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4日電)新台幣升值是否衝擊台灣廠商,商總理事長張平沼今天說,新台幣再升值下去,「大家一定呱呱叫」。電電公會總幹事陳文義認為,不同廠商有不同因應方式,其實傷害程度不一。

在亞洲貨幣競升下,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匯率盤中升破31元;尾盤央行阻升,新台幣升幅縮小,終場收31.250元,升6分,逾 2年新高。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說,台灣是外銷導向經濟體,升值對台灣不利,以台灣出口最多的電子產品來說,出口利潤微薄,一般都是2%、3%之間,新台幣升值將吃掉廠商利潤。

張平沼說,他目前也有做外銷的事業,一季提列匯兌損失都是新台幣幾千萬元,如果出口上億或百億元的廠商,損失更是嚴重。

他認為,台灣中小企業普遍都不會金融操作,加上外銷利潤相當薄,新台幣持續升值一定衝擊廠商。他形容,如果新台幣再升值下去,廠商大概會呱呱叫。

張平沼說,新台幣從去年33元升值到現在31元,如果再升值到30元,以33元升到30元就有10%的升幅,對於廠商利潤只有2%到3%之間,衝擊相當的大。他希望新台幣不要升到30元,再升值下去「就會割到骨了」。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文義表示,新台幣升值對廠商的衝擊,要看不同產業別,不同公司狀況,有些公司都有買遠期外匯,或者有避險措施,甚至不要用美金報價,也是因應方式。

至於升值程度是否衝擊廠商,陳文義說,新台幣升值不是第1次發生的事情,過去廠商都經歷過40元升值到25元的情形,大家還不是就這樣挺過來,廠商一定會有不同的因應方式。

陳文義說,新台幣現在是和人民幣掛在一起,所以都有升值的壓力,相信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讓新台幣升值一定有他的考量,因為彭淮南對台灣的經濟很瞭解,也相當照顧台灣的出口業。

他表示,台灣的OEM (原廠委託製造)、ODM(原廠委託設計)廠已經不像過去國外買傳統產品,一次交易就完成供需關係,目前OEM、ODM廠都與客戶建立長期供應面的供需關係,匯率升值影響還是要看個別產業的情況而定。99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