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半身癱瘓五年的艾倫,十六日展示仿生機器腿Rex。(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威靈頓十六日外電報導〕兩名紐西蘭發明家研發出全球第一個能協助下半身癱瘓者行走的仿生機器腿,今年底前這項產品僅限紐西蘭銷售要價十五萬美元(台幣四百八十二萬元)。

要價四百八十二萬

名為Rex的機器腿十六日首度公開進行「上路測試」,二十三歲的使用者海登.艾倫五年前因車禍,導致胸部以下癱瘓而無法走路。他表示,當他套進機器腿,再度站起來行走時,感覺很奇妙,他覺得自己又像是正常人了,他說︰「從社交角度而言,有很大的好處,因為能平視對方說話。」

靈感來自電影異形

Rex重三十八公斤,由輕型長效充電電池驅動,使用人從輪椅挪進Rex,以操縱桿與操作板指揮Rex動作,研發Rex的工程師李托與厄文說,他們的構想來自電影「異形」,女主角爬進一副骨架機器人內與異形奮戰,七年前他們開始進行研發,期間共耗費七百一十萬美元(約台幣二.二八億)費用。

可站、坐、爬樓梯

他們在網站上宣稱︰「Rex是讓輪椅族能真正站起來行走的選擇,它能讓使用者上下樓梯,坐下、站起,向前、向後與向路旁行走。」由於Rex必須量身打造,因此使用人必須先完成醫學評估,比如經醫師檢查,在展開使用訓練前,確定整體健康情況。

奧克蘭神經專科醫師羅斯伯格說︰「對我的許多病人來說,Rex代表著在多年不良於行後,首度能夠站起來走路,就移動性、社交互動與自我形象的提升來看,是有明顯的立即好處。」

Rex短期內完成內部評估後,將率先在紐西蘭的奧克蘭省推出,並於今年底前在紐西蘭各地銷售,至二○一一年中可望行銷全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