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來欽靠沙茶醬發跡,可說是食品界的傳奇;至今沙茶醬配方仍是最高商業機密。

劉來欽是隨國軍撤退到台灣的廣東籍老兵,離開軍隊後在台南縣仁德糖廠當守衛,經人介紹娶了台灣籍妻子劉施罔腰,生了兩子四女。

守衛收入無法養活一家老小,他就擺攤賣布鞋等「雜細」,後來改賣麵食。劉家親友曾說,當年劉來欽的想法是,萬一麵賣不出去,至少可以自家人吃,全家不至餓著。

台灣光復不久,民力不豐,麵攤賣的多半是陽春麵,一碗清湯加鹽巴調味。劉來欽想到故鄉廣東潮汕一帶百姓烹飪時常拿沙茶粉調味,尤其是汕頭地區,許多人家會自製沙茶粉;他憑著兒時記憶自行調製沙茶粉,拌入麵裡調味,很受顧客歡迎,麵攤每天大排長龍,許多人指明要買沙茶粉。

劉來欽將沙茶粉用小塑膠袋分裝成小包,空閒時還往台南市區兜售,後來鋪貨到雜貨店寄賣,生意愈來愈好,到後來根本沒時間賣麵,乾脆把麵攤收掉,投入生產沙茶的生意。

民國四、五十年代,家家都收聽廣播節目,中廣台南台的台長趙森海吃過他的沙茶麵,在節目「點心攤」中大力推薦,劉家沙茶知名度乃由台南地區廣傳至全國。

劉來欽民國四十七年成立「好來一食品廠」,生產須加湯攪拌的沙茶粉,再改良成可直接拌用的「醬」料,大受歡迎。民國五十二年改名為「好帝一」,並以「牛頭牌」為註冊商標。

親友說,劉來欽和大兒子都屬牛,因而取名牛頭。民國71年遷廠台南縣新市鄉,廠區近一萬坪,更名為「好帝一食品有限公司」;但多數民眾都不清楚公司名,只記得牛頭牌。

劉來欽近年退居幕後,常居大陸,牛頭牌由老友傅開運協助經營,不斷求新求變,推出麻辣、素食等不同口味沙茶醬,口碑更盛。

傅家友人說,劉來欽十多年前到故鄉潮州接手友人的電池生意,成為全球第三大電池廠,大陸無數電腦電池都是劉家的「美美電池」產品。如今劉家大兒子劉益成負責開發美國電池市場,小兒子劉建成負責大陸電池廠營運,已由食品業跨足工業領域,多角經營了。

 



「台灣沙茶醬之父」牛頭牌沙茶醬創始人劉來欽民國九十六年二月五日過世,享年八十三歲,家屬低調處理後事,未廣發訃文,也沒辦公祭,僅在台南地區報紙刊登未具頭銜、未載明安葬地點的訃聞昭告親友,靈堂設在老家,昨晚家祭後隨即發引,今天凌晨吉時安葬。

 

牛頭牌沙茶醬是台灣有名拌料食品,五十年來銷路一路長紅,占國內九成沙茶醬市場,半數餐飲店採用牛頭牌沙茶醬。劉家友人昨天說,劉來欽夫婦生前待員工如一家人,生前樂善好施,員工都很懷念他們

 

老員工說,早年劉家有六個孩子要養,大女兒國小一年級時,劉來欽生疔瘡無法賣麵,有一餐沒一頓,沒錢看病,逼不得已差點要賣掉大女兒,後來學校發起募款,有了錢治病,大女兒才留了下來

 

劉施罔腰在困頓時,向住家附近慈蔭亭觀世音菩薩許願,如度過難關,一輩子吃素;她因感受到學校與社會溫暖幫助,夫婦倆終生熱心助人,常以無名氏捐錢,也在成大等學校設置獎學金,鼓勵清寒與優秀學生上進。

 

劉來欽生前常說:「這輩子都靠老天爺幫忙,賺的是『天公錢』,一定要用心做出最好的東西。」

 

劉家友人說,劉來欽近年常住廣東潮州老家,偶爾回台灣,去年因捐助重建的慈蔭亭將完工,不時回來關心,說來也巧,上月慈蔭亭才完工慶成,劉來欽似是已完成與妻子的共同心願,不久就過世。

 

劉家墓園位於坡地山頭,地方盛傳劉家花費上億經費開闢大型人工護城河,全天專人看守維護,劉家九十三年並成立殯葬公司依法申請開闢墓園,引來龍崎、關廟兩地民眾抗爭,最後以回饋方案消弭地方反彈,開發面積雖縮小到廿六點七四公頃,形勢仍非常遼闊。

 

台南縣政府殯葬業務承辦人表示,這處墓園經學者專家數年來嚴格會勘考核,已通過縣府及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農委會水土保持計畫審查,近日營建署委員大會通過後即可取得開發許可。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