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抱怨到醫院看病,卻老是等不到健保病床。健保局將從7月1日起於網站首頁公布各醫院健保病床占總病床比率,供民眾參考。

很多民眾都發生過到醫院看病住院,卻等不到健保病床,被醫院要求補差額住自費病床;民間團體日前也曾要求衛生署應規定醫院提高健保病床占總病床數的比率,但各醫院卻有不同意見。

為了讓民眾了解各家醫院健保病床占總病床的比率,提供民眾就醫參考,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受訪表示,健保局網路首頁將從7月1日起,公布各家醫院健保病床占總病床比率,提供民眾參考。

不過,各醫院現有的健保病床到底剩下多少床可供運用?沈茂庭說,這部分屬於各醫院即時更新的部分,健保局較難整合

另外,健保局也曾公布住院案件出院後 3日內再急診率、同日急診返診比率、急診暫留 2日以上案件比率3項指標,但因民眾在健保局網站上較難搜尋,因此,7月1日起也將放在首頁讓民眾查詢。

沈茂庭說,像是住院案件出院後 3日內再急診率,是包括患者到其他醫院及同一家醫院的再急診率;另外,他說,同日急診返診比率也可以看出醫院的醫療品質。例如民眾肚子痛到急診就醫,結果回家後肚子痛沒有改善,這都可以看出1家醫院的醫療品質。

另外,不少民眾常抱怨在急診室等病床等很久,沈茂庭說,網站首頁也會公布在急診等床 2日以上的比率,民眾就可以看出這家醫院要等多久才會有病床,然後評估要等待或是到其他醫院看病。他說,這些資料健保局每個月都會更新,方便民眾查詢。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