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公司9日說,中國主管機關已批准換發新照,Google將可以繼續在這個快速成長的市場經營網路搜尋引擎業務。Google股價在美股早盤應聲大漲近4%,每股報473.26美元。

近來Google與中國當局的關係持續緊張。雙方因為Google電子郵件帳戶遭駭客入侵,以及Google搜尋結果須經過審查的爭議而起衝突,使Google在中國的網路營運執照面臨無法續期的處境。

Google法務長莊蒙德(David Drummond)在電子郵件中說:「我們很高興政府已核發新年度的網路內容供應商(ICP)執照,我們將繼續提供中國用戶網路搜尋服務與其他本土化產品。」

上述聲明也公布在Google的部落格。中國主管網路的國家工信部則尚未針對該聲明發表評論。

Google執行長史密特8日也表示,Google應可順利獲得中國換照。

Google在3月間關閉其中國搜尋引擎,將google.cn的用戶自動轉往不受審查的香港搜尋引擎。但中國警告此舉可能使Google拿不到新照,Google因此在上周停止自動轉址,改為由用戶自選。

一名Google發言人9日也向路透記者證實確有此事,他說:「中國已准予換發新照。」

北京企業顧問業者BDA總裁狄恩(Ted Dean)說:「這對中國消費者是好消息,對中國網路業是好消息。但Google關閉中國網站的理由基本上並未消失。」

香港里昂證券分析師伊利諾‧梁(譯音)認為,換照改變不了Google在中國的地位,他預測Google在中國的流量與廣告仍會持續下滑,由中國第一大搜尋引擎百度坐收漁翁之利。「轉址到香港仍在持續進行中,問題並未改變。」

相關新聞見A6

【2010/07/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