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及世界銀行年會前夕,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接受知名雜誌The Banker專訪。他在受訪時特別呼籲亞洲各國,應建立區域匯率合作機制,包括共同監控資本流量、建立金融備援制度,以實際行動穩定亞洲通貨的價位,降低國際資本移動帶來的風險。

 

彭淮南表示,目前在台登記為外資的外國機構投資人超過1萬家,帳戶內有資產的有6千多家,其中20多家資金進出頻繁,匯出入的金額占全部外資比率高達40%。彭淮南說,由於這些外資資金大幅進出,對外匯市場和新台幣匯率造成干擾。因此,央行也要求匯入的資金需投資台灣內部相關證券,並且嚴密監控,也進一步針對和外匯交易相關的金融機構專案檢查,讓外匯市場能夠有秩序的運作。

 

彭淮南也舉例,巴西在2009年針對購買巴西當地債券和股票的外資課稅2%、南韓則是在今年6月宣布本國和外商銀行持有的遠期外匯部位,包括外匯衍生性商品和無本金遠期外匯與換匯,不得超過資本額的50%和250%,以抑制資本移動並降低韓元波動幅度。另外,印尼也宣布一系列措施以穩定金融,其中包括廢除資產負債表上外匯部位淨額20%的限制。

 

彭淮南說,監控這些短期外資進出,過去東亞國家的合作著重在資訊交流,未來亞洲新興經濟國家如能進一步協調,則有助於區域的金融穩定;至於金融備援制度,泰國清邁倡議多邊換匯協定(CMIM),雖然已經在今年3月24日生效,但如果要發揮最大功效,應以亞洲的區域機構為中心,以促使CMIM成為真正多邊化的備援制度。

 

The Banker雜誌創刊於1926年,為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集團旗下刊物,也是全球最重要國際金融權威性雜誌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