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連日高溫飆破卅八度,不斷傳出有工人熱衰竭。郵差送信的時間剛好都是在太陽最毒辣的時段,最近也傳出「阿嘉」們送信送到中暑,有家屬就建議,能否讓郵差避開最熱的時段送信?但郵局說,郵件有其時效性,只能請郵務士維持正常作息並做好抗暑防曬。

根據郵局作業規定,如果是平信,一天投遞一次,郵務士都是一早到郵局開始整理郵件、排好投遞順序,通常十點多騎摩托車出門投遞,都要忙到下午二、三時。

今年才卅出頭、但已有十多年送信經驗的「阿信」說,他在台北送了十幾年的信,「從沒有像今年這麼誇張」,雖然隨身會帶著保冷袋,不過,才剛出門,「保冷袋已經變成保溫袋」;且因上廁所不方便,不敢「一直灌水」。

上周一北部氣溫飆高,加上周一信件量都比平時多出五成,當天送完信後感到全身發熱、暈眩,原來是「中痧」(中暑)。家屬就說,能否通融讓郵務士等到下午三、四時後再送,只要能趕在公司下班前送到就好?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陳賜得說,郵局一天處理的郵件有七、八百萬件,很多公司行號作息都是配合送信時間,尤其是寄給銀行的郵件,如果超過三點才送,恐怕會來不及;更何況,郵局要跟民營郵遞、快遞業者競爭,如果「等沒太陽了再送」,恐怕難維持競爭力。

是否考慮發給「高溫獎金」?陳賜得說,郵局改制公司化時,就有考量到外勤人員必須日曬雨淋,所以「敘薪有敘得高一點」;不過,他也承認,外勤流動率的確很高,最近有為外勤人員加薪;但如果要發獎金,因為郵局是國營公司,「彈性沒有那麼大」。

【2010/07/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