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大環境不佳及匯率避險成本衝擊下,壽險業上半年獲利成績受影響,不過,壽險業近期政策利多不少,先是金管會放寬讓不動產增值利益納入資本適足率(RBC)計算,另最近也確定放寬壽險業投資中國有價證券,對壽險股股價明顯有支撐。

 

法人認為,上半年投資環境不佳,加上一次性增提特別準備金等影響,衝擊壽險股上半年獲利,但受惠於主管機關近期頻頻端出對壽險業有利政策,加上研議中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有助節省避險成本,在兩岸題材加持下,壽險股後市不看淡。

 

過去兩週,多家大型壽險金控包括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等,均已陸續舉辦法說會及公布半年報,其中又以富邦金表現最亮眼,受惠旗下子公司壽險、銀行表現佳,富邦金上半年自結稅後盈餘達106.9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31元。

 

值得一提的還有新光金,新光金法說會前先宣布要增資六億股的消息,法說會上在法人追問下,也說明新光金每股淨值剩下8.4元,9月起將被取消信用交易,消息一出,新光金股價一度遭摜壓至跌停,甚至衝擊整體金融股表現,外資也因此調降新光金評等。

 

但好消息是,近來壽險業政策利多不少,金管會宣布放寬讓不動產增值利益納入資本適足率(RBC)計算,國壽、新壽及台壽保(2833)受惠較大,根據業者在法說會上公布,國壽半年報增加410億元的不動產增值利益,新壽也因此多了210.6億元的不動產增值利益。

 

法人也說明,除了資本適足率計算放寬外,其他包括開放壽險業投資中國有價證券,以及研議中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前者有助壽險業分散海外投資風險;後者對於壽險業來說,可提供彈性匯率避險政策、降低匯率波動對損益表的影響,有利壽險業未來發展。也有法人認為,壽險股其實在漲了一段後,近期拉回修正,建議後續投資可留意基本面較佳的個股,例如富邦金、中壽(2823)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