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退休金改革案 過關

  • 2010-07-10 01:22
  • 工商時報
  •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希臘在整頓債務高築的經濟上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希臘國會周四表決通過退休金改革方案,藉由提高退休年齡與削減退休費用,以大幅降低該國的福利支出

     對希臘總理帕本德里歐而言,該法案也象徵他的父親在1980年代初擔任總理時,所推行「從搖籃到墳墓」的福利國契約將步入終點。

     紐約時報指出,儘管周四激憤的希臘民眾在國會大樓外高聲抗議,不過該法案在157贊成票對134反對票下,還是在國會過關。

     在歐洲提供希臘總值1,100億歐元緊急紓困,約占希臘國內生產毛額一半之後,希臘政府至今實施的緊縮政策規模,已遠超出國際貨幣基金設立的標準。希臘官員認為該法案通過,將可向投資人證明,希臘致力推動痛苦的重整措施,期望能儘早恢復該國的財政穩定。

     希臘財長帕帕康斯坦提奴周四表示,「這是重大改革」。他強調在某方面,他們把退休金制度推向可行軌道,並捍衛未來的退休金。

     經濟學家史督那哈斯也說該法案,是「脫離地獄的護照」。他認為這是帕本德里歐所面臨最艱難的挑戰,因為「過去從未有政客能夠完成這項目標」。

     在希臘慷慨的退休金系統中,許多員工在50歲前就可以退休,並且根據包含紅利的年薪為計算基礎,能領取優渥的退休金過活。不過新法案把退休年齡統一延後至65歲,並且改變計算方式,大幅調降領取的退休金。此外它也讓希臘公司能更容易開除員工

     在國會針對該法案進行表決同時,國會外的Syntagma廣場也有約1萬兩千名勞工進行示威抗議。雖然有幾次戴頭罩的年輕人拿著棒棍與斧頭在街頭滋事,不過整體而言,鎮暴警察控制了整個抗議場面,沒有人遭捕,只有1名示威者受傷。

     不過,在歐盟發放第2筆援助資金90億歐元給希臘之前,國際貨幣基金與歐盟組成的聯合專家小組,預定下月將針對希臘政府實施緊縮政策的進展情況,再度進行審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