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 2009/09/02

散戶真的能致富嗎?我要說:「可以!我就是最散戶的一個。」我,沒讀過名校,也沒專業背景,更沒在華爾街的大券商工作過,嚴格來說,根本沒在金融機構上過一天班。我是小散戶起家,所有散戶的每一步,我都走過。


【文/胡健蘭】
他,今年31歲,自比為「散戶中的散戶」,卻能打敗華爾街操盤手,以新台幣150萬元的本金起家,曾在3年內創造獲利17倍的成績,他是如何做到的?

如何從一個聽明牌做股票的小散戶,翻身成為不斷獲利的投資高手?以下是這位頂尖操盤手首度曝光的獨家告白……

散戶真的能致富嗎?我要說:「可以!我就是最散戶的一個。」我,沒讀過名校,也沒專業背景,更沒在華爾街的大券商工作過,嚴格來說,根本沒在金融機構上過一天班。我是小散戶起家,所有散戶的每一步,我都走過。當然,這指的是散戶賠錢、犯錯的經驗。

聽第四台投顧老師報明牌,賠掉積蓄

2001年,我從澳洲大學畢業,又到台灣旅行,住在台北縣汐止的親戚家,沒事做,我就想試著來買買看台股吧。買什麼股?當時就看第四台投顧老師啊!老師叫買什麼,我就買什麼啊!沒想到很快的,我就把當學生時所存的港幣幾萬元賠掉了。

賠錢,當然不爽,可是我的個性是,一旦迷上一件事情,就一定要追根究柢研究清楚。回到香港,我還是每天關心台灣股市,我真的好想了解:「到底這些價格漲漲跌跌,是怎麼運作的?」可是,沒人可問,想到從小就愛看書,就去找些書來看吧,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這一看書,就迷上了,我在圖書館整整窩了半年,每天不停的看各種財經書,我記得第1本看的是《金融怪傑》,這本書對我的啟發很大。我那半年,看了好幾百本書,看到有一天,我實在看不下去了,決定開始實際下場投資。散戶該怎麼開始學投資?因為我自己下過工夫,我想告訴大家:「學投資,要先了解怎麼降低投資風險。」

投資先想風險,設定自己的「痛苦界線」

什麼是風險?我認為,就是每個人都該設定自己的「投資痛苦界線」,在下場前,你要先想兩件事情:

1.到底賠多少錢,是你能承受的範圍?
2.你能承受多少次的連續虧損,而不會完全慌了手腳?

這兩件事情很重要,因為有些人說,他可以承受30%的虧損,但實際上,根本沒法承受。解決方法有兩個:1.根本不該拿這麼多錢去投資,2.降低你的風險承擔標準。再來,你要想想,自己心理上,可以承受連續幾次虧損後,還能「正常」的過生活或是繼續投資,不會慌了手腳,做出不理智的事情。

「投資痛苦界線」是個變動的概念,剛開始,你把這界線設得窄一點(指剛開始設得比較嚴格),不要讓自己一開始投資,就遇到非常大的挫折。慢慢的,隨著投資經驗增加,再把這個界線放寬一點,承擔多一點點的風險,也會相對拉高獲利空間,慢慢的就會開始累積投資獲利。

錢少是散戶最大優勢,操作更靈活

散戶投資,不要一直老想著:「唉唷,我錢好少!根本比不過人家資金雄厚。」或者「大戶都有內線消息,我們怎麼可能知道?」我從小散戶起家,卻認為錢少,才是散戶最大的優勢。

為什麼呢?你要想想,如果你手上只有少量的錢,買個幾檔股票,賺到了停利點,就出場,看到了買點再進場。因此,凡事要先想自己的優勢在哪?然後,設法利用優勢。大家都以為,要從投資市場上賺錢,得靠複雜的投資策略,還有靈通的訊息,才能成事,我卻不認為。我覺得,投資就是要「簡單」。

「趨勢投資」就是最簡單的概念。順勢投資,例如股票破200日新高,代表長期多頭趨勢建立了,就去追強勢股,我甚至研究過,一檔股票破了歷史新高,進場去買,抱個幾年,賺錢的機率不小。

邊投資、邊修正,才能找出賺錢方法

回顧這8年的操作歷程,我除了投資經驗累積多了點,自己的投資痛苦界線也寬了些。例如,前陣子北韓試射飛彈那天(5月26日),我在家裡睡覺,大約下午2點,我的團隊成員打電話給我說,光一個上午,帳上就虧了200萬美元,我問了一下原因,射飛彈,這沒辦法控制,我掛了電話,繼續睡了兩個小時。

因為,這還在我的投資痛苦界線內,所以我沒慌,而且隨後市場又漲回來了。所以,我一直在強調,設好自己能承受波動的標準,在這個標準內,就放心的去交易,才能賺錢;超過了界線,可能就要想辦法縮小虧損,以免之後做出什麼不理智的事情。例如,很多人可能就放棄,全部賣光,或者,再亂買一通,只想翻本。

最重要的是,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你不能完全百分之百當個follower(跟隨者),你要了解,自己到底是個膽小鬼?或是個很能承擔風險的人?邊投資,邊修正,才能找出賺錢的方法。

我覺得初入門的投資人,不要放太多的重心一直在想:「我怎麼樣會賺錢?怎麼樣才能賺大錢?」很多投資人連最基本的資金管理、風險控制都沒想過,研究再多技術線型都沒用,先用小錢去試試看投資是怎麼回事,了解自己比較重要。我只是想強調,只要下工夫,散戶真的能致富,最重要的是對市場永遠要保持Passion(熱情)。

全文未完


完整內容請見《Smart智富》9月號 第13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