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來北京十五年,回台服兵役再回北京,現在作為新生代來學習的!」當美商義式食品北京公司經理黃耀駿上台說出這話時,台下一陣驚呼。北京台協會長林清發說,後ECFA時代所有北京台商都要有憂患意識,提升自己競爭力。看來八○後的北京台資企業家第二代,也做好了準備。

 

經濟部投資處主辦的「北京台商企業領袖共識營」,在北京舉辦兩日,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誠表示,北京中小企業多,台商總數比天津少,但小而美,加上地處京畿,發展有一定優勢,而廿餘新老台商的參與,可看出八○後的企業家第二代,對兩岸或大陸財經形勢掌握,令人刮目相看。

 

像是十五年前隨著父親從台灣到北京的黃耀駿,在大陸資歷比不少台商深,但一九八三年生的他謙虛說,有很多事要學習。而從北京清華大學畢業的哥哥黃國書,目前擔任鑫記偉業食品集團副總經理,他希望藉參加會議了解未來企業經營趨勢。

 

台大機械所畢業當完兵到大陸的黃昱皓說,台灣市場無法跟大陸比。他主要是認同父親、向陽坊食品集團負責人黃添振的理念,先在廈門總廠待一年,月前才到北京。他認為,大陸帶人難。「明明有套SOP,但就是能捏造虛擬報告給你。」他認為,改變大陸員工思維很重要。

 

台協大家長林清發大兒子林展鴻,如今掛捷安特北京公司董事長助理,年前才開始在父親跟前學經營。據了解,一九八二年出生的他,原本很排斥到大陸,但一年後,看得出初生之犢已有所規畫。

 

剛自北大醫學系畢業的北京生蹟生命科學控股公司董事長林士煌的千金,目前在積水潭醫院實習,她表示,大陸市場空間很大,但她相信台灣人固有的敢衝敢拚精神,不是大陸企業短期內能趕上。

 

事實上,企業家第二代冒出,將迎來大陸「十二五規畫」轉向內需新時代,就像黃昱皓所說,第一代企業家敢闖,但屬於草莽時代,他們這一代就是要改變過去,為未來台商大陸經營再創新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