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當煩瑣的長篇大論原則
幾個重要的要點找出來在模擬比對就算融會貫通了


1、主力選股的依據
主力在市場上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各種主力對股價的影響十分明顯。然而主力並不是永遠站勝利一方的,許多時候莊家炒作失誤,也會陷入相當被動的局面。所以對於散戶投資者來講,要識別並正確地跟蹤主力,並與莊家周旋方可避免與失敗的莊家一起滅亡的命運。主力機構的操作失誤有時是因為操作水平不高,有時是大勢所逼,有時是因為選股不當。

主力選股的依據可以從技術和基本面兩方面去理解。在技術上,被選中的股票必須是有利於炒作的,比如盤子的大小要與操作者本身資金量相配合,太大的資金炒作太小的股票會感到池水太淺,不能容身;太小的資金炒作太大的盤子會感到力不從心,推不動盤口。技術上的第二個考慮因素就是目前該股的籌碼分布情況。所謂籌碼分布,既指籌碼在不同價格上的分布,又指籌碼在不同投資者手中的分布。從籌碼分布狀況中可以看出上方套牢區主要集中在什麼部位,在哪一類投資者手中。技術方面考慮的第三個方向是指目前該股的走勢,是否已經初步打底完成,還是正處於下跌的途中。在這些方面的因素考慮完成之後,如果認為技術上該股適於炒作,那麼還要對公司情況作出調查,了解其背景,看看有沒有什麼隱藏的利空,或者有沒有可供炒作的題材。

從基本面的考慮主要是指大勢的考慮。股票不是天天可以炒的,而炒過一段之後自然要作出休整,如果在大勢的末段進莊選股,那當然不會有好結果。基本面的考慮還包括國家經濟環境與政策,其它機構的動向等等。

一般主力炒作某只股票都應有相應的理由,才能引起散戶的跟進,大致下面這些理由是主力機構樂於接受的:
(1)有重大利多的股票
(2)股本小,籌碼少,易於控制的股票
(3)公司業績好的股票
(4)可能資產重組的股票
(5)想象空間大的股票,比如高科技股之類

2、主力進貨的時機
(1)股價在低價區或有投資價值的時候
(2)個股底部構築完整之時
(3)人心極度悲觀、嚴重超跌時
(4)恐慌性暴跌或長期下跌之後
( 5)了解到公司有重大利多消息之時
(6)可能有股權爭奪之時

3、主力操作的方式
主力泛指市場上一般有勢力的力量,並不一定具體指某個機構或個人,因而主力的操作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要隨著市場的變化而變化。對股市而言,主力仍可能是某個機構或集團,其操作方式也帶有了相當大的人性色彩。這正是我們的股市投機性強、波動巨大的原因。既然我們參與了這個市場,就不能忽視這股力量的存在。

主力在市場上的作用主要是:點火、煽動、帶動人氣,引起股價的波動。可以說,正是因為主力的存在才使得市場更為活躍。

成交量的變化是推動股市的主要動力,而籌碼的鎖定程序決定了股價波動強烈與否。主力如果想要隨心所欲翻雲覆雨。首先他必須控制得住籌碼,也就是說他必須透過市場吸收籌碼,而且必須與上市公司協調,以免上市公司與之作對。當他完全掌握了籌碼主動權之後,才能在阻力不大的情況下操縱股價。因此,我們在選股時必須特別注意主力的動向及其操作手法,才能精確判斷其做空或做多的企圖。

通常主力機構在制定了操作計劃之後,即由市中默默吸貨,直到能夠控制大局之後,再進行拉升。在吸貨期,主力常以散布利空消息或打壓的方式來嚇出散戶籌碼,反復震蕩吸貨,之後才有可能拉出大陽線,令股價迅速遠離吸貨成本區。

在拉升一小段後,主力要進行洗盤操作,使投資者對漲勢半信半疑,不敢坐順風車,這時市勢震蕩加劇,令人不安。主力在洗盤時,常故作弱勢狀,以誘出信心不堅定者的籌碼,令市場平均成本提高。

主力震蕩洗盤的方法常常是高出低進,迫使散戶拋出,改由另一批看好後市的人接貨。或者,干脆直接向下打壓洗盤,順便賺一些差價。因此主力在洗盤階段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完成籌碼換手,提高平均成本,二是賺取可觀的差價。當洗盤接近完成的時候,股價波動越來越小,短線客無利可圖,籌碼自然穩定,很有利於發起另一波攻勢。

洗盤完成之後就要拉升,逼使空頭加補,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軋空行情。這一階段股價上升猛烈,令人不得不去追漲,這往往就是行情的主升段。

主力拉升股價的方法包括:散發小道消息,勾結傳媒等,利用大成交量突破整理區,使技術派人士跟進,或者與上市公司合作,發布利多消息,號召散戶追高。這時籌碼鎖定程度很高,股價極容易飛漲。

在主升段的末期,主力開始分批出貨,最後的主升段往往是公司利多消息最後發布出來的時候,也是主力出最後一批貨的時候。日K線形態往往以缺口向上,十字星或帶巨量的高開小陰線表現。

主力出貨形成各種各樣的頭部,依照出貨量的多少或者股票盤子大小不同而不同,有的是M頭,有的是頭肩頂,有的單日轉向。總之,主力出清手中持股之後便撒手不管,股價自然難以維持。

在我們的股票市場上,影響股價的漲跌的各種因素中,首位的是人為因素,公司業績與經濟環境都排在之後。因為大戶主力握有二項有力武器,其一是雄厚的資金,其二是內幕消息及媒體的關系。這兩點足以決定了個股的價格很大程度上可以被操縱。

當然,股市的大趨勢是無法被完全操縱的,這就是普通投資者有可能賺錢的原因。莊家即使成功的控制個股價格,如果失去了大勢的配合,一樣會作繭自縛,一敗涂地,所以對於散戶投資者來講,唯有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把握好整個經濟環境的變化,才能在市場上賺錢。

4、主力輪炒手法分析
主力作多或作空可以從盤面看出征兆。比如當整個大盤以輪漲的方式出現時,主力作多心態明顯,因為輪炒可使市場人氣不致於快速消散,且能抑制空頭的打壓。在人氣聚集的情況下,空頭打壓不但十分費力,而且反而易被軋空。輪炒手法也易於掩護已被炒高的個股順利出局,因為輪炒可使指數不因個別股票出貨而下跌,使指數保持上揚的勢頭,這樣比起全面拉升來,要省事得多,也不會引起投資者的戒心。

?主力采用輪炒的方式做多,不但可以維護人氣不散,更可以令資金易於周轉靈活運用,指數因輪炒而
呈連續上揚形態。整個大盤的成交值也因輪炒而消退,使得投資者的資金不至於離股市,各種股票在輪炒中排有不同的次序,從面形成領先大勢的股票,跟隨大勢的股票,落後大勢的股票等等。

輪炒有一項重要的特性,那就是當可以炒作的股家數越來越少時,即表現接近多頭市的尾聲了,至少應該有一次大的調整了。

5、散戶跟隨主力的要訣
市場主力操作股票一般以下列法則為依據:
(1)市場人氣狀態決定股價的漲跌。
(2)供求關系的變化是股價變動的根源
(3)股價的操作必須靈活,不能一味做多或做空
(4)必須有能力控制籌碼
(5)操作必須理性,對散戶心理的了解必須透徹

市場主力操作股價並不是件輕松的事,因為資金大,又要考慮到散戶的心態,大勢走向等等。而散戶的行為比主力靈活得多,這就為散戶賺錢創造了條件。散戶最佳的選股策略是選擇那些主力吸貨完成剛剛開始拉升的股票,然後在主力出貨之前或剛剛開始出貨時賣出。要做到這些,必須注意跟隨主力的策略。

散戶捕捉主力行蹤的方法不外乎兩種:其一是從成交量上分析,從走勢上看出主力意圖。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加強看盤功夫的鍛煉,全面掌握各種技術分析方法。關於如何從盤面上看出莊家的行動,說起來是十分豐富的話題,但無論如何,散戶先應該掌握基本的技術分析方法,比如你想成為一個武林高手,必定要先練基本功,馬步弓步直沖拳等等。在此基礎之上,你要練一些套路,這些套路可以是主力操盤的常見手法,比如說洗盤、拉抬等等,當你熟悉了主力操作的各種常用手法之後,一般的敵人已經不是你的對手了。

但是,練好了套路並非就是天下無敵了,你還要向更高的境界沖擊。有時你會被莊家的花招所迷惑,或者,你明明知道莊家在洗盤,卻還是因為害怕而拋出手中的股票。這時你面對的問題不是技術上的了,而在於你功力不夠。即使你掌握了所有花拳繡腿套路,你仍然敵不過凶悍的莊家的簡單招術,這時候,你面臨戰勝莊家的第二境界,即如何加強自己的內功,如何接得住凶狠的莊家那一拳。

散戶捕捉主力行蹤的另一種方法,是從主力制造的種種市場氣氛中看出主力的真實意圖,即從市場氣氛與莊股實際走勢的反差之中發現問題,在主力吸貨的時候,常常會有各種利空消息出來。如果你看到股評家們在極力唱空,但這只股票的走勢分明顯示出莊家吸貨的痕跡,那還有什麼疑問呢?在主力出貨的時候,往往當天各種股評都會推薦該股,似乎一定要在今天買入才能甘心,但該股當日竟沖高回落,成交量巨大,那麼不是主力出貨又是什麼呢?

散戶平時要加強個股的基本分析及炒作題材分析,借以找出可以被主力介入的個股,除了多注意關於上市公司的各種報導之外,更須多注意籌碼歸向分析,追蹤盤面浮碼多少,如果發現浮碼日益減少,應密切注意。散戶介入每只股票之前,必須考慮風險與報酬之比例,必須注意到介入該股的價位與長期底部的距離,乖離率大小等因素。散戶跟隨主力時選擇理想的底部介入才是最佳的安全策略。畢竟股價要大漲,必須要有健全而完整的底部圖形,籌碼安全性高,將來上升的阻力才會小。底部結構不理想的個股,很難有好的表現。投資者千萬不要忽視一個完整的底部圖形,更不要無視它的威力。嘲弄或不信任完美圖形的人,無異與市場趨勢作對,逆行情而操作是會受到重創的。

幾乎所有的堅實的底部,在它的低點或是平台部位都會出現成交量縮減的局面,這種現象表示賣壓已經消竭,持股者不再願意殺低。

如果此後,成交量再一路放大且股價收漲,那就表示有一股新的力量介入。主力進場作多的意圖表現無遺,投資者可以大膽跟進,利潤必遠大於風險。

總的來說,散戶操作股票的幾大要點是:
(1)判斷大勢
(2)選中好股票
(3)不斷換股以應付輪炒

其中判斷大勢並不太難,選股才是致勝的重要關鍵,而應付輪炒則是使自己資本迅速擴張的好方法。
但是選對股票不一定能賺大錢,如果投資者只知道何時買入而不知道何時賣出,就會和大多數無知的投資者一樣,眼睜睜看著股票大漲,又眼睜睜看著它跌回去,所有利潤都如過眼煙雲,白忙一場。長抱股票未必是一種高明的操作方法,如果死抱一只毫無希望的股票根本就不可能賺錢。

當市場的主要趨勢發生改變時,投資者必須察覺到這一趨勢變化,絕不可忽視它而盲目樂觀,死抱股票。主力的操作也有著階段性和節奏感,一旦目標達到,主力會毫不猶豫地出貨,這是趨勢反轉的開始。所以,散戶跟隨主力必須要清楚判斷主力出貨的時機,這才是勝利的最後保證。

在股市中要迅速賺大錢就必須盯緊主力,漲時應重勢,而不必考慮其業績如何,股價是沒有定數的,高了可以更高。

結論
  (1)在股市中,主力對股市影響極大,這是股市的一個特點,所以投資者決不能忽視這一力量的存在。

  (2)股價與業績並非有絕對的關系,多空力量的消長與籌碼供求關系的變化才是決定股價的根本原因。

  (3)主力介入的個股,其波動幅度必然比沒有主力介入的個股大,而投資者的選股策略正是要抓住這些股票。獲利的可能性愈大,隨之而來的風險也越大。

  (4)選股應注意籌碼供求強烈不平衡的個股,籌碼鎖定程度高的股票在起漲點出現放量時應特別關注。

  (5)主力吸貨的主要表現在成交量上,由成交量的變化能看出主力操作的心態,主力的動向等等,對於從事技術分析的投資者來講,這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6)參與買賣的人的評價越不一致時,成交值越大,而投資大眾的評價一致時,成交值反而小。

(7)股市有潮起潮落,而影響股市之多空力量的因素中有除權除息的因素,往往股市之高潮出現在這些時間內。

(8) 在多頭市場中,主力莊家的操作手法有吸貨,洗盤、軋空、出貨等。投資者應正確識別出主力操作的各個階段,並與之周旋,獲取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