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5日電)台灣與新加坡將在WTO架構下,展開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探討,等於宣布台星雙方展開自由貿易整合談判的第一步。星國率先表態,可望帶動他國與台灣簽署FTA的骨牌效應

 

停頓多年的台星部長級經技合作會議,去年 4月恢復召開。據透露,新加坡已經承諾經濟部,今年台星部長會議將在ECFA簽署後的下半年在台北召開,預料台星經濟合作協議可望在部長會議中加速推展。

 

後ECFA(兩岸經濟協議)時代,新加坡率先開第一槍,與台灣展開經濟合作協議洽簽,且不再堅持以「中國台北」名義與台灣簽署協議,而是以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式名稱「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簡稱中華台北),可以說是一大突破。

 

台星關係一直深受兩岸氣溫影響牽動,民進黨執政期間,兩岸關係降至冰點,台星關係也連帶受影響,每年例行舉辦的雙邊部長會議也在2004年起停止召開,直到去年才恢復。

 

  這次台星雙方確認將展開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研究,展開洽簽的第一步,可以說是ECFA的效應擴散所致。

 

新加坡服務業發達,沒有農業,目前也正積極發展石化業與高科技產業,台星進行自由貿易整合,對台灣而言,金融等服務業將面臨新加坡的強勁競爭,但由於沒有農業部門,衝擊比其他農業大國小。99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