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台股首檔純陸資企業揚子江(911609)TDR正式在台上市,對此,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指出,2003年以來台股在國際市場排名雖下滑,但未來在陸資企業來台掛牌,以及邁向國際化熱潮下,台股在全球總市值排名可望由目前第21名,超越莫斯科交易所再回升到20名之內。

 

薛琦表示,台股在2003年之前,全球市值排名約第15名,但之後在全球新興國家崛起下,包括中國的上海及深圳2個市場、印度俄羅斯股市,總市值在全球的排名都紛紛超越台股。

 

薛琦進一步指出,台股近年因自身經濟成長力道不強,加上先前未能受惠大陸成長帶動,導致排名明顯掉落,揚子江TDR來台掛牌,可望掀起一波紅籌或龍籌股來台掛牌的熱潮,其他指標陸企可望跟進,帶動台股整體市值提升。

 

薛琦提出,近一年多以來外資持續匯入,到7月底為止,外資累積匯入已達1,580億美元,國際資金可望持續流入台灣。

 

此外,為了更落實管理,證交所正研擬針對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的公司成立一「外資企業第一上市專區」,主要為區分管理及資訊提供更清楚便捷。

 

台股今年是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的元年,首檔IML於今年5月18日掛牌,年底前還有TPK(宸鴻)及85度C掛牌,明年家數可望較今年數倍成長,為管理越來越多的外企來台地一上市,證交所內部研議,將比照TDR,設立專區。

 

證交所主管透露,雖目前投資人投資第一上市的外國企業,已簽訂風險預告書,且在股號、股名上,也與國內一般企業第一上市,有所區分,但因資訊揭露仍打散在各類股,為使投資人便於區分,正研擬是否成立外企第一上市專區,彙整相關公司的資訊揭露。

 

另一方面,證交所也指出,因多數海外市場並無10元面額的發行面規定,此次也會一併納入評估考量,與主管機關討論研議是否有修正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