫他們,他餓得癱在床上時,想的仍是他的畫,憂慮買顏料的錢又沒有了。他請不起模特兒,畫的常是身邊小人物,或風景,或靜物。梵谷展裡,我最喜歡的是「絲柏樹和兩個人物」,小徑上那棵巨大的絲柏樹,靜靜佇立,濃烈、旋轉的筆觸,突顯了安靜中的不安靜。

梵谷展讓你看到他早期的生嫩,他27歲才開始學畫,且不被看好,直到自殺前只賣出一幅畫(一說是兩幅)。梵谷活著時,永遠不知道他會成為不朽的梵谷,他每天瘋狂的作畫,即使住院時也在畫畫。錢一直都是梵谷的壓力,但,他從未為錢畫畫,因為那原本就不是他作畫的初衷。後人只看到他的精采,讚嘆他每幅畫都是天價,但,看到他的心是怎樣鮮血淋漓嗎?他最後開槍跟這個讓他頭痛的世界永遠告別,當時若要幫他留墓誌銘,上面絕不會有「成功」兩字。

「偉大的事情絕非偶然,而是堅定意志的成果」,這就是梵谷說的。凡夫俗子如我們,只看到結果,羨慕人家成功,以為人家運氣好,卻不知道關鍵在過程,在努力,在永不放棄。

任何一個行業都需要作功課,股巿也不例外,願你不是股海裡又一根漂流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