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俊衢記得,就讀蘭潭國中時,放學後也會刻意在返家的途中繞上這一大圈,乘著斜陽,騎在同樣一條小路上。當時,他總是不時看著自己貼在地上的影子,偶爾看得出神,腦中揣想著自己未來的模樣。

四十歲前「退休」 閒暇玩錶、騎單車「我從小功課就不好,難免害怕未來,總是東想西想的。」但劉俊衢就是沒想過,自己能在四十歲以前就不必為錢煩惱、不必上班工作、不用擔心未來,可以每天下午悠哉地在這條自己最愛的小路上騎著單車,吹吹風、晒晒太陽。

簡單算一下,今年四十四歲的劉俊衢,價至少三億元。他靠股票致富,除了持有不少大型股之外,目前也是上櫃公司昇達科技的大股東及自然人董事,以一月二十 一日股價計算,持股市值約有一.三億元,單憑這檔股票,去年即有近六百萬元的現金股息收入;此外,他在台北市和嘉義市各有一間店面,固定收租,每年約有百 萬元以上的租金收入

他還收藏骨董名錶,最貴的一只,去年拍賣會場上的同款手錶,拍出一千二百萬元高價,而他的所有收藏已超過六十只,索性在嘉義市鬧區,經營一間二手名錶專賣店。

騎單車,是劉俊衢每天下午三點後的固定活動,嘉義市少雨,劉俊衢幾乎每天都騎,一次就是三、四十公里。而在騎上單車之前,劉俊衢通常待在親自經營的二手錶 店裡。說是經營,其實店內聘有專門的老師傅和店長、店員,自己在這裡多半還是為了會會錶界同好,互通訊息一番。「我有點像是做興趣的啦!但,這家店每年還 是能夠賺個四、五十萬元。」劉俊衢滿意地說。

「在我眼裡,這孩子實在沒出息!」劉俊衢的大姊半開玩笑地說:「小弟這輩子從來沒有去台北打拚過,一直都在嘉義這個適合養老的地方。」但話說回來,以劉俊衢目前的財富,的確已不必勞碌打拚。現在的生活,豐盈飽滿而恬靜無憂,幸福一如縱橫在嘉南平原的微風與陽光。

商賈之子 不愛「商道」愛股票劉俊衢出身嘉義在地的小康之家,父親經營南北貨生意,或許是因為功課不好,從學生時期,父親就常把劉俊衢帶在身邊,希望他能耳濡目染,習得商道。但劉俊衢對南北貨生意實在興趣缺缺,倒是在這階段,意外認識了「股票」。

「在一疊過期的日曆紙上,看到爸爸畫了一堆股價K線,覺得有趣,就越問越多。」學看K線圖,跟著爸爸聽收音機裡的行情報價,劉俊衢中學時代的校園生活不太精采,但每天發生在他腦袋裡的「模擬操盤」,成了他自得其樂的小祕密。

在嘉義大同商專(現為大同技術學院)畢業後,劉俊衢先在地方派報中心,當推銷報紙訂戶的工讀生,挨家挨戶登門賣報;後來曾到餐廳當服務生。一九八七年,加 權指數突破一千點,劉俊衢拿著好不容易攢下的六萬元,再向父親商借二十萬元,正式踏入股市,也開始了億萬元人生的起點。

如同許多趕上台股最牛行情而一夕致富的傳奇一般,接下來的幾年,劉俊衢二十六萬元的本金快速增值,「二十六歲那年,我算一下,產已經超過千萬元。」以 六年時間賺到千萬元身價,劉俊衢意氣風發,心也越來越大。「聽到一檔明牌,中和羊毛,幾乎把所有資金都賭下去。結果重傷。」所幸,自學生時期培養的股市敏 感度,讓他在尚存最後一絲元氣之前及時停損。

堅定信念 創獨門「成長型投資心法」「從這時開始,我才真的用心思考股票市場的投資之道。」拋開過去沒有意義的戰功,決定歸零的劉俊衢,從自身的投資屬性開始思考,他自認偏好「成長型」的投資機會,由此出發,一步一步建立屬於自己的「成長型投資心法」。

首先是選股。這部分,父親經營南北貨的「商道」終於派上用場。「爸爸常收購一些別人賣不掉的貨,但這批貨往往會在一段時間之後變得搶手,他總是引用范蠡 (陶朱公)的名言:『夏置皮襖旱聚舟』,有些東西現在沒人要,但過些時間一定會有需求。」這個概念,成為劉俊衢挑選成長型個股的基本原則。「嗅出未來成長 性的方法其實並不複雜,」首先,他認為做股票的人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念:「世界經濟會不斷進步。不相信,就不該投資股票。」有了這個信念,當他聽到某項新產 品時,總會習慣性地思考,這項產品是否有助於世界走向進步?會不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必需品

個人電腦、手機、筆記型電腦、光碟片、網路、LCD、智慧型手機,他細數過去十幾年來幾次重要的「成長型投資機會」。「但除了主觀判斷之外,也要搭配客觀 數據,像是營收、獲利的確出現了逐月、逐季的穩定成長。」九○年代中期開始,科技產業漸成台股主流,總是在想「未來世界必需品」的劉俊衢,成功參與了科技 股的奔騰年代,財富再度快速累積。

從失敗中學習 盯緊毛利率、本益比過程中雖有幾次挫敗經驗,但這些失敗卻能一一轉化為他的投資心法。他強調,於成長型個股來說,除了要看營收、獲利數字是否真有成長之 外,如果發現毛利率掉得太凶,應收帳款增加速度明顯快過營收擴張的速度,就該小心,毛利率急跌,可能是產業進入殺價競爭的訊號,應收帳款增加速度不合理, 則有虛灌業績的可能

此外,本益比也是重要的「賣點」依據。「隨著個股認同度越來越高,市場會開始不斷高估未來獲利,好像這檔股票永遠達不到合理本益比一樣。」劉俊衢說,當這 種本益比無限上綱的說法出現時,往往也是產業接近成熟階段,個股的成長空間開始縮小。「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多想,本益比到達十八至二十倍左右的合理水準 就賣。」從選股、檢視到賣出,劉俊衢建立一套簡單卻實用的成長型投資術,九七年,他三十歲,這套投資術也的確讓他「三十而立」。

這一年,他看好CD-R將取代磁碟片,因此重金壓注中環、錸德兩檔CD-R龍頭股,一年時間內,獲利兩倍以上,「後來,兩家公司開始進入產能競賽,一天到 晚宣稱自己是真正的產能龍頭,又各自投資了一些我不懂的產業,我認為,成長高峰似乎快要過了。」他在高點獲利了結。這一役,讓劉俊衢的財富大幅翻升,奠定 了富足基礎。

夠用即富足 行有餘而後助人是快樂在他解讀,這一戰有兩個意義。首先,是確定自己的投資邏輯可行,值得不斷嘗試複製。「二○○八年十月金融海嘯後,我用三三○元左右價 位買進不少宏達電,去年在八百元以上賣出,就是複製這個操作邏輯。」至於第二個意義,「就像足球比賽,領先兩球之後,就有本錢改採守勢,降低失球的風 險。」在財富達到一定水準後,劉俊衢陸續調整資產配置,逐漸增加「長期投資」部位,一九九九年,在友人介紹下成為昇達科原始股東,「投資的金額不算多,主 要還是看好通訊產業未來性。」近年來則將不少資金轉進鴻海、中鋼、台塑等價值型個股,藉由高配息創造穩定收入,也降低持續闖蕩股市的風險。「重要的是,這 樣一來我就有更多時間陪家人,做我喜歡的事。」育有三子的劉俊衢,現在的生活除了騎車、賞錶、陪伴家人外,也固定支持家扶中心、慈濟等公益團體,遇到重大 災難如八八風災、四川震災等時,他的捐款手筆往往也在五十萬至百萬元以上。「簡單夠用就是富足,至於快樂,是行有餘力之後能夠幫助別人。」他說。


劉俊衢投資戒律

1.絕不借錢融資買股

2.手上永保足夠現金

3.選股必看老闆誠信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