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想看,做吸管、飲料與醬瓜的瓶蓋,那麼小而不起眼的東西,能有什麼出息?台灣宏全國際集團領導層在大陸的經營業績證明,千萬不要小看任何小東西,只要市場定位抓得對,專注堅持,有一天小東西也能做成大生意。

  台灣宏全國際集團是總裁曹世忠是在二十七年前,與姐夫、宏全國際集團原任董事長戴清溪先生等共四人一起籌集資金四百萬開始創業的,其前身[宏全企業有限公司]1969年7月創立於台灣省彰化市,創立資本額為新台幣六十萬元整,從吸管做起

  1976至1980年宏全開始製造吸管及瓶蓋加工產品並增資至新台幣六佰萬元。1982年4月公司增資至新台幣一千二百萬元,公司遷廠至彰化秀水廠,公司並更名為[宏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1983年開始製造收縮商標供應市場。1984年鋁蓋及收縮商標榮獲國際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及七喜等國際飲料公司認證合格,成為全國唯一取得國際公司授權認證的供應商

  1987年宏全購買並改建台中工業區總廠。 1988年總公司及工廠遷至台中總廠,並籌建五樓工業廠房。1989年公司增資至新台幣一億八千九百萬元,公司更名為[宏全金屬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同時引進義大利鋁蓋高速製造設備及英國高速凹板印刷機加入生產行列。1991年10月引進英國全自動電腦控制之安全鈕爪蓋製造設備,開始生產安全鈕爪蓋供應市場。1992年8月購買台中二廠,同時進行整建工程。1993年夏自歐洲引進長頸酒蓋自動生產設備,專司製造高級酒類用瓶蓋。1993年秋自歐洲引進自動化兼具環保回收功能的印鐵設備,同期台中二廠開始使用。 1994年春獨家自歐洲引進「多層共擠壓熱縮薄膜」之製造技術及設備,同期並引進美國專利之寶特瓶用塑膠瓶蓋技術及設備,年產量達二億個。

  1994年7月宏全公司資本額增至四億六千萬元,同期台中二廠擴建罐蓋廠房。1995年5月開始生產206型易拉罐及環保罐蓋及209型全開罐蓋,宏全公司正式跨入罐蓋事業。1995年7月公司資本額增至五億二千九百萬元。1995年10月中加投資發展公司及中華開發信託公司投資本公司成為股東,中華開發信託公司並取得宏全公司法人董事一席。1996年8月公司資本額增至六億零八百參拾五萬元。1996年8月香港匯豐集團所屬匯豐直接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資宏全公司成為股東並取得公司法人董事一席。 1996年10月原任董事長戴清溪先生榮退並升任公司創辦人,新任董事長由戴宏全先生擔任。 1997年8月公司資本額增至新台幣六億三仟八百七十六萬七千五百元整。

  這麼多年來,宏全一直抓住核心定位:飲料業的材料供應商。從吸管一路擴充到塑瓶蓋、罐蓋、商標、寶特瓶等十五種產品,成為台灣唯一一家可以提供飲料廠從蓋子、到瓶子、到商標包裝等「三合一」服務的廠商。目前任何大飲料廠要推出新產品,包括近年來的統一茶裡王、愛之味鮮采番茄汁,在推出之前,都會先在宏全國際工業區內的辦公室,研究瓶子造型、材料、商標設計等。

  但是島內的初戰告捷並沒有令曹世忠和他的宏全國際集團感到滿足。

  2002年12月21日,總投資4000萬美元的台商獨資企業宏全食品包裝(太原)有限公司在太原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開始施工。2003年3月,台灣宏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為以生產食品包裝及罐裝飲料為主的國際大公司,成為世界華人500強企業之一,先後在大陸境內的蘇州、長沙、濟南等城市設有分公司。

  今年,太原市的投資環境得到很大改善,眾多海外投資商的眼光漸漸瞄準了太原這塊「風水寶地」。宏全公司經過實地考察和對比,認為太原有質優價廉的土特產、水果,充足而便宜的電力資源及剩餘勞動力資源,各方條件符合該公司高品質、低成本的建廠目標,故而選中太原建立新廠。他們還從宏全國際集團台中工業區挑選出王義泰、謝裕郎、吳榮華等得力台幹出任山西太原廠的總廠長、副總廠長,常駐太原經濟區。

  宏全食品包裝(太原)有限公司,總投資4000萬美元,首期投資2000萬美元,是太原市近年來投資數目較大的外商企業。在宏全公司審批、入區辦證過程中,太原市有關職能部門及經濟區管委會一路綠燈,大開方便之門,給予了高度重視和配合,基建得以如期施工。台商對經濟區的積極配合和周到的服務表示十分感謝,也對太原的投資環境表示滿意。 而它的落戶,對太原市的經濟發展、產業結構調整及解決就業問題也造成了十分積極的影響。

  到祖國大陸設廠後,曹世忠和新任董事長戴宏全甚至進一步投資果汁、茶飲料生產線,提供包括可口可樂、統一、麒麟等飲料大廠「四合一」的一條龍代工服務。不久前可口可樂下單大陸宏全六百萬箱,等於一億四千四百萬瓶飲料的訂單。

  不打自有品牌,專心做飲料廠貼心的合作夥伴,宏全國際集團總裁曹世忠十分欽佩與他同在山西省太原市投資的台灣「科技首富」、有「電子大王」美譽的台灣鴻海集團和富士康企業集團總裁郭台銘,他說:「我選擇在大陸、在山西投資,緣起於名揚海內外的晉商文化。山西人自古善於經商,史書中記載,早在堯舜禹時代晉商就開始出現了;尤其在明清以來五百年間,晉商的發展達到鼎盛時期。在台灣,亦不乏山西人的後代創造的商界神話,延續了晉商的風采。「他說:「高居台灣民營製造業者之首的郭台銘,祖籍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葛萬村,現為鴻海集團董事長,去年全球福布斯富豪榜,郭台銘以二十三億美元身家排行第一百九十八位。他的鴻海集團營業收入突破三千四百五十億台幣,高居台灣民營製造業第一,而前年其登上這一寶座時全年營收一千四百四十二億台幣,一年業績增長七成。郭台銘在台灣《智富月刊》台灣百大富豪榜排推出的二00二年『亞洲之星』中名列首位,並連續四年蟬聯「台灣科技首富」;在美國《商業週刊》『亞洲最佳創業家代表』中排名首位。鴻海以製造模具起家,一九七四年以生產黑白電視機的旋鈕開始創業之路,當時的身家三十萬台幣、有十來個員工。一九八零年鴻海模具廠崛起,迅速拉開與同業的距離。進入八十年代,電子工業起飛,黑白電視衰退。擁有模具技術的鴻海輕車熟路,很快與個人電腦連接器領域接軌,從此建立起連接器霸主地位。今年郭台銘又在太原市經濟區建廠,成為宏全真正的鄰居。」他笑著說,宏全的經營理念很接近於郭台銘的鴻海,自己把它概括為「三心二意」。「三心」就是「用心」、「細心」 、「責任心」,「二意」就是「成本意識」和「品質意識」。企業經營最主要的就是開創,他現在的定位,就是立志做飲料界的「鴻海」。

  這樣的市場定位,不但讓宏全國際集團不必陷入飲料界的激烈競爭,並成為大多數飲料廠商貼心的合作夥伴,享受整體飲料市場成長的豐碩成果。宏全國際集團現任董事長戴宏全笑著說:「我們就像是賣武器,讓別人去打仗。」

  戴宏全認為,這幾年飲料的國際市場雖然不算景氣,但飲料還是人人每天要喝的,台灣近幾年的飲料市場,平均年增長15%,大陸甚至年增長100%,這樣的市場前景讓宏全國際近幾年穩定成長,營業收入從五年前的十一億達到去年的十九億。未來加上祖國大陸的市場爆發力,四年內集團營業額渴望增長一倍以上。難怪資金豐沛、投資謹慎的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資有限公司,最近看上了宏全國際集團,投資一千四百萬美元在宏全(中國)控股公司。

  外表看起來清瘦斯文,五十三歲的宏全國際集團總裁曹世忠認為他成功的關鍵之一,就是開創。他說:「企業經營最主要的就是開創,只做吸管與內墊,二十年前宏全就要收了,如果只做鋁蓋,十年前宏全也要完了,如果只在台灣市場做,不在大陸建廠,宏全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有今天這個局面。」

  剛創業時,曹世忠曾望著當年一家全台灣老少都知道的飲料品牌,內心想著,自己一生大概都達不到這個規模。現在,他早已超越了他自己的標桿。

  宏全國際集團現任董事長戴宏全深有感觸地說:「是祖國大陸成就了飲料界的『鴻海』」。(海峽之聲 饒文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