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兵法實戰篇 散戶顧問團選股密技

金融市場中,散戶是最弱勢的族群,散戶要以弱克強,靠的是智慧與眼光,而不是資金與運氣。時值台股站在資金浪頭上,但強漲過後的劇烈修正也令人擔憂,多空糾結的情況使投資更難以抉擇。《今周刊》採訪在投資領域各擅勝場的達人,看達人如何淬鍊投資心法,如何進行資金配置與選股,將是指引你投資方向的一盞明燈。

政大財管系副教授吳啟銘自認為是幸運兒,但人生第一個一百萬元足足花了他四年時間,到三十二歲才達成。

吳啟銘說:「如果你想在六十歲退休前存到三千萬元以上,請盡快在三十五歲前存到一百萬元!」「我了解在這種時機下存一百萬元不容易,所以一定要對生活品質作一些讓步、有一些犧牲。」

台大商學院企管碩士畢業後,吳啟銘拿到公費獎學金出國留學攻讀博士,同時也獲得密西西比大學的獎學金。

入門 三十五歲前竭力存百萬/賺一百萬靠勞力 賺一千萬靠眼光

吳啟銘自稱比別人「幸運」拿到兩份獎學金,但在美就學期間,他一面在學校工讀,同時也在餐廳中洗盤子打工,盡量維持最簡單的生活;每個月扣掉生活費後擠出數百美元,不間斷地投資共同基金。

四年學成歸國,即在他三十二歲時,不僅沒有負債,還存了約一百萬元新台幣。窮留學生不僅完成學業,還可以存下一百萬元,靠的就是投資理財

身為台灣第一位拿到美國財務分析(CFA)執照師的吳啟銘力勸年輕人:房子寧願先用租的、車子寧可不買、甚至盡量減少出國旅遊次數,也要盡力達成在三十歲出頭存到一百萬元

「別小看人生第一個一百萬元,如果擁有正確理財觀念,到時候你會發現,存到五百萬元所花的時間與第一個一百萬元差不多,而從五百萬元累積到千萬元的速度,則會快到讓你嚇一跳!」吳啟銘說。

吳啟銘拿到博士學位歸國後,為了管理方便,把美國基金全都轉移到台股小型基金與店頭基金上頭。

但他發現長期(五年期)而言,國內積極型管理基金績效大多略遜大盤一籌。於是他決定學以致用,以自己擅長的企業股價評價理論自行挑股,基金則專買指數型基金,同時維持股六債四的資產配置。

結果,在賺到一百萬元後的短短五年時間裡,他已達到四百萬元身價。而目前僅四十九歲的他,靠著投資所累積的財富,不僅負擔從小出國念書的兒子昂貴花費綽綽有餘,也累積到在他自己著作《聰明投資金律》中,所謂的豪華版退休生活水準的財富。

進階 用錢賺錢才快/五百萬和千萬財富相隔咫尺

但這次金融風暴與台股崩跌,受傷最重的即是身價百萬元或千萬元的高資產人士,「會投資」反而成為資產縮水的罪魁禍首。對此,吳啟銘說,一般人勤學投資、花苦功了解艱深難懂的經濟與產業趨勢,往往忽略了最簡單的資產配置觀念。「一味地只想投資,而忽略資產配置,就像你開車上高速公路不繫安全帶一樣!」

身為合格CFA(特許財務分析師),吳啟銘給一般人的資產配置建議,是「四三一一一」法則,即股票占可投資資產的四成、債券占三成、原物料及商品基金占一成、不動產包括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占一成、現金占一成

他指出,如果你按此法則做資產配置,去年市場情況最糟時,虧損也能控制在一七%上下。「在投資行為學上,虧損二○%以上很容易使人產生恐慌而喪失判斷力,虧損控制在二○%內是情感上可以忍受的,你的基金定期定額投資也比較會持續下去,未來也會比別人賺得多!」

祕招 兩大股市操作法寶/「三三六六」原則 零成長股價評價法

由於是台灣率先研究企業評價(如何評斷企業股價)的學者之一,吳啟銘不吝與讀者分享他操作股票多年來的兩門獨家心法:用「三三六六」原則確認向上趨勢,以及零成長股價評價法撿便宜貨。

「三三六六」是吳啟銘多年研究全球股市動力學的一個發現:當股市上漲(下跌)三個月後,未來三個月上漲(下跌)機率達八成;當股價漲了(下跌)六個月之後,未來六個月上漲(下跌)機率雖稍低一些,但也高達七成。這套原則應用在台股特別明顯。

吳啟銘認為,股市驚驚漲與驚驚跌是一種常態,「三三六六」協助投資人判斷進、出場時機上別有妙用。

 

補注:用3個月時間來確立趨勢 那還有3個月趨勢續行的機會達八成  ,如果作長線的話 6個月確定趨勢,未來6個月仍有7成的機會

 

他舉台股走勢的例子說,○七年十至十二月股價在投資人半信半疑中下跌,一直到○八年三月空頭確認,然後又再大跌六個月到○八年九月。那時,很多人問他股票能不能買,他總是回答:「等連續上漲三個月再說」。從今年二月開始台股連漲三個月,吳啟銘認為,台股多頭可望延續,目前他已積極持續擴大部位當中。

零成長股價評價法」,則是吳啟銘在空頭市場中撿便宜貨的另一法寶。它的公式是:零成長價值=EPS(每股稅後純益)÷投資人預期報酬率。...(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49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零成長價值=EPS(每股稅後純益)÷投資人預期報酬率

ex:

鴻海  eps 8.01 / 10% = 80.1(塊)  如果鴻海是零成長的話 它的價位是80.1塊 如果低於80.1的話 代表負成長

 

ex: 瑞儀 目前瑞儀86 Q1 eps.2.3    全年eps估9.5   =>9.2/10% = 95塊 (零成長的合理價位)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吳啟銘企業評價 吳啟銘blog 吳啟銘聰明投資金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