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逆轉勝    啟發投顧副總 邱敏寬    7千萬學費 痛徹領悟投資真諦 .

走過未上市股票慘賠、離婚、身上只剩3千元的黑暗期,始終沒被擊倒的邱敏寬說:「經過一連串的磨練後,如果你發現,自己不能成為千里馬,那麼,就當跑800公里的馬吧!人生總有辦法可以往前走。」

許多觀眾對股市分析師邱敏寬的第一印象是:「聲音宏亮、表情豐富」,看他活躍於螢光幕前,殊不知,今年才39歲的他,人生早已閱盡大風大浪,從年少得志,到投資失利、離婚、連孩子奶粉錢都付不出來,直到這幾年才又大翻身,收入三級跳。

邱敏寬的故事,非常戲劇化。18歲就離家,加上父親過世得早,在在都讓他還在學生時代,就立志「要成為有錢人」。命運之神似乎聽到他的呼喚,早在20歲那年,就靠著投資股票,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但這種幸運財,來得快也去得快,不久就當成學費,又全數吐還給了股市。

白天銀行員,晚上是盤商

退伍後,邱敏寬考上民營銀行,從櫃檯、放款、企金,在各領域歷練了5年。只不過他很清楚,銀行員領的是一份死薪水,要致富,還是要靠投資,或者乾脆出來創業。於是,他晚上兼做未上市股票盤商,努力地開拓財源

「那時運氣真的很好,第一個case隨便call客,就進帳10萬元。」他回憶說,儘管看似賺錢速度快,但忘不了第一個百萬所帶來的教訓,因此,他不敢辭掉本業,多年來,一直維持著「白天是銀行員、晚上是盤商」的雙重角色。

1990年代,未上市股票行情火熱,他的客戶也與日俱增,從華碩到東森固網,都是客戶指名的熱門標的。他的財富也如滾雪球般急遽膨脹,26歲那年,就買了房子,還在銀行租用4個保險櫃,專門放未上市股票。屈指一算,28歲時,就有高達6、7千萬元資金,投資在未上市市場。

破產與離婚 打擊接踵而至

原本以為手氣一路暢旺,卻沒料到,2000年的科技泡沫,給邱敏寬重重的一擊。當時,台股從高點10,393直線重挫,連帶拖垮未上市行情與買氣,而災情更嚴重的是,他手上最大的部位聯發科,也宣布延後掛牌1年,遭此重大利空襲擊,股價一路慘跌,讓他4年累積的財富,幾乎一夕之間蒸發。

「我還記得,那時特別交代助理,接單上限就是5、6千萬元,聯發科一口氣買了將近90張,平均價位在660元,直到我脫手的那一刻,股價已跌到只剩下220~240元。」這慘烈的一幕,至今他仍歷歷在目。

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事業上栽了個大跟斗,家庭也亮起紅燈。老二突然早產,在出生的那一瞬間,嬰兒整個發黑,完全沒有呼吸,面臨生死邊緣,邱敏寬急忙趕到加護病房,看到兒子奮力在跟死神拔河,他無語問蒼天,忍不住放聲痛哭。

財富歸零了,夫妻關係也陷入僵局,以離婚收場。該如何東山再起呢?有一天,他在書局看書,正好遇見幾位電視上常出現的投顧老師,熱烈討論招收會員的盛況,掏錢時也毫不手軟,讓他心生嚮往,決心轉戰投顧業

落魄到連奶粉錢都沒著落

可惜天不從人願,前2年,因為公司採取拆帳制,沒有保障底薪,他的名氣還不夠大,會員收得極不順利,每個月都入不敷出,最糟糕時,銀行戶頭只剩下3,300元,連孩子的奶粉錢都沒有著落,每天都被帳單追得喘不過氣來。

「說不怨天尤人是假的,心裡不免懷疑,自己的命真的有那麼差嗎?」邱敏寬說,被逼到快發瘋時,他一度想藉由命理來瞭解,是否真有「命定」說,一切都是「天生注定」嗎?他開始接觸塔羅牌,成為投資圈內罕見的塔羅高手。

現實生活的無奈,命理無法立刻幫上忙,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幸好,天無絕人之路,透過朋友介紹,他找到補習班的工作,晚上兼職教書,日子勉強支撐下去。

回顧起這段慘澹的生活,邱敏寬笑說,「人的潛力無窮,當單親爸爸沒多久,我就很會做家事,也培養了一手好廚藝,算是新好男人。」他特別感恩的是,就在人生掉到谷底,還不確定能否爬起時,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對方是高中老師,絲毫不嫌棄他,陪他走過窮途潦倒,攜手共度下半生。

東山再起 看淡物質慾望

直到2年前,生命出現了曙光。他加入世界投顧,精準喊進裕隆、原相和群聯,知名度大增,會員也絡繹上門,曾有一個家族,光靠買進群聯這一檔股票,就大賺800萬元,「阿寬老師」的選股功力,逐漸受到市場肯定,他的收入也跟著水漲船高,成為各財經媒體的受邀對象,常在股市節目和談話性節目中曝光。

「我不敢說現在已經大發,但起碼零負債,連房貸也還完,每天都過得很踏實。最大的資產是擁有3個孩子,我自己一個月花費不到5千元,為了孩子,什麼苦都可以吃!」邱敏寬流露出螢光幕上看不到的「慈父」那一面。

很難想像,20多歲的阿寬,由於早發,當同學還在領死薪水,為買車、買房煩惱時,他已經用BMW代步,也很敢砸錢收藏勞力士、百達翡麗等名錶,最風光時,一度擁有10支名錶,後來為了變現過生活,只留1支勞力士當作紀念,更別提,現在的物質慾望已降到最低。

我發現,這些品牌穿戴過之後,也不會變得比較開心,充其量,就是業界比行頭,讓客戶覺得你很會賺錢,看起來很準而已,所以,就算目前有能力買,我也不會買。」

面向陽光 才看不到影子

從沒想過,自己的人生會有如洗三溫暖般,大起大落數次,邱敏寬說,「往好處想,對人生會看得比較豁達一些!」就如同生鐵要煉成鋼,必須經過千錘百鍊;生命也一定要經過磨難,才能展現光輝。

他建議正面臨低潮的人,「面向陽光,才看不到影子;少抱怨、正面解決問題。所有困頓逆境,都是上帝給的考題,經過一連串的磨練後,如果你發現,自己不能成為跑1,000公里的千里馬,那麼,就當跑800公里的馬吧!人生總有辦法可以往前走。」

這樣向上的心態,也投射在他的工作上。現在投顧業競爭激烈,比的不再只是誰會選股、誰的操作策略精準,也比誰會表演、誰懂電視語言、誰又能安撫會員情緒。邱敏寬為了增加自己的電視魅力,還曾花錢去上表演課,體會聲音、表情和肢體動作在表達上所扮演的不同功能。

邱敏寬預估,「各家電視台猛開財經節目的後果是,投顧業面臨大轉型,未來只有兩種分析師會存活下來,一種是高度專業者,另一種則是怪力亂神者,只要會掰、會表演,就能吸引特定的族群。」不屬於這兩類的分析師,3年內被淘汰的機率很大。

至於邱敏寬會如何規劃職涯,他給了個耐人尋味的答案:「最落魄的時候,我也沒被擊垮,人生沒什麼好怕的!」聽過成功的掌聲,也吞下鬱悶的噓聲,只要勇氣不死,再大的煎熬,也一定跨得過去。

人生啟示錄

所有逆境,都是上帝給的考題;面向陽光,才看不到影子。

邱敏寬

出生|民國61年 
現職|啟發投顧副總 
學歷|東吳經濟系 
經歷|大揚投顧副總、運達投顧副總、世界投顧副總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1月號(42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