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凡事留三分餘地 不要做到毫無退路

人生常常面臨許多十字路口,如果,一邊是還債一輩子的上班族,另一邊是可能輸得更慘的再創業,你選擇哪一邊?

當今最紅火的上市遊戲股王茂為歐買尬董事長林一泓,就曾經遇到這個人生的十字路口,最後,他選擇接受可能再失敗一次的挑戰。

如果當初他選擇了另一條路,今天我們故事的主角也就不會是他。還好因為林一泓勇於挑戰失敗,才有機會創下每股稅後純益高達八十二元的紀錄。

負債五千萬元到現在身價超過三億五千萬元,林一泓只花了三年的時間。成功逆轉勝的背後,不是因為奇蹟,而是因為他知道如何從失敗中學習成功。

不到三十歲,林一泓所服務的寶來集團長官就鼓勵他出來創業。不只鼓勵,寶來前董事長白文正以及寶來的一些股東,甚至還拿錢出來投資他。如此畢生難逢的機遇,不是每個年輕人都能像他這麼幸運。

但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林一泓,他所創立的遊戲軟體公司茂為(現在改名為茂為歐買尬),最後,卻從三十位員工走到只剩下三位,總計,六年他共燒掉五千萬元。

這五千萬元,對大老闆可能不算什麼,但對初次創業的林一泓,卻可以徹底擊垮他的自信心。

■自我安慰造成愚昧堅持死守單機遊戲  公司愈虧愈多

「從一九九九年到二○○五年,我從剛開始的自信,覺得處處充滿機會,每天只要有合作的可能,就興奮地出門商談,到最後一個人在公司待到深夜,把辦公室電燈關掉,對著電腦螢幕怔怔地發呆流淚。」

「我太過樂觀了,」林一泓分析自己的挫敗。一套動輒千元以上的單機遊戲,推出不到三天,台北市光華商場的盜版廠商就已經破解完畢,一片八百元,每片 光碟還有六、七種遊戲。甚至到了後期,連買都不用買了,國外一推出遊戲,駭客就做好中文化破解檔,放在網路上讓人隨意下載,林一泓無奈地說:「破解得比我 們代理商速度還快。」

○五年,由於盜版產品猖獗,茂為堆了一庫房的電腦遊戲賣不出去。雪上加霜的是,林一泓所代理的單機遊戲(只能自己在電腦上玩),同時遭到來自線上遊戲、新科技和盜版業者的三方夾殺

即使四面楚歌,公司處境岌岌可危的林一泓,竟然還是不停地催眠自己:「單機和線上是不同的市場區格」、「只要是經典遊戲,還是有玩家願意買正版來收 藏」,方向錯誤的自我安慰造成愚昧,永遠走不出命運的迴圈。當時,林一泓還是鐵齒地認為自己沒有錯,堅持死守,不退出單機遊戲。

○一年,花三千萬元經營網咖,○三年,公司虧損二千萬元,接著他又與網咖合作,付給網咖遊戲軟體上架費,燒掉了一千五百萬元

 

■曾想跳淡水河結束折磨不放棄  到智冠打工發薪水養員工

但這些動作只是加深公司虧損的速度,到○五年,數字像滾雪球般,滾成負債五千萬元。從剛回國意氣風發的創業,到面對滿紙紅字的損益表。「為什麼到現在我會淪落到欠五千萬元,整個公司淨值是負的這種地步?」在深夜中,林一泓一次又一次地這樣問自己。

才三十五歲就負債五千萬元,這個不可承受之重,林一泓不禁透露心中從未說出口的念頭:「最落魄的時候,也曾經想過,這樣一輩子還錢,不如跳淡水河好了,也不用這樣繼續受折磨!」

但這樣一閃而過的念頭,他深藏在內心,從來沒有被外人察覺,在他創業過程一路陪著他的妻子說:「不管事業再艱困,他都還是神色自若,很少看到他陷入沮喪。」

其實,面對初次創業就遭受如此巨大挫敗,林一泓仍然強迫自己必須冷靜下來,好好盤算,他估算:「就算我找到月薪三十萬元的工作,要還清這五千萬元,最起碼要十五年,難道我的人生未來十五年就要這樣走下去嗎?」

人生下半場,就這樣不停走下去、走下去,或許在五十歲之前,有機會還清負債,這對一向自負,處處做到最好的林一泓而言,無法面對的與其說是金錢和經營的損失,不如說是他對自己的質疑「我,為什麼會失敗?」

當時公司淨值已經是負的,林一泓大可以宣布倒閉,投資的股東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但他沒有選擇結束,卻是選擇到智冠當董事長王俊博的特別助理,用賺來的薪水繼續發放公司其他兩名員工的薪水。

為什麼要拚成這樣,他幽幽嘆氣:「我不能辜負那些當初投資成立公司者的期望。」這些人,有寶來證券董座白文正、有林一泓的親戚朋友,有他的同學,即使公司虧欠一屁股債,這些人都從未責怪他。

他們勸他:「投資事業本來就有起有落,別太放在心上」,他的小學同學,更在他需要資金時,毫不猶豫拿出五十萬元:「這些錢不是借給你,是投資你公 司,等你賺了錢再還我。」為的就是不讓林一泓有還錢的壓力,這些人情,讓林一泓知道,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把錢還清,也更加深他不解散歐買尬,一定要讓這家公 司東山再起的決心。

擔任王俊博助僅僅半年,他不諱言,到智冠,就是要偷學王俊博如何打造台灣最大的遊戲公司,白天,他在智冠打工,下班之後,回歐買尬繼續處理公司基本 營運。原本就習慣一天只睡三、四小時的他,這段時間更幾乎成了遊魂,他形容:「我把紙筆放在床頭,一想到今天有哪裡沒做好,或者明天要處理哪些事,就跳起 來記在紙上。」最後,他不靠醫生開的安眠藥就無法入睡。

■一款舊遊戲成翻身機會與南韓廠商搏感情  免費取得經營權

幸好,因為「人情債難還」的壓力,讓在智冠期間的林一泓,看到自己翻身的機會,一部曾經在南韓與台灣大受歡迎的遊戲──「Flyff飛飛Online」。

這款遊戲在台推出時大受歡迎,但是後來卻因為遊戲營運商沒做好用戶資料控管,被駭客入侵,由於整體系統重整後產生資料不相容的狀態,最後宣布無限期關機。

兩年之後,南韓原廠再度來台灣,希望能再度推出這款遊戲,但國內幾家代理商都興趣缺缺,因為「代理一款曾經被搞垮的遊戲,怎麼可能賺錢?」

但是林一泓卻看到不一樣的角度。他分析:「什麼樣的感情讓你最刻骨銘心,就是那種曾經愛上卻又得不到的,最讓你難忘!」他直覺認為「Flyff飛飛Online」就是這樣的遊戲。

為此,他決定賭上一次,搏自己的人生,自己則偷偷請了一天假,搭最早的航班直飛南韓首爾,親自與擁有「Flyff飛飛Online」的南韓公司AeonSoft談合約。

手上資金有限的林一泓,希望能談到「不付授權金」的條件。代理談判會議從中午一直延續到晚上,長達十小時,雙方僵持不下,眼看就要破局。最後林一泓 與執行長聊起他唯一看過的韓劇「商道」,韓籍老闆一聽對方居然也看過在韓國收視率高達四○%的電視劇,兩人聊起其中的劇情,愈談愈投機,原本緊張的談判氣 氛也變得和緩。

最後吃飯時,林一泓對著執行長說出「商道」中的這句名言:「成功商人不是在賺取金錢而是賺取人心,當你賺得人心時,金錢就會接踵而來。」用這句話打動執行長的心,他更順勢從包包拿出合約說:「那我們簽約吧!」終於不花一分錢,取得線上遊戲在台灣的經營權。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拉下臉向母親借老本當再創業資金

但遊戲的來源解決了,頻寬、伺服器、機房,這些都不可能免費,最後他只能向最不願意開口的母親情商借錢,不願意開口,來自他的好強與他體貼母親的 心。在大學時期的林一泓,是台大的風雲人物,高分考進台大土木系,開著家裡送的跑車上課,加上比同齡同學更成熟的氣度,在四、五個社團之間縱橫往來,很快 就博得「克萊斯勒王子」的封號。

但畢業當兵之後,父母親離婚,個性剛強的母親,獨自撐起家中生計,當時林一泓正準備出國念書,母親對他說家裡經濟沒問題,叫他別擔心,雖然母親的口氣堅定,但林一泓形容:「從大房子搬到小公寓,手頭上的現金也不如過去那樣充裕。」他看得出來母親的負擔沉重。

為了不造成母親經濟上的負擔,林一泓在美國給自己定下兩年拿兩個碩士的目標,因此,當二度創業,被迫向母親借錢時,林一泓的心情既羞愧又不甘。

但母親二話不說,立刻帶著他到銀行,提出以前儲蓄的金條,林一泓形容:「一根根的金條,每十根紮成一捆,上面還有鑄造人的姓名,識貨的銀樓都知道這是絕對純金。

母子兩人,抱著金條走遍台北市延平北路,一家一家銀樓去問「願不願意收金條」,事隔六年,林一泓仍記得那時金價才剛回漲,賣了一百五十三萬元,只有現在黃金的一半價格,一百五十三萬元,放在他的懷裡,沉甸甸的,那是母親壓箱底的老本。

林一泓媽媽回憶:「那天他一直問我說,這樣好嗎?」可見向母親借錢,對他而言壓力有多麼沉重。

但母親的犧牲和林一泓的眼光,讓他賭對了,這款不被看好的線上遊戲大受歡迎,公司二次出發,上線之後的四十八小時,公司幾位創業人睜著眼睛在機房觀 察上線狀況,就擔心伺服器承受不起流量當掉。由於這次的資金得來不易,每台機器的運算能力都要用在刀口上,這也讓重新出發的林一泓不再大手大腳花錢,他自 豪地說:「我們最擅長用最精簡的電腦語言執行最多的程式,別家公司發帳號都會卡住,我們十萬個帳號在六秒之內發出去,電腦還是跑得很順暢。

飛飛推出之後,最高在線人數高達四萬人,打響歐買尬名聲,林一泓也感嘆地說:「沒有飛飛就沒有今天的我。」

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玩電腦遊戲,林一泓堪稱國內骨灰級的玩家。他總是用資深玩家的同理心來揣摩市場,認為好遊戲永遠會有人願意收藏。因而無法接受:「這麼好的遊戲,為什麼就是賣不出去?」

但是,五千萬元的失敗,讓林一泓學到: 

第一、商品要看好不好賣,而不是好不好玩。

第二、當機立斷,事業沒商機,當砍就砍。

當被問起「如果你二度創業還是失敗了,你會怎麼樣?」林一泓回過頭重新思考這個問題,神情專注的他突然神遊了兩秒,撫著自己的心口說:「我沒有想過!但現在重新回想,我的心臟突然大跳了一下,如果失敗了,我的人生真的不知道會怎麼樣!」

■遊戲推出大受歡迎成功後讓他更謹慎  不再無顧忌豪賭

但這場人生的大賭,讓他從失敗中學會了,不論做事業或做人都一樣,凡事留三分餘地,不要做到毫無退路。就算賭,也是在能承受的範圍之內。

林一泓自豪地說:「公司現金充沛,就算三年不開張也OK,即使公司有大動作,也不會傷到根本。」自信滿滿的神情,彷彿還是剛回國時候的他,只是這次,他留下夠多的餘裕,不讓自己再走到無法回頭的懸崖。

/撰文/
羅弘旭

 

 

親上火線 跟玩家互動

我跟一般公司不一樣的,就是會跟玩家有互動。」林一泓可說是遊戲界「最貴的客服人員」,他是公司創辦人、執行長,但他常親自在自家遊戲網站的討論區回答玩家問題。他說,很多公司都是工讀生擔任客服,但「我自己也是專業玩家」,可以親自面對玩家、瞭解他們的需要。

他還自己在討論版上開了執行長的談話專區,一開始玩家還不信,以為他是工讀生,他以前也在遊戲裡以「OMG執行長」的名字玩,常常被玩家追著打,而且「把我殺掉後趕快拍照上傳,跟大家說『嘿!執行長被我幹掉了」。

重度電玩迷 順便練英文

林一泓從小學以來就是個重度電玩迷,特別愛即時策略型的遊戲,國中時一度沉迷「appleⅡ」,半夜偷偷起床玩到天亮,怕家裡大人發現,還在門下塞毛巾擋住光線。

大學的時候玩「創世紀」的電腦遊戲,雖然是英文版,也給他用力玩下去,英文還因此進步很多;他還因為玩「魔獸爭霸」,認識了在留學時最好的朋友,而且還是個法國人;當兵的時候,他跟現在的妻子培養感情的方式,就是放假時窩在一起玩線上「大富翁」。

不過雖然他玩電玩玩到廢寢忘食,但他也知道功課要顧好,台大土木系畢業後,林一泓前往美國西北大學唸專案管理、卡內基美隆大學進修即時資訊處理

留學費用昂貴,「我可不是花幾百萬元來美國睡覺的」,所以他為了多唸點書,養成每天只睡4小時的習慣,一開始很痛苦、還好習慣成自然,到現在也是晚上三、四點睡覺、早上七、八點起床,也沒有「爆肝的傾向」

瞭解玩家 堅持四不一沒有

不過他說,現在他不在睡覺的時間,不是在玩電玩,而是花時間在瞭解玩家的需求。

「我希望玩家可以從線上遊戲得到娛樂與滿足,在這裡交到朋友、共同成長,最重要的是『線上遊戲不是讓玩家拿來賺錢的工具』。」林一泓始終堅守「四不一沒有」的信念:「不接受外掛、不接受現金交易、不接受幣商、不接受買賣盜帳號,以及沒有特權與例外」。

公平性很重要,所以不能作弊。「遊戲的本質,是為了玩遊戲的快樂,有人說,若不是為了賺錢、我幹麼玩得這麼辛苦?不過,如果你覺得辛苦,那就不要玩了!」

林一泓說,如果玩遊戲可以現金交易的話,對遊戲公司的確有好處,因為會有很多玩家為了賺錢而投入;但這種觀念是扭曲的,線上遊戲擋不住的外掛程式, 就是為了要升級、得寶物賣掉,這樣怎麼教育你的下一代,讓他們認為「我不用唸書了,我一個月玩線上遊戲可以賺好幾萬元。」他堅持不能縱容現金交易、賣帳號 換錢,因為這樣就沒了社會責任。

為了捍衛理念,林一泓花了很多心力掃蕩外掛,常會與資訊人員漏夜查緝,只要查到違規屬實者,就處以永久封鎖會員的處置。舉例來說,光是「LUNA online」,他們就抓了超過一千位以上試圖鑽程式漏洞的人,還曾經一次將八百名會員停權。

他們的會員也必須「實名制」,這也是公司成功的關鍵之一。過去很多網友都用匿名的方式登錄遊戲會員,他們就認為匿名不用負責任,常發生許多惡搞或網路霸凌事件,茂為首先推動實名制,雖然一開始遇到不少阻力,但因此管理與服務更好,會員忠誠度也變高了。

堅持理念品質 眼光精準

林一泓表示,不論是網路流量或伺服器資料庫運算,都能達到非常好的平衡載重,不會有因為人數過多而產生負荷不了的情況;他還帶入金融界超高安全標準的資訊系統架構來鞏固遊戲的品質,雖然防火牆、機器等所費不貲,但也因此讓OMG的遊戲更穩定。

代理眼光精準也是成功要素之一,讓OMG徹底翻身的就是「飛飛」。「你覺得什麼樣的愛情故事最美?就是得不到的愛情。」

「飛飛」曾經發行過一次,但台灣的代理商當時被駭客入侵,在最紅的時候關了,「這就好像熱戀的時候男主角車禍過世了」的感覺。林一泓說,死掉的遊 戲,在台灣遊戲史上是沒辦法再翻紅的,那時遊戲廠商跑了很多家想重新代理,但沒人肯接;但林一泓認為這遊戲真的不錯,而且不用簽約金,就因緣際會作起來 了。

接手飛飛 讓OMG翻身起飛

林一泓說,第一波行銷才花六十多萬元,就大紅起來了,跌破大家眼鏡,特別是當遊戲第一天上線時,才一秒鐘,以前的玩家全部跑回來玩,伺服器立刻就爆 掉,還讓公司兩個主要工程師連續工作了48小時;但其實這個遊戲原本在日本、韓國只有一千多人的在線玩家,沒想到在台灣竟然創下同時在線人數4萬人的最高 峰。

接下來的遊戲越作越成功,像是「光之冒險」、「第九封印」、「LUNA」,林一泓說,因為大部分企業在挑遊戲的時候,多從日韓TOP10排行榜選遊 戲,但他幾乎每一款都去玩玩看,不管有名、沒名的公司都會試,看他的設計理念好不好,譬如說「光之冒險」,那時開發商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小公司,但他進去玩 時候,被那天真無邪的快樂氛圍吸引住了,在台灣也創下最高8萬位玩家的同時在線人數。

明年上櫃 打算進軍大陸

發行商做的好,接下來就要朝向自製遊戲了,林一泓說,不管什麼產業,想要做大就要垂直整合,當然也會想要自己的遊戲,會開始加碼進行自製遊戲的研發,而「奇夢之星」也已經在談國外授權了,等到上櫃完成,也打算進軍大陸。

很多玩家都擔心遊戲公司會因為上市後,為了交出漂亮的營收成績單,而放棄原本的理念,林一泓說,很多公司沒有上市櫃也可以很黑,但當然也可以不黑,他一直相信的就是把事情做好,而且站在玩家的角色去面對市場競爭,「不創新便是死亡,墨守成規就是退步」。

一度垮台 如今福利超讚

OMG今年增資到1.56億元,但每股盈餘EPS仍有10元以上,獲利不輸線上的遊戲大廠,所以他們的員工福利也很好,除了有吃不完的零食、泡麵 外,林一泓為了鼓勵員工早起上班,還推出「九點上班、早餐公司買單」的福利,甚至還有兩個專職舒壓體療師,可以隨時預約按摩和作臉。

不過風光的現在,他也曾經面臨負債5000萬元、員工只剩三人的窘境。他曾服務於寶來集團轉投資的儒碩,做的是看盤系統,他的點子多、理念強,不少長輩都勸他自行創業,包括寶來前董事長白文正都是他的投資者

林一泓原本代理一些國外的軟體及電腦單機版遊戲,但在2005年,由於盜版猖獗,公司堆了一庫房的電腦遊戲賣不出去,等於創業六年來燒掉5000萬元,員工也從30個人走到只剩下三人;他手頭有價的東西全都變賣掉了,也去其他公司工作,「拿薪水來養剩下的員工」。

但他一直堅持下去,總覺得「我們是有理念、有想法的人,怎麼可能會輸!」那時他鐵了心,「能借的錢都借滿了,只剩母親會借你了」,讓他撐下去的,就 是家人的支持,他的母親把八○年代石油危機時買的金條拿去變賣,大約賣了一百多萬元,再拿家裡的房子去抵押,湊了一筆錢讓他度過難關

他愛情長跑13年的女友也沒拋棄他,林一泓笑著說,因為那時最落魄所以「最閒」,所以就結婚了,妻子在外商公司上班,也拿著穩定的薪水支持他的大起大落。

為了省錢,林一泓帶著兩名員工搬到南港軟體園區,三個人自己將原本的辦公室設備拆掉,自己鋪換新的方塊地毯、裝櫃子和裝線路,接下來招兵買馬的時候,因為公司沒有名氣,被很多面試者放鴿子,不是嫌南港太遠不想來、就說不是上市櫃公司不想來。

如今OMG員工已經有200人,林一泓開玩笑,希望有一天讓當初那些面試放鴿子的人搥胸頓足的說:「早知道我當時應該就去那家公司上班!」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商業週刊 財訊 壹週刊 今週刊下載 今週刊訂閱 今週刊pdf 今週刊藥華 今週刊郭大俠 黑傑克今週刊 今週刊彭淮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