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歐美國家關切料理米酒調降案,昨天台灣菸酒公司總經理徐安旋說,依產品特性、用途與顧客群進行歸類,將料理米酒和飲用酒區分開課以不同稅率,非常簡單又合理,希望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能和歐美國家多溝通解決

 

徐安璇強調,台灣菸酒未來將生產供飲用的米酒商品,例如米酒頭、特極米酒等。飲用米酒的配方和料理米酒不同,是用蒸餾而成,且完全不摻酒精,將依白蘭地、威士忌等飲用蒸餾酒課稅

 

立委羅淑蕾表示,她將堅持將米酒降稅法案列入這次立院臨時會討論,並督促經濟部國貿局與財政部妥善與其他WTO會員國溝通。米酒是料理用,不是一般飲用蒸餾酒,應可適用WTO一般例外原則,以免因稅率過高導致假酒橫行,影響國人健康。

 

徐安旋說,未加入WTO前,米酒售價每瓶僅二○元,當時年銷售量高達二.一億瓶。因加入WTO施行菸酒稅法,米酒售價飆漲至一八○元,導致私劣米酒猖獗,年銷售量僅七五○萬瓶。去年五月修法將蒸餾酒按酒精濃度課稅,使米酒售價降為五○元後,米酒年銷量回升至八千萬瓶。估計若降為二十五元,銷售量至少增加一千萬打,但不影響進口酒商利益,只影響逃漏稅的假酒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