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高檔震盪,類股輪動快速,投資人常會「抓龜走鱉」,抱了好幾個月股票,不耐久候、忍痛殺出,股價卻開始起漲,但追盤面強勢股,卻常追到高點,買了就套。

在台股大多頭格局未反轉前,買股或許可採「守株待兔」策略,挑選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合理,且未來具題材性的個股,買了就擺著,靜待停利目標到來,可能的波段獲利絕對比殺進殺出來得高,且不會一再重蹈「賣在起漲點、買在起跌點」的窘況。

以近來漲勢凌厲的太陽能族群為例,中美晶(5483)、綠能(3519)等磊晶廠去年可賺進一個資本額,是市場眾人皆知的消息,且太陽能族群具節能長期題 材,但本益比不到10的中美晶、綠能硬是在去年9到12月間,股價僅8、90元,量縮盤整了4個月,幾乎無人聞問,還有外資一路看衰。

直到中國最大的太陽能矽晶圓廠江西賽維TDK宣布上修去年第四季及今年全年展望,才如星火燎原般,點燃這波台股太陽能族群的漲勢。

試問,這波太陽能族群飆漲的基本面有變嗎?其實跟過去4個月來沒什麼多大差別,且預估獲利數字差不了多少。

假如你是積極型投資人,每日都盯著盤面數字跳動七上八下,且常會犯下追高殺低毛病,那不如改變一下投資策略,在台股上千檔投資標的裡,選出那些股票本益比 低於10、股價淨值比低於1,且今年具備題材性的個股,例如雲端、節能、USB3.0、平板電腦等,就擇機買進,擺著等題材發酵,只要台股大多頭格局不 變,要衝萬點,就得類股輪動,總有一天等到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