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人生充滿意外,但對卓永財來說,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從一位金融家變黑手,他也可以做到世界前三大

 「走了第一步路才知道可以走到第二步路,生涯規劃是騙人的,」對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來說,人生確實不是規劃出來的。

 卓永財相當熱衷於研發,今年上銀獲得國家精品獎的產品,專利就是他的。但大學念會計統計的卓永財,原本立志當會計師,人生中段卻大轉向,從金融家變成黑手,還造就出能和日本大廠匹敵的全球前三大滾珠螺桿廠

 上銀科技是國內最大的機械零組件廠商,主力產品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應用面小從人工授精機,到半導體、面板設備、最夯的聚光型太陽能電池,再大到軍事用途的飛彈道定位,只要需要分毫不差的精密儀器,都用得上上銀的產品。

 身高超過一八○公分,六十七歲的卓永財一頭灰髮,但一點駝背或老態都沒有,仍然挺著身子全球跑透透,採訪他的前一個星期,他人在俄羅斯參加電子自動化展,下個星期要到德國,再隔一星期又要飛到日本。

 有著強烈使命感的他,在搶訂單之餘,目的還想宣揚台灣的國威。「愈多台灣廠商被人家肯定,這個國家才有希望,」卓永財說,「我們就是要做世界第一,才會受尊重,要創新,解決產業問題,才能從在後追趕做到並駕齊驅,然後慢慢脫穎而出。」現在上銀最大的競爭對手、日本THK的社長,每次到任何國際大展的會場,一定會先到上銀的攤位來探軍情。

 卓永財這段意外的人生,說來也不太意外。意外碰觸到企業經營,最後卻是刻意地決心要經營企業。企業改革初體驗

 一九八三年,已經升到交通銀行主任祕書的卓永財,原本申請到去亞洲開發銀行在斯里蘭卡為期四個月的訓練課程,但當時一手提拔卓永財的交通銀行總經理賈新葆,找卓永財去協助當時面臨財務危機的星五金

 三星五金當時製造出全球最快速的螺帽成型機,也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螺帽廠商,卻因為不當的轉投資拖累本業。

 捨棄亞洲開發銀行受訓的機會,卓永財到三星五金駐廠一年。一年來,他白天在現場改善,下午分批找幹部開會做經營檢討,經常忙到晚上十二點,還因此肝功能減退。

 在三星五金的一年,他沒有辦公桌,而是天天待在工廠裡想改善方法,甚至拿張板凳坐在工廠觀察工人更換不同規格產線的動作。他將原本需要一天的換線時間,縮短成兩小時,三星五金的產量提高,也有能力承接少量多樣的訂單。

 一年後,三星五金在只有原來四分之一的人力下,產量卻達到過去的三倍,不只損益平衡,也把欠銀行的錢還完

 

 因為三星五金事件,行政院因此對企業成立了紓困小組,交通銀行總經理賈新葆也在其中,當時向紓困小組申請援助的有兩千多家企業,幾乎都是由賈新葆的作業幕僚卓永財一家家仔細研究評估,「從此對企業的經營改革就有很深的體悟,」卓永財說。

 一九八五年初,完成重整任務不久後的卓永財離開交通銀行,成立企管顧問公司,事實上,他一直在探尋真正跨入企業經營的機會。

 因緣際會,卓永財靠著過去在交通銀行時所寫,狂賣十多萬本的《外匯實務》,賺得的近兩千萬版稅,買下做滾珠螺桿的何豐精密工業。

 為什麼是何豐?也可能不是何豐

「任何企業都有經營價值,只要好好做,我都有能力把它做好,」卓永財其實試過買下做汽車齒輪的公司等,但都沒談成,唯獨何豐。

 受限於何豐從建廠時就埋下許多難以補救的錯誤,使得產能無法擴大、產品品質很難拉高,卓永財因而另外成立一家上銀科技,做一樣的產品,但從建廠規劃開始改革,打出世界第一家拿到ISO認證的滾珠螺桿廠,搶下不少訂單。待上銀獲利之後,就將二家公司合併,成為今天的上銀科技。

 雖然是技術門外漢,但身為財務及企業管理高手,對卓永財來說,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就大力讚揚上銀,他認為,台灣沒有長期的投資很難做研發,做不了真正的R(research),但有家企業例外,就是上銀。近年來,上銀每年都擠身「全國法人研發專利百大」之列。震撼德國產業界

 一九九三年,又有一次天上掉下來的機會要給卓永財。

 卓永財的德國客戶問他,德國有家擁有四十年歷史的滾珠螺桿廠Holzer公司倒閉了,有沒有興趣去看看?卓永財跑了兩趟,敏銳的生意鼻又嗅到商機,發現Holzer有項上銀欠缺、卻能因此降低製造成本的技術,所以第三次再到德國,卓永財就帶了四個幹部一起去評估。

 但當時德國破產管理人的特助卻不讓他們進入工廠,只是冷冷地說了句,「台灣怎麼可能來買公司,台灣只會copy還有偷技術。」氣炸的卓永財衝著這句話,硬是和另一家德國公司合力將Holzer買下

 

過去意外旅程中的累積,全在這次用上了。對銀行運作的了解、在企管顧問公司鑽研併購的成果,讓卓永財買下這家四十年的老公司,只花了新台幣七百多萬元而已。

 他獨自一人和德國的銀行團談判,提交計劃說服銀行團,也一面威脅,若以德國的不景氣來看,要等到法院拍賣,可能銀行團一毛錢也拿不到。「如果不是以我對併購及對銀行的了解,可能要多花六千萬,因為庫存、半成品、設備等都得要計算,」卓永財中氣十足地大聲說。

 同樣地,企業重整高手卓永財讓這家公司在第二年就賺錢,震撼德國的產業界,卓永財以及上銀的自有品牌「HIWIN」,還多次成為德國電視報導的主角。為下一代盡心力

 幾十年來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一點的卓永財,也不是一心只為自己事業打拚而已,他更關心台灣的競爭力及年輕人的機會。

 當年交通銀行要救三星五金時,卓永財第一個反應是救不起來何必救,但總經理賈新葆語重心長地說,「台灣四、五十歲這代企業家,如果不幫他們忙,國家就會斷層。」

 這句話給了三星五金翻身的機會,也從此改變卓永財的想法。

 卓永財認為,像賈新葆對他的調教及提拔,讓他覺得有機會就要幫年輕人一把,難得的是,像上銀這樣一家全球營收不到一百億的中小企業,卻舉辦了台灣機械領域碩士論文最高獎項、同時也是少數有巨額獎金的「機械碩士論文獎」。

 

 

大銀是國內也可能是全亞洲唯一擁有線性馬達量產能力公司,線性馬達是什麼產品?為何可以獲得國家產品形象金質獎,這項看似冷冰冰的機械產品,其實跟你我的生活可大有關係。

像半導體設備、精密量測、自動化產業等,以及經常使用的電器、汽車、手機等產品,在工廠卡嗒卡嗒生產時,那搬動、組裝產品的大型工具機裡,都安裝了可搬重物、或快速移動的線性馬達,在高科技生產線上,它就像人類最靈巧的雙手。

應用在高科技上不令人意外,讓人大吃一驚的是,大銀在研發線性滑軌能力上,竟到了肩負為人類「傳宗接代」重責大任,德國一家著名人工受孕儀器公司,在進行授精重要時刻的精密儀器,不是來自德國、也不是日本,正是來自台灣的大銀。

董事長卓永財在1997年成立這家公司時,當初是看好與集團內另一家「上銀科技」所生產的滾動輪軸可以互相搭配,但因為國內沒有其他同業,想挖角都無從下手,想向其他國家學技術,在競爭對手虎視眈眈下,研發、製程都必須從零開始摸索。

最痛苦的是大銀走的太前面了,當時連歐洲都還沒有應用到產業面,派技術人員去德國學習,但語言是一大難關,且要擔心相關接觸者不夠可靠,有投奔敵營的風險,加上研發又有期限,公司不可能無限期沒有回收,一方面要有耐心,另一方面又有股東壓力,但他始終堅持產品要做到最好,而且要打敗當初質疑台灣人能力的德國、韓國、日本等廠商。

卓永財說,公司前3年都處在摸索期,直至第4年起才開始有小額量產,直至今年5月才正式轉虧為盈,投入資本額5.84億元都是學費,撐過8年,其間的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

走過那段煎熬淬鍊,大銀的穩固基樁,現在的大銀不僅是國內唯一,也可能是全亞洲唯一擁有線性馬達量產能力公司,卓永財自信的說「我相信前面蹲的久,後面的爆發力會很快展現」,大銀在競爭對手眼中,將從慢速烏龜變成反應敏捷的花豹。

想到那段技術轉移期面對的困難,愛看書的他,有另外一個方法,那就是趁出國時大量買書,在美國、英國倫敦的數家知名學校圖書館,都曾經有他捧著半個人高書籍猛K的身影;回到工廠,一台一台機械拆了又裝、裝了又拆,許多人看到當初在交通銀行擔任主管,現在卻變成黑手的卓永財,都不禁搖頭。

特別是他40多歲才創業,而且從事的又是與背景無關的行業,提到過去這一段,卓永財認為,自己就是受到一股使命感激勵,走入一段意外的人生。

大學學的是會計、統計,在美國舊金山大學拿到管理學位,回到台灣,在交通銀行負責授信業務,其間還拿過優秀金融從業人員獎,也出版過好幾本金融相關知識書籍,能力獲得上司賞識,後來派他去整頓一些積欠交銀款項公司,例如在1983年,他去整頓陷入財務危機的台南三星五金,並成功在一年內轉虧為盈,這項成績讓他開始思考跨入商界。

隨後他成立顧問管理公司,以及擔任柏克萊加州大學商業及管理推廣教育學院兼任教授,在帶領一批批國內企業主赴美上課的過程中,接觸到更多實務管理經驗,人脈資源也更為寬廣,在大家共同集資情況下,他在1989年成立上銀科技,公司名稱中有「銀」是因他紀念自己出身銀行界,但用閩南語發音則是「尚贏」,也代表他對事業的企圖心。

不管是上銀或大銀,卓永財都堅持以「HIWIN」自有品牌在國際中競爭,不像其他代工產品,他做的是台灣很少接觸的領域,對自己的技術能力、產品品質有信心,一定要以自有品牌競爭。

除了對產品品牌的重視,卓永財更把握每一個機會宣揚「台灣」這個國家品牌,他回憶,有次到俄羅斯出差,在餐廳吃飯時,侍者把他從「TAIWAN」來,聽成從「THAILAND」來,卓永財立刻拿出紙筆,畫出台灣正確位置,告訴大家,台灣在這裡。

除此之外,上銀在德國分公司,特地立起了一塊中文招牌,成為園區內最吸引人的路標,甚至還將德國分公司的消防水塘砌成台灣島圖形,要大家知道這是台灣人開的公司。

在卓永財堅持下,上銀與大銀都不到中國設廠,他說:「這麼好的技術,萬一被中國人學去怎麼辦?一定要留在台灣」

卓永財說,大銀不是靠廉價勞力產業,一般會去中國廠商主要是有勞力需求,但我們的產品不是零分,就是100分,兩岸生活品質有差距,操作這麼精密的儀器,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全盤皆墨,我們要的是素質較高的員工,要的是100分的穩定產品品質,雖然西進可節省人工成本,但要從頭教育,蓋廠,買設備,總體成本不划算。

卓永財投入產業10餘年,他認為人生中最重要是活的精彩、豐富,決定創業後「頭都洗下去了」絕不可半途而廢,對員工、股東及社會都有責任,而且企業經理人最重要是要有使命感,才能在嚴苛處境、低潮期中擁有向上的力量。

大銀走過8年才轉虧為盈,線性馬達及線性滑軌產品在高科技產業中,將是明日之星,不過,就像他當時轉業時的使命感,卓永財在想,除了高科技,還有哪些可以為生活帶來更多自動化的方便?

其中,看到台灣未來老年化問題愈趨嚴重,他靈機一動想到,未來或許可以在家中或在療養院病床中裝設自動照護設備,例如老人家只要按一個鈕可以幫你翻身、還有自動上下床設備,甚至是自動移動路線,未來可能只要一個簡易看護協助,身體不方便但頭腦清醒的老人家,也可以擁有部分自主能力。

他笑笑說,目前這些只是構想,要實現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但在他「看的遠、紮實做」的人生態度上,或許未來的老人照護設備,真有大變革的一天。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