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 林心怡出處 / 今周刊817期 2012/8/15

筆名“鬼山人”的股市人氣部落客田本傑,行事向來低調神秘,手握四億元資金的他,以基本面選股、技術面作為進出研判,還自創了一套“鬼山人高低控盤點系統”,希望藉由分享投資觀念,提醒讀者在致力提高投資勝率的同時,也要做好風險控管

 
 

  初次見到人氣部落客“鬼山人”,時尚的穿着打扮,實在很難與其筆名連結在一起,“你們應該是把我想成六、七十歲的老人吧。”或許是看出記者一行人內心的驚訝,本名田本傑的鬼山人打趣地說。的確,眼前這位一九六四年出生,憑藉着股市投資賺進數億元身價,且目前手握四億多元資金操作規模的投資高手,與絶大多數印象中的“股市老仙覺”,形象確實有些不同。


  “我很喜歡這裏的環境,除了離家近,也因為這家飯店的緣故,買了太子建設的股票,賺了一點錢,當然要常來這邊消費呀(笑)。”坐在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知名的潮牌W飯店裏,鬼山人一開始就幽默地分享,除了技術分析以外,如何在生活中發現股市投資賺錢機會,不到四個月獲利六成,光是這檔投資就讓他賺進上千萬元。

 


 原來,二○○九年,鬼山人觀察到統一集團即將引進阪急百貨,且W飯店的主建築已經動工,進而觀察到投入興建的太子建設有機會受益,因此在十五元以下就開始分批買進。

 


 從生活發現股市投資賺錢的機會


  “當時每日的成交量才二、三千張,但我卻從基本面看出它的價值,搭配價量加碼投資,而且直接設定在一○年十月七日、阪急百貨開幕當天要賣出股票。”鬼山人笑着說,現在回頭來看,雖然沒有賣在最高點,但“賣在可以賣的地方,在買進理由消失的時候出場,才是投資獲利的王道。”



  就像今年初一樣,台股在封關之前,鬼山人就從技術線形看到翻多訊號,率先小小試單約三成,當大盤指數來到七四○○點則進一步加碼至七成至八成;相反的,當指數跌破八千點時,他看到技術線形走弱的訊號,開始降低持股。七九○○點徹底減碼至僅余一成資金,並用空單避險。所以,雖然今年台股讓他大呼“操作難度很高”,但目前依舊有三成的獲利水準。

  “當時我除了大幅降低持股,手上的空單標的還包括中石化與宏達電等,這些都是基本面與技術線形轉弱的個股。”格外重視“順勢而為”與“遵守紀律”的鬼山人,面對後來多轉空的行情,出手後就只告訴自己“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做好風險管理永遠是第一優先

  走進鬼山人看盤的戰情室,除了堆積成山的財經書籍,還可以看到桌上擺放着用金石雕刻“上善若水”字樣的藝品。“我覺得在投資觀念上,要有《道德經》‘上善若水’的心理;簡單來說,投資想法的最高境界就好像水一樣,永遠保持靈活、順勢而為。”


  鬼山人笑着說,其實在投資的啟蒙上,影響他最大的長輩有兩位,“先祖父是早年政府播遷來台的立法委員,在書香門第的薰陶下,養成了愛讀書的習慣;而本省籍的先外祖父則曾任棉業有關的工會理事長,專營棉花買賣,據說當時還因股票買太多,變成老字號鼎康證券的監察人。”


  “小時候的印象就是秘書一直拿着本子在記載股票的帳目……。”鬼山人回憶道,雖然有這些家學淵源,啓發他好學的習慣與對股票的熱情,但真正讓他操作獲利的原因,還是來自於自己的苦心鑽研。


  而年輕時曾在股市瞬間賠光資金,也讓鬼山人有最深切而重要的領悟,從此開啟真正的投資道路。原來,大學時期,鬼山人就開始對股市投資有着濃厚的興趣;一九八○年代台股正逢大多頭,從較早期的農林、工礦、中纖,都是他印象深刻的賺錢標的,資金一度從一百萬元快速累積到四百萬元,但終究還是因為沒有做好風險管理而全數歸零。

  “還記得那時有人在身上掛了個牌子,要跟你買兩根漲停板以後的價格,手上買的几乎都賺錢,野心就越變越大,融資以後就變成墊丙(提供資金給投資人炒作股票,並且質押其股票為擔保品的地下金融),擴大槓桿倍數,沒想到一次性的崩盤,就賠光了資金。”鬼山人回想起過去“那些年,我們一起蒸發資金的日子”,說起來還是有些難為情。


  掌握好公司、技術面、加減碼 穩操勝券

  原來,八八年突然發生課征“證所稅”的“郭婉容事件”,讓台股一口氣從八千多點跌到五千多點,鬼山人賠光了所有資金。“當時不懂得做資金控管,想要停損也停損不了,錢一下子就沒了!”後來台股經過整理以後,再一鼓作氣漲到一二六八二點,不過已經沒有參加的門票(本金)了。大趨勢即使看對,但資金管理不當,讓自己無法繼續參加比賽。


  隨後經過當兵、在社會上歷練,以及更廣泛的涉獵與閲讀,幾年以後,終於了解,金融市場所交易的東西,其實就是“人心的變動”,也就是市場貪婪和恐懼的情緒。“後來,我還是很不好意思的硬着頭皮向家裏借了一百萬元的資金試試看,”鬼山人回憶表示。“幸好,後來一切很順利。”在經過幾次起落與沉潛後,他悟出操作要高人一等,就得藉由“交易方法、資金管理、交易心理”三者組成。


  “正如同香港首富李嘉誠所言:‘知識改變命運’,知識不斷的堆疊,有一天就會靈光一閃,變成投資智慧。多年來累積的厚度,也讓他找到一套自己獨創的獲利心法。由於多空操作靈活與資金控管得宜,多年下來几乎年年正報酬,就算在金融海嘯期間,因反手作空,整體績效仍維持正數。”

  “其實,我最想表達的是,資金控管跟順勢而為的重要性。”鬼山人強調,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很多人會大賠,過度重押持股而沒控制好風險,或者是當趨勢反轉時,還用合理化的藉口說服自己繼續持有。他也體悟到,“人生是靠着不斷的學習,然後透過學習練就一身的好功夫”。

  在選股上,鬼山人會有三個投資步驟。

一.先找出基本面好的公司


二.再以技術面作為進出買賣的依據


三.則是搭配階段性“加減碼”策略。


在技術線形方面,他慣用55日與200日均綫研判多空方向,並以自創的‘鬼山人高低控盤點系統’,作為研判股市多空噴出的指標,以及進出股市的依據。…【全文請見今周刊817期 】 (尊重智慧財産權,如需轉載請注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一.先檢視公司的基本面
 
 
二.基本面不錯的公司若它的的55日在200日線下時,可以小量試單投入資金
    等55日與200日線成黃金交叉時,再加碼
 
三.當55日線出現下彎、技術面轉弱時賣出
 
 
 
 
 
 
 
鬼山人高低控盤點系統

一年12個月,把最高、最低的點位找出來(日或週)

例如:最高8100,最低6600

 

把8100到6600分成3等份  (8100 - 6600)/3 = 500

 

每500點分一個多空分界點

 

8100 - 500 = 7600

7600 - 500 = 7100

 

 

====================8100

                偏多操作

---------------------------------7600

                多空觀望區

---------------------------------7100

                偏空操作

====================6600

 

 

7600~8100:偏多操作

7100~7600:多空觀望

6600~7100:偏空操作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