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薪高 台灣男人轉陰柔

更新日期:2010/07/09 00:07 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日前國外新聞報導,美貌的人薪資普遍較一般人高。而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卡維波(本名甯應斌)也指出,在從工業轉型到服務業的今天,美貌的影響力的確較早期來高,而崇尚美貌的風潮,也讓台灣男性有更為陰柔的趨勢。

 

服務業 美貌加分

 

卡維波指出,個人主義的發展,是鼓勵個人追求美貌的第一要件,因為個人可以靠一份薪水活在世界上,也能讓商品以個人為對象進行推銷。因此,早期的家庭消費慢慢演變為目前的個人消費為主。在個人消費的過程中,會漸漸開發個人的品味,讓個人了解自己的喜好。這樣的趨勢不但促使社會轉向服務業,而服務業也會回過頭來要求個人的外表。

 

台中某法國餐廳不但知名,生意也非常好。主要原因就是餐廳的主廚是個台大畢業的美女。卡維波強調,服務業的重點就是門面,而個人的身體就在服務裡面,因此外觀也成為服務的一部分,不只是個人的美貌,包括裝潢、服飾都會成為服務的項目。

 

以前一個人外貌不佳,頂多在職場上不受歡迎,但現在一個人如果外表不夠好,影響性不僅限於自己,對公司而言就有不能帶來顧客的影響。卡維波舉例,以日本這個服務業非常發達的國家而言,女性化妝比例就比台灣高得多。台灣由於產業特性與日本不同,加上女性主義的影響以及傳統不鼓勵女性化妝,因此台灣女性的化妝比例相較於日本來得低。另外,比起台灣男性,日本男性也幾乎都有修眉的習慣。

 

晚婚趨勢 外貌更重要

 

另一方面,晚婚化的趨勢,也讓台灣人更重視外表。卡維波表示,當結婚年紀不斷向後遞延時,也代表社會中的每個人都必須要維持自己的性吸引力;而維持外表,就是維持性吸引力的最佳方式。

 

卡維波指出,這樣的社會轉型,不但驅使女性有打扮的壓力,連男性也必須開始重視外表。例如,以往只有女性使用的保養品、化妝品,現在也有男性開始使用。另外,以前只有女性會帶髮片,但現在不少男性也開始使用髮片。

 

而服務業發展,不但讓社會重視起外表,也讓男性的外觀朝陰性化的方向發展,這樣的趨勢有演愈烈的趨勢。卡維波指出,只要男性陰性化的外表可以吸引較多的女性,就會有愈來愈多的男性加入這樣的趨勢之中。不過,有些從工業化國家轉型至服務業的國家,卻也出現了抵制男性外貌陰性化的風潮。以大陸而言,雖然社會也推崇美型男,卻也有另一種聲音主張男人應該要有「爺們兒」的樣子。不少大陸男性仍堅持以三分頭或是光頭的粗曠形象為榮,並鄙視注重外表的男性。

 

粗曠男 反陰柔外貌

 

卡維波表示,大陸會有這樣矛盾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大陸目前仍是製造業與服務業並存的區域,而大陸的競爭衝突又更為赤裸,因此強調陽剛氣息的「爺們兒」也占有一席之地,同時也能吸引一定數量的女性。

 

卡維波指出,台灣男人比起大陸男人,有相對陰柔的特質。主要是因為台灣社會崇尚男性要有知書達禮、溫文儒雅的特性。而這樣的特質在大陸的爺們兒看來,幾乎個個都像是男同志。

 

電腦修圖也是化妝術

 

科技的進步,讓一般人的外表接觸更多的觀眾,這也讓外貌的影響力大幅增加。例如許多女性把自己的相片,經過電腦修圖後放在部落格、Facebook上,而男性也開始有仿效的趨勢。卡維波指出,這種現象是對外貌重視的另一個延伸。因為如果今天可以使用化妝品、服飾讓自己的外表看起來更好,當然也可以用電腦修圖的技術讓自己的照片變得更漂亮。

 

卡維波舉例,如果有一個男人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女人,雖然這位女性在網路上的照片經過電腦修圖,但在出來見面之後,男性也覺得可以接受的話,同樣的,這位男性也會了解,自己如果在網路上放上修過圖的照片,也不會被女性拒絕,而這個過程會透過人際之間相互學習擴散。

 

卡維波表示,以往許多男性嘲笑女性沒有30分鐘打扮就無法出門,但從現在的美貌趨勢來看,未來的男性在出門前,也得要花半小時打扮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