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吳筱雯】

 

Google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Android最近半年來熱門到不行,好像只要能在第4季耶誕旺季推出Android平板電腦,手中就有搖錢樹。不過,向來缺乏「軟實力」的國內PC業者,不敵Google對平板電腦的盤算,國內PC大廠被迫將Android平板電腦上市計畫,從今年第4季延後到明年上半年。

 

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功,吸引國內PC業者從去年就開始推出結合Android與小筆電的產品。但是對Google來說,Google計畫在小筆電市場準備用另一版以瀏覽器為中心的作業系統Chrome OS來突破,根本不願意支援Android小筆電,就算有品牌執意要推出這類產品,使用經驗也不好。

 

就以宏碁推出的Android 2.1/Windows XP雙作業系統小筆電AspireOne D255來說,雖然經過調整後,Android可以支援到10.1吋大小的螢幕,不過Android對螢幕的解析度大約只到800*480,比一般筆電解析度(最少1024*768)低太多,以至於主畫面看起來怪怪的。

 

雖然任何人都可以下載Android作業系統,但Android Market可不是人人都能隨意下載,產品開發業者必須與Google簽約、承諾必須開發符合Google基本要求(要能寬頻上網,支援GPS、WiFi與藍芽)的產品,才能從Google手中拿到連結進入Android Market的入場券,既然Google不希望大家開發Android小筆電,這類產品因此無法進入Android Market下載應用程式,只能上網瀏覽與收發電子郵件,功能頗為受限。

 

更諷刺的是,上網跟收發電郵這類簡單的事情,隨便哪支新台幣5000元以上的功能手機都辦得到,不需要花1萬塊買功能受限的Android小筆電。

 

而就更為熱門的Android平板電腦來說,比起Android小筆電,Android平板電腦在硬體規格上更容易達到Google的要求,而能得到Android Market的支援,Google也的確對Android平板電腦有意支援,只是,支援的速度。

 

首先還是卡在Android對不同螢幕大小與解析度究竟支援到何種程度的問題。現在的平板電腦螢幕主流尺寸約是7吋與10吋兩種規格,一如在筆記型電腦的應用,這類產品顯示Android主畫面或許怪了點,但沒有問題,然而,現在Android Market內大部分應用程式是為了解析度在320*240、QVGA(480*320)、WVGA(800*480),以及螢幕尺寸在5吋以下的機種所設計。

 

如果7吋螢幕搭配WVGA解析度,視覺效果還勉強可接受,大部分的Android Market內的應用程式也能運行,但是,華碩、宏碁等PC大廠,由於要跟蘋果iPad拼了,硬體規格自然不能輸人,10吋螢幕絕對是首選,若硬是要將應用程式下載到10吋平板電腦上使用,10吋螢幕搭配WVGA的解析度,視覺效果跟最廉價的小筆電也比不過,但若採用一般筆電的解析度,在現在的Android Market中根本找不到用的應用程式,如果硬是把產品做出來,卻會面臨只能上網瀏覽與收發電子郵件的下場。

 

當然,國內PC大廠也可以學習蘋果、三星,自行開發應用程式商店,可是經營應用程式商店有很長的學習曲線得要克服,而且必須服務眾多軟體開發業者,應用程式商店本身還賺不到甚麼錢,相當違背國內PC大廠的營運思維。

 

看來看去,國內PC大廠只能等Google年底計畫推出的最新版Android作業系統,年底這個版本將能支援螢幕大小在10吋以上、解析度達1024*768以上的產品,也就是達到一般筆電與蘋果iPad的螢幕顯示水準,Android Market也會同步更新。

 

也因此,今年初曾大鳴大放想要在今年第4季就推Android平板電腦的華碩、宏碁,最近1個月來紛紛改口,透露Android平板電腦上市計畫延後至明年上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