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除權,一旦配到的是百位數、十位數甚至個位數的零股,你會怎麼處理呢?放著不管它,每年繼續配股或配息;還是在股市交易盤後隨便掛個價,只求能賣掉就好?

和大部分散戶的處理方式不同,歐伯伯會先從市場買回別人賤價拋出的零股,補成整張之後再賣出,因為「零股,買比賣容易!」他分析,零股數量雖然少,但學問大,而且進可攻、退可守,只要抓到竅門,積少成多,一樣能幫你滾出大錢。歐伯伯口中零股買賣的訣竅有哪些?


訣竅1》股子絕不單獨賣 湊成整張再賣出

歐伯伯回憶,他曾經掛單賣出除權配得的股子共100股,結果只成交2股,而「手續費就要20元,等於全部送給券商」。有了這次的經驗,他發現,「買進零股,比賣出零股容易」,善用這個規則就有賺錢機會。

因為上市、櫃公司每年都會配發大量股票股利,也就是投資人稱的「股子」,使得零股供應量多,但會從市場上買零股的人相對較少。過去,在零股還未公開 撮合交易的年代,市場投資人習慣用打9折的價錢賣出零股,讓收購者賺點「跑腿費」。現在,雖然有盤後零股交易時段,但多數人還是習慣掛低價賣出,只求出清 就好,這使得零股最後撮合出的價格,通常略低於當天收盤價

 

tip小常識

零股交易5個小知識

要買賣零股,你必須知道5個小知識:
①交易時段:當日盤後13:40~14:30。
② 可委託掛單時間:零股交易時段結束前,即每天14:30分前。
③委託方式:以股為交易單位,可定價或市價掛單。
④ 成交價格:當日14:30後以集合競價方式一次撮合成交,範圍在前一日收盤價漲跌幅7%內。
⑤ 成交順序:依價格優先原則,同價位之申報,依電腦隨機排列方式決定優先順序。

 

收盤後掛外盤價買進

由於零股的撮合是採集合競價,所以歐伯伯建議,若要買進,可等到收盤後,以個股收盤的 「外盤價」去買零股,如此買到的機率甚高。雖然盤中任何時段都可以掛單委託買進零股,但歐伯伯提醒,有些小型股的零股交易非常清淡,如果在盤中就委託營業 員幫忙買進,會出現價錢設太高,買到比收盤價還貴的情況,一定要避免。

 

 

了解這個背景後,每年參與除權息股超過200檔的歐伯伯,決定反向操作,假設手上配得420股的股子,他會到市場撿大家丟出的便宜貨,折價買進580股,補成一整張後,再於正常交易時段賣出。「雖然每筆差額看來是小錢,長期累積也成大錢。」他認真的說。

 


訣竅2》盤中買不到的好股 盤後掛單買零股

歐伯伯用基本面選出好股票,經常出現還沒買進,就突然起漲。因為不願用市價(即漲停價)追買股票,因此,他會等到收盤後,掛單買進500股。「你不要小看這半張、半張買,一樣可以參與上漲呀!而且我買零股的價格通常比收盤價低,比多數人買得都便宜。」他說。

用這方法,歐伯伯常常連續2天各買進500股,湊成一整張後的成本,比直接買一張還便宜

訣竅3》想賣零股 盤中可以先融券放空

大家習慣在零股交易時段才賣出零股,歐伯伯卻有盤中賣出零股的招數——先融券放空一張,這是他極少會用到信用交易的情況,等收盤後再補進零股差額

歐伯伯解釋,如果一檔股票開高,而你當時推測尾盤股價可能收低,就可以用這一招處理。

比如說,你手上有一檔股票500股,你看個股漲不動了,就先融券放空一張,把你賣出的價格鎖定,這樣操作彈性就變大,你可以選擇在收盤前就回補融 券、先賺到價差,或是等到收盤後,再買500股零股回來湊成一張做「現券償還」。如此操作雖然手續費可能較高,但絕對比盤後折價賣出零股要划算

名詞解釋_現券償還

指融券放空者直接以股票還給證券商,證券商會將客戶融券時付出的擔保品及保證金還給客戶。

 

【延伸閱讀】買零股單筆逾1萬4035元 手續費才不吃虧!

幾乎所有券商都設下單筆手續費最低20元門檻,包括零股交易也一樣。因此,市場很多「老師」教股市新手,從買零股開始慢慢存股票,一次買個10、20股都沒關係,但歐伯伯卻認為這個方法不對,因為這樣交易費用占比太高,長期下來成本墊高,獲利就變少。

比如你買進台積電50股,以9月16日收盤價71.1元計算,成交金額僅3,555元,20元手續費占交易成本就達千分之5.6,是一般交易手續費千分之1.425的4倍。

71.1元×50股=3,555元
20元÷3,555元=5.6‰(約為1.425‰的4倍)

那麼每筆交易要多少錢才划算呢?我們用20元去除以千分之1.425,得出1萬4,035元;再以71.1元的台積電為例,零股交易每次至少要買到198股才合算。

20元÷0.001425=1萬4,035元
1萬4,035元÷71.1元≒198股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money錢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