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獎盃都是權證小哥向券商爭取來作紀念的。

▲這些獎盃都是權證小哥向券商爭取來作紀念的。(攝影者.翁挺耀)

權證同好得知我要出書揭發黑心券商惡行時,多半鼓掌叫好,說我可以「普度眾生」;但市場裡的「大咖」則勸我不要這麼佛心,因為多一些傻子進來,權證發行券商才賺得多,也才願意多吐一些銀兩給市場大咖們。

我有一個夢,就是:權證市場能有正向循環,投資人只要看對股票走勢,就能用權證賺到錢,而不是標的股票漲了、權證不會動,最後不曉得自己怎麼被抬出場的。只要有愈來愈多人在權證市場存活,券商只靠收取合理適當的費用就能生存,就不用賺黑心錢,餅就能做大。所以這本書有一半是我的血淚史,希望大家看了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如果因此擋了某些人財路,在此要先說聲:「歹勢啦!」

「小哥」是我從小到大的綽號,因為我是8月出生,總是同學裡面年紀最小的。爸媽賺錢很辛苦,我一向是沒有零用錢的。國中時,媽媽會給我午餐的飯錢,我就吃少一點、省下來,嘗試「投資」電玩機台。根據我觀察,電腦麻將機台通常累積到1,000元左右,才會開始吐錢,每次吐約500元,又必須重新吃掉1,000元之後才會再開始吐錢;通常當我贏到960元,就讓賭局結束,拍拍屁股走人,甘心回家讀書。現在回頭看,伺機進場、適時停利的操作心法,遠在青少年期就已經萌芽。

3次資產歸零》
思考如何再戰,而非放棄

當兵回來後,我踏入股市不歸路。那時拿著當兵存下的十幾萬元,還拿了老婆的存款來湊,準備大展身手。沒想到才隔一年,就遇到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全球股市從高點重挫,我賠了快100萬元

玩股票行不通,就想來玩期貨,決定賭多、空,用打帶跑方式,有賺就跑。但菜鳥看錯方向就容易拗單,賺小賠大,3、4個月之後,我又賠了50萬元,是標會先拿到的錢,更慘。

既然股票、期貨都行不通,我就想再試別種商品;一日無意間到書店閒逛,看到「權證」,書上說能夠以小搏大、高槓桿操作,決定試試。一般的書只有介紹權證是什麼,沒有實戰方法,只告訴你優點,但沒告訴你風險;當時我完全不懂得權證只適合短打,更還沒來得及摸清台灣權證市場的險惡,就這樣又賠了50萬元

3次資產歸零,一共賠了200萬元,是多年工作的全部積蓄。但「贏家在碰到困難時,思考如何走下去;輸家在遇到困難時,思考應不應該走下去」,當時我想的是,應該如何再走下去。

一直到2007年,也就是金融海嘯的前一年,當時全球股市走大多頭,電子股常常開盤漲停鎖死。我想這時應該是玩權證的好機會,又把存下的薪水拿來玩。果然當年的前7個月,我不但把賠掉的200萬元賺回來,又多賺了200萬元,是我進權證「賭」場之後的第一個高峰。

可惜隔月美國爆發次貸風暴,台股加權指數開始下殺,我的資產也跟著直線下墜。一直到雷曼兄弟倒閉、全球股市重挫趕底時,之前賺的幾乎賠光,2008年11月,我身上只剩下10萬元。

造市新制上路》
7個月10萬元變成千萬

但就在台股加權指數跌到4,000點時,我看到證交所宣布將在隔年(2009年1月6日)實施權證造市新制。被券商坑走很多血汗錢的我,決心要認真開始玩權證,來個絕地大反攻。也許我是很幸運,一邊是台股加權指數從3,955點反彈的大多頭,一邊是權證造市新制上路,就像一對翅膀載著我的財富起飛。

那時一開盤我就選定強勢股,挑槓桿倍數高、券商造市積極的權證來買,因為沒辦法盯盤,有時開個會回來,哇!怎麼又賺了50萬元。因為指數基期低,個股常常盤中急拉收漲停,隔天又開漲停,所以我常去買快要漲停股票的權證。通常隔天還是會開高,股票漲5%~6%,權證大概就賺20%~50%

2009年4月30日,媒體大篇幅報導中國移動要入股遠傳電信(4904),台股連續2天跳空漲停。我記得很清楚,在這事發生後幾天,我「人生獲利」第一次達到8位數,距離我用10萬元本錢決心要好好玩權證開始,僅7個月時間。一直到現在,我的資產仍向上累積中。

2011年8月股災發生時,我原本小傷,但是配合期貨空單避險,和同時做多強勢股及放空弱勢的方式,在指數巨幅震盪之際,我又獲利200萬元。

現在,我每個月要付至少6位數交易稅,已經辭掉正職,在家專心靠交易權證餬口。在此,我要很慎重的告訴我的前同事們:

我.真.的.沒.中.樂.透

先弄清楚規則》
別拿把美工刀就想上戰場

我每次跟權證投資人聊天時,都聊得一身冷汗,因為發現很多投資人不知道「隱含波動率」、「槓桿」、「價內外」的意義,只知道看好股票漲,去買權證就對了,但權證的相關要素一問三不知。這種投資的態度,就像拿把美工刀想去沙場征戰般的,對敵人一無所知,這樣是很危險的。

為什麼會有權證這個商品呢?比如有個建築商人準備要蓋房子,預估半年後將有購入鋼筋的需求,但若現在拿現金去買,資金就被先困住,這時候,就有人發明權證。比如說現在一噸鋼筋2萬元,一張權證卻只賣1,000元,好像權利金的概念;上面寫說,半年後可以拿著這張權證,用2萬元去買鋼筋。

半年期間如果鋼筋漲了,權證就會跟漲,比如鋼筋漲到10萬元,你轉手賣給下一個需要鋼筋的人,這張權證就賺了8萬元;但如果鋼筋跌價到1萬元,這權證當然就如廢紙,套用專業術語,就是「沒有履約價值」。

這個權證有效期間只有半年,半年後就是「到期日」,「履約價」就是2萬元,但最初為了這個買鋼筋的權利所付出的1,000元,在到期日結算時並不退還,而且半年的過程中,還會一點一滴流逝,這就是權證的「時間價值」。

 

由以上這個例子可以看出,權證是一個用小成本、高槓桿去參與股票波動的工具。

玩權證一定要先把規則弄清楚,方能百戰60勝;你真的不需要百戰百勝,60勝就足夠大賺一筆了。

在權證市場,你的交易對手就是發行商。挑有良心的券商所發行的權證,就是挑到好的交易對手,讓人容易進出。就像打麻將,一定希望牌友牌品佳,輸了不要賴帳;最怕遇到老千,讓人沒賺到該賺的,反而賠了不該賠的。

黑心發行商》
常用4爛招,坑殺投資人

現在還是有些不肖券商專做坑殺投資人的事,他們的SOP(標準作業程序)程序是:報價漂亮→吸引顧客上門→權證大量釋出→降委買隱波率,同時拉大價差困住投資人→報價時間縮短,每5分鐘只出現30秒→投資人只好乖乖放著等解套→左等右等,等不到解套,時間價值一點一滴流逝,直到手上的權證價值歸零。

所以投資人在選擇發行券商時,得多觀察他們的委買隱波率是否穩定、委買委賣價差比是否合理,永遠都要記住,「好的券商讓人上天堂,不好的券商讓人淚兩行」。黑心券商還可能採用以下手法,坑你的錢:

爛招1》降委買隱波率
權證要漲,一是股票要漲,二是隱波率要漲,但隱波率一直被調降的時候,除非股價的漲幅能大於隱波度,權證才會漲;券商通常無法控制股價,但可以控制波動度

到現在還有不少券商搞這套,每天給你降隱波率,而且主管機關的規範太過寬鬆。所以我才說,權證市場到現在仍然還是會有黑心發行商,因為買賣價格都是由莊家控制的。

 

爛招2》拉大價差比
券商的獲利來源之一就是買單、賣單之間的價差,所以價差比愈大的,券商賺愈大

對投資人來說,價差比愈小愈好,因為你從券商那裡買來,多數時候是賣回給券商,所以價差就是你要算進去的交易成本。黑心券商是任何時候都可能降委買隱波率,委買、賣價差不穩定,有時價差拉得超大,掛單量也很小氣。

爛招3》發低價權把你套住
有財經教授教導學生買權證的技巧,裡面提到權證乃以小搏大,所以不建議買高價權證,建議買低價權證來享受權證的樂透效果。我看完頭都暈了,連教授都有這種迷思,難怪發行商發行低價權證發得很開心,很多人誤以為低價權證就是「樂透權證」,其實,剛發行的低價權證真的是樂透權證,只不過,樂透的是發行商,而不是散戶。

爛招4》履約時壓低結算價
如果手上有大筆權證單的話,一定要小心券商用各種形式來搞鬼。比如券商會大幅壓低結算價,少付很多錢給你。

我一向是遇到黑心券商就拿起電話,打去問交易員,有次券商回答我:「因為現股變得比較牛,波動率下降,所以只好調降隱波率。」我回:「那如果個股波動度變大,你會不會升隱波率?」他非常直接回答:「不會。」為什麼不?很簡單,因為調降隱波率他就賺錢啦,調升的話變成你賺、他沒賺。

還有一次我問:「你們某檔權證隱波率怎麼降這麼兇?」對方竟回答:「沒辦法,每個交易員有他的個性在。」我買你們家的權證還要看交易員個性喔?每家券商應該要有一致性才是呀。

 

 

大跌後的權證怎麼辦

  • 文.權證小哥

過個農曆年回來,電視每個名嘴都說要上萬點,結果殺了四百點,很多權證都跌到了深度價外,我定義深度價外是履約價除以股價大於一.三,例如履約價一三○,股價一○○,這種權證挺危險的,因為當個股先狂跌,再打底的過程裡,光盤整期間,權證的時間價值會跌的相當快,建議持有深度價外權證的投資人,切忌低檔攤平,免得愈攤愈貧。


基本上,只要在跌勢中不會去加碼的投資人,要在這市場上畢業是很難的,不管電視上名嘴怎樣說,這裡是千載難逢的買點,據小哥多次畢業的經驗告訴你,只要是跌就是得減碼,這是投資權證很重要的事。市場上唯一不會讓你受傷的工具就是現金,持有現金,終有反敗為勝的一天。

大盤大跌中,小哥觀察到很多券商因為自身避險部位虧損的關係,便調降了權證的委買隱波度,企圖將自身的虧損轉嫁至投資人,但因調降委買,若不拉大價差的話,那麼委賣的權證便成了明日的風險,故一些不肖的發行商就將委買委賣價差,拉大至證交所規定的十檔價差。所以當投資人看到這種權證,請記得下次買時一定得避開這種不肖發行商,若委買隱波調降很多時,可以打電話至該發行商權證部門反應,若沒得到善意回應的話,便可求助證交所。

不過很多發行商的回答就是,我們一切依法辦理。小哥知道一切都是依法,但觀感不好呀,只要投資人觀感差,就不會想再買權證,一百次權證說明會比不上一檔權證的凌虐,發行商應充實本身投資才能,別老是想在投資人身上撈錢,撈久了,市場也小了,投資人走了,權證交易員就另謀出路吧。所以一個好的權證環境是,委買隱波度的穩定,這對投資人較有保障。在此點首「別在傷口灑鹽」給發行商看,請多善待萬萬權民呀

 

 

 

 

【文/林宛儀】

在權證投資圈中,有位鼎鼎大名的「權證小哥」,他是何許人也?「小哥」是理工研究所畢業的,並不具有財經背景,年紀輕輕還不到四十歲,笑起來相當靦 腆,看不出來他「身懷絕技」,靠著權證在短短的兩年之內,以十萬元的本金滾成一千萬,身價翻了一百倍,是素人投資相當成功的例子,也讓投資人了解到,原 來,投資權證並不一定要具有財經背景。

「小哥」的輝煌戰績包括靠著一檔元富證券發行的「創意認購權證」賺進上百萬元,以及鈊象的認購權證,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內報酬率超過四倍。

靠權證十萬變千萬 而 「小哥」也是券商權證競賽的常勝軍,征戰大大小小券商所舉辦的擂台賽,光是拿到的獎金已達數百萬元。其中,在二○○九年五、六月間元大證券與凱基證券合辦 的比賽的當中,「小哥」以兩個月報酬率六二%,得到第四名。另外,在二○一○年由證交所、六家券商及經濟日報主辦的「權民鬥陣搶百萬」的競賽當中,小哥也 連續在四月及五月拿下「月桂冠」獎。

 

然而,「小哥」投資權證的路也並非一帆風順,在剛進入權證市場的時候,存著死多頭心態,操作這項槓桿大的商品沒有適時停損,導致血本無歸。這次的教訓讓小哥知道順勢而為以及風險控管的重要性。

那麼,「小哥」能夠在權證市場取得如此豐碩的成果,究竟是有何「撇步」呢?首先,要慎選「造市者」,也就是發行權證的券商。因為買賣權證的交易對手 大多是券商,而非一般散戶,與股票不同。一家好的發行券商,會讓權證的「隱含波動率」維持在穩定的水準,不會隨意調降,也就是「造市品質」優良。

慎選權證發行券商 若是買到「造市品質」不良的認購權證,很有可能發生所連結的標的股票小漲或原地踏步,但認購權證卻反向下跌的情況,因為券商調降了委買的「隱含波動率」。「隱含波動率」並非越低越好,低還有可能更低。

 其次,權證的切入時間點相當重要。「小哥」能夠以十萬元為本金,滾出一千萬元,就是因為剛好在金融海嘯發生後的低點進場,逮到了從三九五五點上來的這一波大多頭。

再來,「小哥」特別強調了「順勢而為」的重要性。適時停利、停損相當重要,點到該出就要出,切忌當死多頭。

另外,在觀察一檔權證時,要看它的委買價及委賣價,而並非是成交價,因為成交價常會有失真的情況。舉例來說,有一檔A權證在收盤時的委買價是○.五 元,委賣價是○.五五元,但成交價為○.六元。隔日若是連結的標的股票不動,A權證開盤的價位很可能落在○.五~○.五五元之間,而非○.六元,因為○. 五~○.五五元才是權證的真實價格。

而權證委買價及委賣價的價差越小越好,「小哥」建議,觀察價差時,最好用除法,而不是用減法。舉例來說,以連結同一檔股票的B權證及C權證來看,B 權證的委買價是○.一四元,委賣價是○.一六元;C權證的委買價是一.四元,委賣價是一.五元用減的看起來是C權證的價差較大,但若以委賣價除以委買價 來計算,B權證價差高達一四%以上,一買進就等於賠兩根跌板,C權證的價差為七%,小於B權證

至於在選定標的股票以後,如何挑選出適合自己的權證?「小哥」表示,除了篩選發行券商以外,要看投資人計畫持有權證多久。若是想要短進短出的投資 人,就要選擇價差小、實質槓桿大、價外程度一○%以內的權證;若是想要抱一個波段,就要選擇距離到期日還有四個月以上、價平或價內程度一○%以內的權證。

權證價差越小越好 此外,「小哥」有給權證新手幾點建議。第一,要多看盤,觀察股票跳動與連結權證之間的關係;第二,要多閱讀,科斯托蘭尼的書有助於增進心法;第三,風險控管相當重要,不可將全部資金重壓在權證上,至少要留一半本金;第四,一定要慎選發行券商。

 

 

 

(本文摘自第1、2、3章,更多實戰絕招請見《權證小哥教你十萬元變千萬》)

點下圖看更介紹

 權證小哥教你十萬元變千萬 

              特價 237元

書籍簡介_權證小哥教你 十萬元變千萬 隱藏 ]

作者:權證小哥
出版:Smart智富

 

 

 

小檔案_權證小哥 隱藏 ]

出生:1973年
學歷:國立大學物理系
現職:專職投資人
著作: 《權證小哥教你十萬元變千萬》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