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被稱為「黑手產業」的機械業,一向是男人主導的天下,然而,57年次的郭雅慧,去年接任協易機械(4533)董事長後,不但打破慣例,還帶領公司迅速轉虧為盈,朝全球前五大成型工具機廠目標邁進。這位年輕的美女董座,也讓業界刮目相看。

郭雅慧在郭家排行老大,流利的英語能力、活潑外向的個性,以及擁有國際觀,是她順利接棒的重要因素。協易機總經理郭挺鈞小她五歲,文化機械系畢業,姐弟倆聯手打拚,要為協易開創全新的局面。

在美國紐約佩斯(Pace)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郭雅慧,82年進入協易機服務,當年最想從事財務工作的她,卻被父親郭勝雄安排到業務處擔任海外部主管,負責拓展海外市場。

89年,郭雅慧自告奮勇到美國開疆闢土,擔任田納西州子公司總經理,在美國十年,郭雅慧不但讓協易機在北美的知名度大幅提升,營業額也由剛接手時每年僅400萬至600萬美元,成長至近3,000萬美元。

這段期間,郭雅慧也和LEAR、Spartanburg Steel等零組件大廠建立良好關係,如今這些廠商只要到海外設立新廠,都會採購協易機的沖床設備。

此外,郭雅慧更將觸角深入墨西哥、巴西等國家,使得去年儘管全球經濟景氣衰退,但協易機在美洲市場的業績仍成長近九成。郭雅慧在國外磨鍊有成,立下戰功的她,讓父親安心放手、進一步賦予重任。

去年7月1日,郭雅慧接任董事長,當時正逢金融海嘯,公司被迫精簡人力,眼見看著她長大的許多老員工,相繼離開工作崗位,郭雅慧內心的痛苦與壓力,讓她經常難以入眠。

今年景氣好轉,重感情的郭雅慧立刻聯繫離職員工回公司上班,結果回流率達50%,心中的大石頓時卸下。

郭雅慧不但充分授權,也懂得向老臣請益,一個月召開兩次經營會議,協理級以上幹部統統參加,集體決策。協易機的協力廠商聯誼會,郭雅慧也不忘參與,和廠商搏感情。

展望未來,郭雅慧很樂觀,新興市場的需求持續增溫,尤其協易機在大陸昆山二廠已建廠完成,在大陸汽車產業的強勁需求下,效益將逐漸顯現。

這對協易而言,是重要轉捩點,郭雅慧不敢掉以輕心,每天除了睡覺,幾乎都在工作,完全不輸男生。目前仍待字閨中的她,對感情問題,僅淡淡地說「一切隨緣嘍!」

【2010/07/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