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欣╱台北報導】九十七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繳稅大戶曝光!根據國稅局初步統計,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多數繳稅大戶因減薪、現金股息縮水,繳稅金額相對減少,一般大老闆繳稅金額約五至十億元。其中以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繳稅約七十億元最多,若加上胞弟王永在、王永慶女兒王雪紅三位王家人,一年就貢獻國庫近八十八億元綜所稅。

收入可觀

根據國稅局內部資料,王永慶在去年十月十六日去世,但今年五月,王家人還是依法幫他申報九十七年度個人綜所稅,若依王永慶個人持有台塑、台化、南亞三檔股票配發的股息計算,將有六十五點一六億元股息入帳。不過王永慶應繳稅額約七十億元,遠多於股息入帳,顯然股息以外的其他收入非常可觀。

較往年多付了15億

稅務人員透露,王永慶習慣在每年年底捐贈股票資產給長庚紀念醫院在內的特定基金會,藉以發揮節稅功效,因此每年綜合所得稅繳納金額約五十五至六十億元,但去年他突然在美國去世,來不及進行捐贈節稅規劃,因此所得稅比往年增加十至十五億元左右。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繳稅則超過十三億元,郭董每年都在四、五月時賣出手上鴻海股票籌措繳稅資金,今年他賣了一萬張、約十億元鴻海股票,和他繳交的綜所稅總額非常接近。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祺昌指出,受到《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與最低稅負制規定,許多大老闆們領到的現金股息都依照領取時現值課稅,但股票股利因是以面額十元為課稅基準,只要股票市價大於面額,大老闆們拿到股票時的價差就愈高,相對可以爭取到較大節稅空間。
許祺昌也指出,上市公司大老闆擁有專業會計師或節稅諮詢團隊,公司配發高現金股息,就一定要繳交高額稅金,包括捐贈股票給政府節稅、透過信託股票給財團法人、以投資公司名義間接持股,都可以達到有效避稅的目的

年薪千萬竟可免繳

許祺昌解釋,依《所得稅法》規定,捐贈公益團體的抵稅上限不能超過所得淨額的兩成多數富豪為避免捐款太多卻無法發揮節稅功效的遺憾,都會選在年底檢視薪水與股息、股利收入,然後在所得淨額兩成以內進行捐贈,確保捐贈的每一塊錢都可以有效節稅。
稅務人員指出,目前節稅管道很多,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最新統計指出,今年竟然有十一戶家庭、年收入淨額超過三百萬元的金字塔頂端家庭不用繳一毛錢綜所稅,甚至還有年薪千萬的有錢人家不必繳稅,節稅功力實在了得。

97年度主要繳稅大戶

資料來源:國稅局、公開資訊觀測站、各公司年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