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台簽FTA 星媒:星馬最可能
2010/07/01 11:2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2010年7月1日專電)新加坡媒體今天報導,如果台灣海峽兩岸最難解的政治障礙排除,新加坡、馬來西亞被列為最有可能首波與台灣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經濟體

「聯合早報」今天報導,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王毅日前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表示,ECFA是兩岸之間單純的經濟協議,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都公開承諾奉行一個中國的原則,並據此原則與台灣交往,這是客觀的國際政治現實,但是對於台灣出於經濟發展的需要,希望與其它經濟體簽訂經濟協議,中國「對這個願望是理解的」。

聯合早報指出,中國已表態願意務實處理台灣與世界各國簽FTA的問題,如果兩岸之間最難解的政治障礙一旦排除,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都被列為最有可能首波與台灣簽署FTA的經濟體。

星國媒體認為星馬等國可能性高,主要是引述台灣媒體的報導,總統府及行政院已鎖定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為洽簽FTA的經濟體,並力拼在3年內,即 2012年底前能夠有初步的成果,至少簽下第1個與亞太經濟體的FTA。但星國官方目前並無相關的回應。

聯合早報另外還報導,南韓媒體和專家認為,兩岸簽ECFA對韓國是「嚴重的威脅」,對韓國而言,與台灣競爭最激烈的石油化工業產品受到的打擊最大;因此呼籲韓國政府盡早與中國簽F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