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以前,他聽消息買股票,結果負債累累。此後,他只相信自己的專業判斷,堅守投資紀律,因而能在41歲坐擁財富,提前退休。

 依照投資專家的建議,現代人退休必須存夠一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二百萬元〉。投身職場十八年的郭恭克算算自己的資產,四幢房子可以有固定的房租收入進帳,銀行戶頭裡隨時存著兩年家庭生活支出所需的現金,加上自己抱著的高股息股票和保單,資產淨值早已超過百萬美元。而且用於投資的資金,以一○%年報酬率計算,不必上班,一年還可以輕鬆賺進上百萬元

 於是,郭恭克在今年四月辭掉好樂迪財務長職務,提早退休。

 四十一歲,才正值人生壯年,郭恭克為何就要退出職場?「雖然別人上班時,我在家,但不必替資本家工作,我覺得我找回了自己!」郭恭克如此看待人生。

 

人生轉折:每天研究股票,卻慘賠到負債百萬

 

當年面試他進入國泰人壽的呂宗耀笑著說,從國壽證券投資小組離開的人差不多超過七十人,有人現在還在幹研究員、寫報告。郭恭克做股票雖然保守,但嚴守投資紀律,因此能夠提前從職場退休,算是表現很不錯的!

 

然而,把時光倒回民國七十九年,當時二十六歲的郭恭克對自己何時能夠退休,卻是想都不敢想。因為那一年,他玩股票不但賠掉自己一年的薪水,還把向父母借的錢一齊賠光,月薪不到三萬元的他,竟然背負上百萬的債務。

 

當時他正職是國壽財務企畫科的證券投資小組。工作是在研究股票、撰寫產業分析報告。證券投資小組的辦公室在仁愛路國壽總部的二十三樓,在那個超過三百坪的開放式大辦公室裡,小組成員是「特殊分子」。他們每天喝茶看報,看個股動態,也蒐集各種小道消息

 

隨著台股指數衝上萬點,投資股票變成全民運動,這批每天緊盯股票、操作公司大部位資金的年輕人當然不會例外。正職之餘,也開始玩股票。他從十幾萬元小量投資玩起,因為賺到封閉式股票基金飆漲一倍的甜頭,後來不但把自己的積蓄全部投入,還遊說雲林老家的父母拿出百萬元由他操作。

 

「那時反正每天都有明牌報進來,同事都在做股票,有人甚至槓桿操作玩到上千萬元。」回憶過往的瘋狂,郭恭克說:「大家好像吃錯藥似的,不論是從國外回來的MBA、還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當時根本沒人管什麼基本面,只比誰的消息準。」

 

聽消息買股票的操作模式的他,終究嘗到苦果。民國七十九年台股從萬點直墜而下,崩盤行情讓郭恭克跟著賠錢。「那時,一天可以賠掉一個月的薪水。」想起十五年前台股的慘跌,郭恭克感慨不已。

 

那時才二十六歲的他,自己積蓄賠光事小,父母的錢也虧掉才嚴重。背著上百萬元債務的他,不敢讓家人、女友知道,獨自承受背債壓力。這時郭恭克才領悟到,天下真的沒有不勞而獲,下定決心務實行事。

 

財富累積:嚴守投資紀律,不再聽信明牌消息

 

於是,他全副精神集中在工作上。依照公司慣例,要升股長,必須先有一年拉保險、拚業務的「外野經驗」。於是,郭恭克被外派業績倒數的陽明展業處幹業務主任,帶著八個歐巴桑級的收費員衝刺業務。靠著發海報、衝放款,天天工作十二個小時,高額的佣金加獎金,努力存錢。民國八十二年,這是他很難忘的一年,人生第一次年薪超過百萬元。而且,他還用三年積蓄還清欠父母的債款,並蓄積資本準備重回股市。

 

過去的他,跌跤的原因:不在於不該玩股票,而在方法取巧。明明自己有判斷股票走勢的專業,而且又身為台股第一大投資法人的研究員,他卻迷信消息。重重跌跤後,重返股市,他把持兩項投資紀律:第一,量力而為,不再借錢買股票;第二,回歸到自己所接受的理性投資訓練。「散戶看消息,專業人只看數據,兩者雖然都會賠錢,但專業人懂得調整,距離因此拉開,」他有感而發的說。

 

早年曾經在遠紡外貿部工作的郭恭克,對台灣塑化原料走勢有厚實的底子與專業。重返股市後,他不再聽信消息,回歸到由基本面判斷。民國八十三年他從基本面的數據分析,看到一波塑化股行情,於是先小量進場,確定訊息為真後,大舉重壓。果然,台塑與南亞在四個月內從三十元漲到六十元。後續台積電連走五年的大多頭行情,郭恭克也都賺到。

 

靠著二十九歲累積到的第一桶金,嚴守投資紀律,讓郭恭克在往後的十年間不再暴起暴落。雖然不免小賠,但總體而言是「大賺小賠」。回首這十年的投資,選擇哪些投資標的不是關鍵,對投資過程「堅持理性分析」,才是讓他賺錢的根本。「就像高空彈跳,有避險裝備的人雖然會怕,跳下去絕不會死,但是,沒有裝備的人就算不怕,跳下去卻必死無疑。」能不能堅持紀律才是成敗的關鍵。

 

在擔任荷銀投信投資長任內,將郭恭克從富邦投信挖角過去的光寶財務長林群分析,他投資首重紀律,從不取巧,所以不但工作有表現,自己也不會受傷。

 

重紀律的他因為堅持「大跌才買」,行情跌得不夠深,可以半年不碰股票,進場買股,則可以把全部資金通通壓上

 

不只投資股票,買房子他也吃過虧。民國八十五年,郭恭克在北縣八里買了第一幢房子,這是因為聽信親戚的消息,害他套牢迄今。後續買的三幢房子,他都靠自己的研究分析做判斷。其中,SARS期間買下的房子還讓他賺了近三成的差價。

 

郭恭克始終相信:「機會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你必須投資自己,別人才會給你機會。」這個提早退休的中年男子可是用自己親身經驗,印證這句話。

 

*郭恭克

年齡:41歲

現職:今年4月退休,考慮創業

第一份工資:月薪18,000元

29歲賺到第一桶金:

100萬元

 

led電視比較 免運79折☆宅配到府
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財務分析秘笈
    本書協助沒有財務資訊的讀者,如何上網找財務資料,如何用EXCEL算出財務比率,如何繪製有意義的趨勢圖,只要一步一步跟著做,你就是財務數字專家。

 

把握特價期間購買 而有些是限量商品 售完可能不會補貨 各位要抓住機會

若您想購買 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財務分析秘笈商品的話 可點左圖看更詳細購買資訊

 

 

led電視比較 免運79折☆宅配到府
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總體經濟與投資策略應用
    本書除了投資策略基礎外,還介紹債券的投資策略,並以眾多經濟指標為案例,帶領讀者在這些重要的經濟指標中,抽絲剝繭,掌握指標賺大錢!

 

把握特價期間購買 而有些是限量商品 售完可能不會補貨 各位要抓住機會

若您想購買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總體經濟與投資策略應用商品的

 

 

led電視比較 免運79折☆宅配到府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
    正確的投思考方法與隨之建立的信仰力量,才是投資多勝少負的最根本基石。本書幫您找出在投資市場勝出的關鍵密碼。

 

把握特價期間購買 而有些是限量商品 售完可能不會補貨 各位要抓住機會

若您想購買led電視比較 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商品的話 可點左圖看更詳細購買資訊

 

 

 

led電視比較 免運79折☆宅配到府
投資心法豹語錄首部曲:敲開投資智慧之門
    浮面技術可靠勤奮而得,智慧之門卻應自己動手開啟,這本書將引領您走向投資智慧之門!

 

把握特價期間購買 而有些是限量商品 售完可能不會補貨 各位要抓住機會

若您想購買投資心法豹語錄首部曲:敲開投資智慧之門商品的話 可點左圖看更詳細購買資訊

 

 

 

 

 

smart智富的相關搜尋 smart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月刊下載 smart智富網 smart智富月刊pdf smart智富網站  smart智富下載 smart智富pdf smart智富月刊第144期

smart智富月刊第133期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