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商時報
  •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 A03A00_T_01_04.jpg 

     華碩更換會計師事務所始末

     

      華碩摃上安侯建業,主動揭露一年兩度更換會計師事務所秘辛!華碩昨日公告,原簽證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受到「某大客戶」施壓,拒與華碩共用同一事務所,導致華碩委任安侯建業簽證不到1年即被迫轉檯,改由資誠聯合擔任簽證會計師。華碩表示,將保留對安侯建業的法律追訴權。

     安侯所長馬國柱因此去職

     該某大客戶海外子公司、關係企業均由安侯建業簽證,海內外業務總公費金額龐大遠超過華碩集團總和,是導致安侯陣前倒戈的主因。據了解,兩造爭議並導致安侯建業前所長馬國柱辭去所長職務,以及董事會改組,因此這樁爭議在會計師事務所圈子並非秘密。

     會計業界即直指,向安侯施壓的大客戶即是與華碩有競爭關係的宏碁。安侯已擔任宏碁簽證會計師事務長超過10年,且泛宏碁集團包括緯創、友達、佳世達均由安侯建業簽證。宏碁表示,無法多做評論。

     華碩不到一年再換會計師

     華碩甫於去年8月公告更換會計師,不到一年,又從安侯建業轉為資誠。儘管安侯建業一度要求華碩不要公諸大眾,不過,華碩認為短期內兩度更換會計師事務所,有必要完整交代事件始末,免除投資人不必要的疑慮。華碩表示,已與證交所溝通過,並取得證交所的支持與了解。

     華碩指出,去年7月經公開招募選任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擔任財務簽證會計師。安侯建業為表示慎重,由當時的所長馬國柱帶隊爭取,遴選過程中,華碩也詢及安侯建業同時幫華碩競爭對手簽證,是否會引起對方疑慮,但安侯建業表示已取得客戶理解,最後安侯以些微分數之差出線。

     不過,雙方才簽約沒多久,馬國柱即致電華碩,以「特定客戶施壓」為由,請求華碩另洽其他會計師事務所。華碩指出,安侯建業指稱該特定客戶視華碩為直接競爭對手,堅持安侯建業不得同時擔任華碩簽證會計師,要求安侯建業於兩季後停止對華碩提供簽證服務。

     馬國柱雖向華碩表示,相同產業的客戶委任同一會計師事務所的例子很多,例如三大電信業及多家代工大廠均集中同一家事務所;而該客戶集團海內外業務總公費金額雖然龐大,超過華碩集團的簽證公費,但是基於對會計師職業道德規範之堅持,不會接受客戶不合理的要求。

     華碩對安侯保留法律追訴權

     不料,安侯建業還是在今年4月,以面臨所內龐大壓力為由,即便有違承諾及合約約定,將無法繼續接受華碩的委任。華碩指出,安侯建業身為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卻因公費問題及所內部份會計師既得利益紛議,甘冒違背職業道德的風險,毀棄對華碩的承諾,對此表示譴責與遺憾,並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記者呂俊儀/台北報導

     針對華碩指稱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因特定客戶施壓要求更改簽證會計師事務所一事,外界普遍猜測,「特定客戶」即為國內第一大NB品廠宏碁。宏碁發言系統昨(28)日強調,此事件為華碩與安侯建業兩方委任關係問題,公司無法評論。

     華碩與和碩分家後,華碩專注品牌,與宏碁為直接競爭對手,由於宏碁簽證會計師事務所同為安侯建業,外界很難不聯想,華碩與安侯建業糾紛的導火線就是宏碁。

     宏碁昨日指出,華碩與安侯建業委任關係與公司無關,公司無法多做評論。不過華碩公告安侯建業為此事件將進行董事會改組,前所長也黯然下台,國內兩大NB品牌廠以往在業務上直接競爭態勢不但搬上檯面,私底下較勁更暗潮洶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