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澳洲政府先前提議對其國內礦業課徵40%的資源稅,引發市場擔憂礦業公司的獲利能力受衝擊,然而在新任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於24日上台,並暗示願意解決資源稅爭議後,已使資源稅的政策出現轉圜。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指出,澳洲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砂出產國,此舉將有助於提振全球礦業類股從5月以來的疲弱走勢,全球礦業相關類股股價均可望受此激勵而上揚。

從最根本的礦產供需結構觀察,呂丹嵐表示,中國等新興市場對鐵礦砂、煤礦等需求強勁,尤其中國的鐵礦砂進口需求,市場預估直到2015年都將持續擴大,未來在市場持續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礦業類股將可望走出震盪並重回長線多頭格局。

澳洲前任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5月3日宣布計畫從2012年開始,將對澳洲國內的礦業課徵40%的資源稅,因而導致礦業公司強烈反彈,陸克文則在民心大失的情況下,於日前被迫下台。針對原先的資源稅政策對產業的影響,呂丹嵐認為,未來無論澳洲資源稅課徵與否,對於礦業類股都是短期的衝擊。

呂丹嵐說,未來如果課徵40%資源稅,由於礦商獲利下降,未來資本投入的資金來源將減少,擴產幅度將較之前預估下降,以現階段澳洲主要供應的礦產如鐵礦砂、燃煤來說,原本全球供不應求的鐵礦石,可能受此政策影響而更加供需緊俏,鐵礦石的價格也將有機會進一步上漲。此外,澳洲礦業課徵的資源稅將成為全球最高,而澳洲鐵礦石年出口量約佔全球鐵礦石貿易36%,對整體產業極具影響力,其生產成本因稅率而墊高也會推升鐵礦石價格。

 

●政策利空 短期震盪

呂丹嵐指出,從短期來看,澳洲原先的課徵資源稅政策一旦實施,澳洲掛牌的原物料類股勢必會面臨修正的壓力,但如果以長線原物料類股走勢觀察,股價走勢與原物料報價相關係較高,就算短期會有政策利空的影響,股價修正之後仍將繼續回復上升趨勢,如今該政策可望出現轉圜或折衷,消息面將有助於提早推升礦業等原物料類股。

【2010/06/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