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盛頓2010年6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今天表示,儘管中國央行宣布放寬貨幣彈性,人民幣仍舊遭到低估。

但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同時警告,即便人民幣急劇升值,也無法匡正全球經濟失衡。

他告訴記者:「我們仍相信,我們有共同認知,就是人民幣遭到低估。」

中國在2005年採取匯制改革,打破人民幣緊盯美元,本月稍早宣布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彈性,但排除匯率大幅波動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呼籲中國「認真」看待這項承諾。美國國會議員揚言對中國展開報復,指控中國蓄意壓低人民幣匯價,以刺激出口。

不過,史特勞斯卡恩表示,他認為相較於出口,中國主要是為了國內策略,以刺激內需成長。

他指出,人民幣要成為準備貨幣組成的IMF特別提款權(SDR)一份子,仍言之過早。(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

特別提款權(SDR)

目前,特別提款權是以歐元、日元、英鎊和美元組成的「一籃子貨幣」定值的。當前的「加權」比例為:

 

  組成一個
特別提款權的
每一貨幣數量
「加權」
比例(%)
歐元 0.4260 29
日元 21.0000 15
英鎊 0.9840 11
美元 0.5770 45

根據IMF於1980年12月17日的決定,自1986年1月1日起,特別提款權的組成和「加權」比例將每五年調整一次

 

特別提款權(SDR-Special Drawing Right) 為IMF(國際貨幣基金會)會計上記帳的單位,由歐元、日元、英鎊和美元等五種主要貨幣構成。

每一單位SDR的價值隨著這些貨幣匯率的波動而變動,SDR是供會員國在IMF會計帳上的交易或計算單位

例如,如果英國想要借日圓,它可以用本身帳下的SDR向日本交換,而IMF日本帳下可以提供日圓給英國。因此,日本帳下的SDR上升,英國的下降,以後如果英國有能力,可以再向日本或其它會員國購買SDR。

假使將IMF 視為世界的央行,SDR就相當於IMF創造出來的一種“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