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獨門「棺材店投資法」 小學老師賺飽退休金
做足功課靜待冷門股大翻身
靠獨門「棺材店投資法」 小學老師賺飽..

積極研究投資三十多年的退休教師詹老師,在一次大賠後痛下苦功,領悟在低價時布局冷門股的「棺材店投資法」;他先後投資統一實、榮剛等標的,賺得八位數字的退休金。

年過七十、頭髮花白的詹老師,仍維持每天研究財經資訊的習慣。見面的時候,他的身邊堆滿數十本雜誌,厚重的報紙也散布客廳各處。詹老師笑說:「是有點亂,但隨手抽一本就能讀啦!」不難發現,詹老師對資訊有強烈的渴望。

我 最有興趣的就是資訊,每次和朋友出國觀光,大家都買紀念品,只有我『採購』報紙」而除了新聞資訊以外,詹老師也擅長從生活周遭所見挖掘投資機會,例如有 一次,他赴中國觀光,飛機在重慶落地後,發現場使用的行李推車,上面的廣告全由正新輪胎包辦。光憑這一點,就能看出台商經營的品牌陸續進入收割階段,未 來有機會取得更大的成果。

想賺錢要「多算」,了解自己能耐和變數

即使已經退休,詹老 師目前每天仍要讀六份報紙、每周讀六本雜誌。而且在閱讀資料時,他還將全球的社會現象、經濟動態等,列為輔助投資的觀察重點。高齡七十的老人,為何如此勤 奮研究投資?詹老師回答得簡潔:「投資股票和臨陣用兵一樣,是『算勝,少算不勝』。想賺錢只有『多算』,先了解自己的能耐和資金規模,再算清楚可能的變 數、威脅,然後把握退場時機。掌握這些因素,才能掌握勝利

退休在家的詹老師,現年七十一歲,從他投入股市至今,個人的投資史接近四十 年。為了貫徹他口中的「多算」,詹老師不僅在家下苦功,也曾特地到投資達人朱威築(詳見《今周刊》六七六期報導)家中請教,讓朱威築佩服不已。朱威築談到 詹老師時忍不住說:「他做股票研究之深入,實在是我比不上的!」重要的是,無論投資結果成功或失敗,詹老師都會反覆檢討,力求改進。
 
 
p.s.
朱威築先生的故事 請見本站的下列網址 朱威築登山投資學暴賺數倍獲利!!
 
 
詹老師回憶,最初嘗試投資股票,只是為了多一條增加收入的途徑。不過當時,彰化鄰近鄉鎮連一家證券行也沒有,他只能坐車到台中市開戶;在一九七○年代初期,上市公司只有數十家,散戶能接觸的資料更是缺乏,在這種「民智未開」的氣氛中摸索,詹老師曾經付出不少「學費」。

例 如剛開始,詹老師聽朋友講完「買股票應低買高賣」的道理,心中興奮不已,於是趁聯合耐隆(代號一四○四,後來併入華隆紡織)股價回檔,一路向下低接,打算 複製這個賺錢法則,不料因此大虧一筆。「它正在跌嘛!攤平就是不對」,詹老師說,「很久之後我才領悟,原來攤平不等於逢低買進,更不是心目中的價值投資, 而是一種極危險的舉動

一路攤平大賠,痛下苦功鑽研股市資訊

受到這一次經驗的刺 激,詹老師開始痛下苦功,在日常教課的時間外,抽空不斷鑽研股市資訊;大量地研究財經書報雜誌,就是此時開始的習慣。詹老師檢討自己在聯合耐隆的失敗,發 現錯估股價趨勢,是這一次投資最致命的敗筆;然而股價並不能事先預測,所以詹老師改變躁進態度,耐心等到絕對低價時再進場

如何衡量股價的「絕對低價」?詹老師說:「就是股價淨值比在一倍上下的股票。」他分析,每股淨值可視為公司實際的價值,當股價遠高於實際價值,投機風險就逐漸掩蓋投資的獲利空間。例如當年華夏塑膠創辦人趙廷箴,就是見到公司股價高出每股淨值數倍,才決定將手上持股賣出。

相 對地,當市面上多數股票股價淨值比都達到三、四倍時,固然代表行情交易非常熱絡,但也意味著資金買賣個股的交易「價格」,其實已經遠高於企業實際的「價 值」。詹老師提醒,這通常就是股市行情過熱的階段,投資人應該避免入市。而從股價離淨值不遠的股票中尋寶,則是小散戶為自己架構投資「安全邊際」的最好方 法

徹底研究散戶的優劣勢後,詹老師終於找到自己的「棺材店選股法」,靠著這套邏輯,詹老師多次投資股價接近淨值的個股,雖然不常出現飆 漲,但靠著這套方法,他也安全躲過後來台股三次萬點崩盤,還將多年累積的資產翻了好幾番...(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42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 書店均有銷售)
「棺材店投資法」
 

 

投資態度
1.大量閱讀財經報紙雜誌,並將全球的社會現象及經濟動態列為輔助投資的重點
2.只要長期耐心等待
,散戶也能等到股市回檔、績優股重挫的絕佳買點
3.出手投資前必再三確認潛在風險
,不是長期底部價位則不買
投資心法

1.挑集團冷門股: 集團股中常有一支最被冷落的股票
,由於有集團支持不容易倒閉,可在接近淨值時佈局
2.挑絕對低價股: 當公司股價低於淨值
,過去又能穩定配發股利,就是最佳的標的
3.不碰高價股: 百元股價常高於淨值數倍
,無法以股價淨值比衡量價值,因此不碰
p.s.

其實所謂低價不是相對低價,而是絕對低價,絕對低價有數據可以依據
a.找集團冷門股 成交量很少的股
b.找低於淨值   股價淨值比愈低愈好,約1倍上下 過去又能穩定配發股利股息的
c.低價也有可能遇到地雷,要找物美價廉的股,可以找有富爸爸的個股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