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再扮避險天堂
 

  2010/07/08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暴起暴落,基金業者指出,金融環境不確定因素仍多,預期第三季黃金仍將繼續扮演避險天堂的角色。不過,在布局時,要慎選開採成本低且能創造強勁現金流量的公司。

 

最近國際黃金價在每英兩1,200美元左右盤旋,彭博資訊統計,金價與金礦類股是今年第二季與今年上半年少數逆勢上漲的類別。

就資金流向來說,包括黃金在內的原物料基金,上半年績效可觀,也是吸金最多的產業型基金。

天達投顧分析,全球各大股市、油價能源股、基本金屬等原物料市場紛紛重挫,黃金卻充分發揮避險功能。展望第三季,黃金仍將繼續扮演避險天堂的角色,即使美元下跌,黃金走勢依然看俏。

仔細分析,今年第二季金礦類股績效優於金價現貨,其中金礦類股獲利15.93%,優於金價11.59%的漲幅。

天達投顧認為,金礦類股出現落後補漲效應,印證在黃金多頭走勢時,金礦類股上漲空間,往往會大於黃金現貨。

天達環球黃金基金經理人喬培禮(Bradley George)表示,黃金類股後市具成長潛力,但布局金礦類股時,除考慮金價與股價走勢差異化外,還要考量五大獲利動能,以創造最有利組合。喬培禮說,要挑選黃金產能與藏量持續成長的公司,且每英兩黃金的生產成本要低於500美元,公司創造現金流量的能力要強,資產負債表必須穩健,不需支付高額利息成本。此外,喬培禮偏愛不對金價進行避險策略的企業。例如巴利克(Barrick)在2008年結束避險策略後,他的基金就開始增加巴利克的投資比重。

喬培禮以天達環球黃金基金主要持股之一的Detour Lake為例,該公司擁有加拿大最大黃金礦產,為北美第六大金礦,黃金藏量高達1,140萬英兩,2009年產能61萬英兩,比2008年成長5%,每英兩開採現金成本為454美元,低於產業平均成本的500美元,而且持有近3億美元現金且幾乎無負債,財務結構穩定。

彭博資訊統計,從2009年9月起,Detour Lake股價漲幅即超越費城金銀指數。天達投顧指出,該公司走勢已從領先費城金銀指數60%到200%,凸顯選股的重要性。

【2010/07/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