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5日電)高畫質時代影音傳輸量激增,加上數位家庭裝置互連朝無線發展,高規格無線傳輸成未來趨勢,台灣網通廠具有優異的硬體設計及製造能力,且產業鏈齊全,值得緊抓這波商機。

 

拓墣產業研究所表示,台灣網通廠具有良好的硬體設計與製造能力,其中上游IC設計廠無論在技術或客製化服務方面皆趨成熟,加上筆記型電腦 (NB)、個人電腦 (PC)、手機等國際知名品牌大廠掌握的系統性優勢,將有利於台廠參與國際無線傳輸技術規格的制定過程。

 

其中,60GHz高傳輸速率有機會成為次世代無線區域網路應用技術,有機會成為下一世代的WiFi,台灣已有部分廠商加入國際標準組織,投入研發工作,並參與標準制定,台廠若能把握機會,在早期發展階段即掌握關鍵技術,繼而開發自主技術,即能帶領台灣成為次世代無線技術的研發與生產重鎮。

 

業者表示,目前市場上三大無線影音傳輸技術分別為WHDI、WirelessHD(WiHD)、WiGig,科技大廠欲藉由無線傳輸技術改變未來消費者生活模式,紛紛投入研發,然而受限於晶片價格過高,使得市場滲透率有限。

 

拓墣產研認為,WirelessHD和WiGig兩個選用60GHz頻段的技術,較有機會成為主流標準,短期內兩大技術將在不同領域各自發展,WirelessHD主攻影像領域、WiGig則擅長資料傳輸,強調隨身裝置與家用裝置之間的同步化,長期而言,能整合更多應用者才有機會成為主流傳輸規格。

 

未來在廠商持續開發下,無線影像傳輸技術晶片價格下滑為必然趨勢,預計2012年將從目前的45美元下降至20美元,屆時晶片出貨量可達800萬組,2013年更上看1400萬組,成長幅度達71%,產值高達1.6億美元。

 

由於無線影像傳輸技術晶片價格占產品成本比重仍高,就液晶電視 (LCD TV)的晶片組價格須控制在零售價格5%以下才有競爭力來看,40吋以上的高階機種包容性較高,業者可從高階LCD TV先行切入。

 

此外,新技術的普及速度和成功與否,與科技大廠投入研發和產品導入息息相關,尤其是龍頭廠商的選擇更具代表性。目前以WirelessHD曝光度最高,包括NB大廠華碩,TV大廠LG、VIZIO、SONY等相繼推出支援WirelessHD的產品。

 

蘋果 (Apple)則傳出未來產品將採用WiGig技術,下一代Apple TV有可能優先採用,拓墣產研認為,Apple、Google對於影音裝置中的無線傳輸標準規格將產生主導作用。 990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