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棒球場上,他是中華隊10年來的當家鐵捕。在球場外,他是一位投資股票的老手。葉君璋頭腦靈活,老練的配球能力讓業界稱他是「無敵鐵金剛」,而這個會配球的頭腦同時還具有「大師級」的理財段數。

葉君璋目前是興農牛的球員,隊友鄭兆行就對他相當佩服:「賢拜(前輩)常常告訴我們,球員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好好理財,不一定要選擇創業這種複雜的路。」與大部分球員想創業,找事業第二春的想法不同,葉君璋認為投資是最簡單的方法。

而葉君璋最喜歡的投資工具竟然是風險高、別人眼中很容易賠錢的股票。

耳濡目染》深受姑姑影響 加入球隊買下第1檔股票

由於葉君璋的姑姑長年投資股市,他在耳濡目染下,從小就對股票產生興趣。1992年他加盟業餘球隊「聲寶巨人」隊,當時他抱著想了解自家公司的心態,買進聲寶股票。

「其實我是矇對的,」葉君璋靦腆的解釋,他當時隨口問了公司裡的人,聲寶應該值多少錢?那時他還不是很明確的知道「每股淨值」的概念,被他問的人也不是專家,只模糊說了「26元吧!」這樣大概的數字。

葉君璋從那時開始留意聲寶的股價,當股價一路跌到21元左右時,他出手買進10張,爾後漲到了他設定的目標價26元就賣出,這一進一出之間就賺進了近5萬元。第一次買股票就賺錢的成就感,也加深了他對股票投資的興趣。

股海跌跤》反思操作策略 激起研究股票的興趣

雖然當年葉君璋還是未滿20歲的「小伙子」,但長輩並不反對他做股票投資,卻也免不了提出一些指導意見。於是,他在1996年轉進職棒(味全龍)拿到簽約金後,就撥了100萬元,交給姑姑代操。沒想到剛用大筆資金入市,就遭逢台海飛彈危機,股票虧損到剩下50萬元

這是葉君璋生平第一次在股海裡跌跤。「我想姑姑的投資策略,可能不適合我吧!」葉君璋分析,因為姑姑的資金多,她的賺錢方式是「量大」取勝,短進短出,只要股票有些微價差,她就賺不少,但他自己的資金水位不夠,用融資風險又很大,所以勢必要有不同的作法才可以。

葉君璋沒有因此遠離股市,失敗的經驗反而激起他研究的興致。他決定自己開戶,自己操作。這時,恰巧有個「師父領進門」的遭遇,令他終身難忘。

有次他進味全公司辦理手續,跟會計小姐閒聊到股票投資,只見會計小姐拿出報紙上刊載的技術線型圖,隨手比了1檔股票華通電,指著線型告訴葉君璋:「這檔股票180元附近可以買,220元以上賣。」

他回憶當時的震撼,「我覺得好神!居然有東西可以告訴你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賣」,葉君璋聽了以後,就開始注意華通電,果然當年的股價波動跟會計小姐說得差不多。於是,他開始學看財報、看線型圖,儘管他沒念過1天商學院,可是他不懂就問,問到了解為止。

自創心法》鎖定價值投資 專挑績優股逢低買進

不過,葉君璋很快就發現,看技術線型買股既麻煩,又不是很穩當,他寧可回歸單純的基本面思考,「你看,今天華通電剩下多少錢呢?現在看來180元的買進價格也是錯的。」技術線型能抓短線價差,可是實在禁不起時間考驗,葉君璋於是摸索出一套他想要的法則——價值投資。

葉君璋無師自通的買股心法,竟然與股神巴菲特有驚人的相似,他鎖定民生必需品投資,集中資金在幾檔股票,而且喜歡長期持有。「做短線不適合我,我喜歡買價格遭到市場低估的好股票,即使久放也有股利進帳,可以慢慢等待股價回到合理價位。」

他的持股長年不超過3檔,在低點出手絕不猶豫,會押注所有的資金。另外,葉君璋買股票喜歡買自己了解的公司,比如他第1檔敲進聲寶,轉隊興農牛之後,對於興農的股價高低點也瞭若指掌,舉例來說,興農在2000年的時候股價跌至3、4元,看好股價僅有每股淨值的1/3,而且他評估,其土地資產被低估,便進場大量累積籌碼,去年興農的股價最高到達22元,翻了近6倍。
除了投資股票之外,葉君璋也購買基金,不過,因為他自認看不懂電子股,於是透過購買科技基金的方式補足這塊的資產配置,他定期定額購買「JF價值成長」、「滙豐龍騰」、「兆豐國際全球」、「景順全球科技」這幾檔基金。

行事低調的葉君璋總是自謙不聰明,可是打開他的隨身背袋,驚見《葛拉罕與陶德之證券分析》下集,這本厚達5、6公分的書不好買,因為太專業,看的人也少。「這本書我已經看了第三遍了。」葉君璋有點不好意思的說,第一遍看不懂,他會找懂得會計的朋友問,第二遍看不懂再問,直到第三遍,他甚至抓出其中1頁列出的報表計算錯誤。

擬定計畫》靠股票生息 做為未來的退休金

葉君璋積極自學股票投資也是為了退休生活做規畫。「只要我1年的股票股利能帶來100萬元的收入,就夠我退休用了。」至於是否達到目標,他笑而不答,不過,他操作股票的經驗已經廣為職棒球員所知。

鄭兆行說:「只要有問題問他,他都很熱心跟我們講解。有時他會提點一下,說現在有什麼好股票,可以觀察看看,但是買不買靠自己判斷,他不明講,會訓練我們思考。」

葉君璋說,有人認為股票高風險,但他認為根本是「心態」問題。他不炒短線,只專注找績優公司逢低買進,做長期投資賺股利或是波段操作都能帶來收益。做足功課不用投機的心態買股,風險其實比開店小。

「我發現股票操作跟智商、學歷都沒什麼關係,重要的是必須有一套自己的『邏輯』,」葉君璋笑說,「研究它很好玩,我想我在裡面得到一種樂趣。」股票之於他的意義,不只是能賺錢的工具而已,同時還是會上癮的迷人玩意。

*葉君璋六大投資心法 與巴菲特不謀而合

1.在減碼時,會先砍掉表現最差的股票。
巴菲特——用不著從同一檔股票把輸掉的錢賺回來。

2.逢低買進價格嚴重被低估的績優股。
巴菲特——對景氣面臨悲觀到極點時,通常就是我們能買到好貨的時機。

3..集中資金,手中的股票不超過三檔。
巴菲特——用諾亞方舟式的投資法,到最後你只會得到一個動物園。

4.不自己買電子股,用科技基金補足這塊資產配置。
巴菲特——看不懂的東西不碰,不買科技股。

5.一家公司的產品如果很多人需要,這家公司的股票就能買。
巴菲特—— 投資標的:十年到十五年後都還能預料到有發展的公司,就拿箭牌口香糖來說,網路的發展應該不會改變人們嚼口香糖的方式。

6.不炒短線,賺中長期波段價差與股利。
巴菲特——假如不打算持有一檔股票長達十年之久,那連持有十分鐘的時間都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