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

大陸人民銀行日前宣示人民幣匯改,市場一片看升人民幣匯率,過去人民幣喊升值,就會點燃民眾搶兌人民幣現鈔熱潮

不過,由於銀行買、賣人民幣現鈔,原本就存有相當價差,若民眾想趁人民幣看升買進人民幣現鈔,等待日後升值再賣回給銀行,萬一人民幣升值幅度不到 5%搶人民幣現鈔其實賺不到利潤,反而可能賠錢,除非真的決定超長期持有,否則恐怕得不償失。

上一波人民幣現鈔搶兌潮爆發時,市場搶兌人民幣現鈔,持有人民幣者則是惜售心態濃厚,造成各大銀行人民幣現鈔來源短缺,不得不祭出限制單日兌換金額上限打折的手段。但根據銀行業者估算,那一波搶兌人民幣的投資人,現在應該都賠錢,因為人民幣匯價並沒有明顯升值。

如今大陸又打出改革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的政策,讓市場一片看升人民幣,又有民眾想要換人民幣現鈔來賺升值財。由於人民幣升值趨勢是各方一致的看法,因此只要有相關訊息出爐,就會影響銀行人民幣鈔票兌換量。

銀行主管指出,目前銀行只有人民幣現鈔兌換,沒有人民幣存款業務,而銀行買進、賣出人民幣,其間價差達到5%,因此只要人民幣升值幅度沒有超過 5%,投資人都賺不到匯差利益

銀行主管認為,在人民幣匯改是造成升值還是貶值,方向仍不明朗的情況下,且預料大陸不會輕易放手人民幣大升,民眾中短期投資搶兌人民幣,未必有太多甜頭可嚐。況且囤積人民幣現鈔,還要擔心保存安全性,承擔遭竊、損毀風險,建議投資人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