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犀利媽周亞瓊

▲股市犀利媽周亞瓊(攝影者.高國展)

 

她,今年61歲,練舞10年,擁有26吋的小蠻腰,身材保持得像是豆蔻少女,最近還去割了眼袋,要讓自己更動人。她令人驚奇的不只是外表充滿活力,能天天從股市提款的投資成績,才是她最傲人之處。

靠自己逆轉命運,白手起家
本金2年翻1倍,身價逾5千萬

投資台股22年,她從一個連怎麼下單都搞清楚的散戶,翻身成為連續15年、月月交易金額都在1億元以上的小「實戶」。最厲害的是,這位天天都能從股市「提款」的歐巴桑,最近10年的年平均報酬率高達50%,即使在金融海嘯發生的2008年,台股崩跌3,900多點,她卻能獲利1倍、狠賺500萬元。靠著2年把本金翻1倍的操盤功力,她當年投入股市的200萬元存款,如今放大超過25倍,已滾出逾5,000萬元身價。

玩股票這麼有心得,你可能以為她是哪個有錢人家的闊太太,或是內線消息超多的名媛貴婦?錯!錯!她既沒遺產繼承、更沒有老公可以依靠,而且只有高職夜間部的學歷,人生第1份工作還是機車廠女工。只因為肯學、肯拼,堅信「靠別人不如靠自己」,讓她從一個婚姻失敗者,變身成陽光自信的股市贏家。她如何讓自己的人生轉彎?又累積出哪些實用的賺錢智慧?以下來看她的自述:

我叫周亞瓊,出身台北市的小康之家。因為愛漂亮、想留長頭髮,初中畢業就沒再升學,到機車廠當熔接女工,做了3年,後來去念「救災總會」(編按:指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救助遭共產黨迫害難民的組織)辦的免費會計課程,改行當會計。因為做事認真,工作拚命,儘管只有高職夜間部學歷,但25歲就做到一家食品公司的會計主管。

 

產檢半途被外遇夫趕下車
花光積蓄換自由,決心靠自己

我喜歡賺錢的感覺,還會拿薪水放給朋友收利息,加上做事認真,上班10年、在27歲結婚前,我就存到人生第1個100萬元,算是很厲害的小姐!可惜這百萬元存款最後都在婚姻裡毀掉了。

我和前夫是同年同月同日生,遇到時,以為他是我的真命天子,愛得死去活來。剛結婚他還正常,後來上酒家玩,就「暈船」了,懷孕9個月時,他告訴我一個酒女才是他的真愛。一次產檢半途,他竟叫我下車,因為那女人在等他。後來他索性不回家,我每天挺著大肚子跪在地上求老天爺,讓他至少回家帶一些換洗衣服再走。

公婆要我回苗栗婆家待產,我先是出血,痛得唉唉叫,他們卻說,「這只是台北人怕痛」,不讓我開刀,痛了4天3夜,我喊:「再不開刀我就自殺」,醫生才動刀。生完孩子後,老公回來,連酒女都追來,為了打發她,我還向娘家借了10萬元。

現在回想,以前實在太天真,以為結了婚就可以靠老公,不在乎一直付出。最後才發現:我對婚姻慈悲,造就的卻是自己悲慘!拖了6年,我覺悟,再下去永遠是輸家,決定離婚。可悲的是,當年存的100萬元這時已經全花光,最後連請代書做離婚見證的2,000元還是向媽媽借的。我期待婚姻帶來保障的美夢完全破滅,也終於明白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只要有錢賺,什麼行業都做
英文不好也敢到斐濟做生意

離婚後,前夫沒能力給我贍養費,我重回職場,從小祕書做起。為了找好機會,我不斷換工作,台灣那時貿易公司盛行,我從祕書做到財務、會計,甚至到地下金融公司上班、賣過靈骨塔,為了生存,所有能賺錢的方法我都去試。最好時,一個月可以賺到4~~5萬元,我媽因此用台語說我:「一年換24個頭家,還來得及吃尾牙!」

我情路雖然坎坷,但學東西很快。英文、日文、打電報都從工作中學來,加上我會交際,一個老闆找我去幫忙經營木材生意,還讓我入股,到那時還非常落後的斐濟進口木材,1987年斐濟政變前結束掉木材生意,我分到幾百萬元。不過,隔年因為從中國進口鐵礦砂被騙,賠掉上百萬元。

很多人說我膽子大,商職畢業、英文不通,還敢做國際生意,我回說:「要不然怎麼辦,難道喝西北風嗎?」這句話到現在還是我的口頭禪。老實說,20多年前一個單身女人在外面闖蕩不容易,心裡苦也不說;曾經有兩次想不開,做傻事被救回來,家人也不敢跟我說昏迷多久,只有外甥說了一句:「阿姨妳尿布包了好幾天!」

1989年新台幣巨幅升值,貿易生意做不下去了,我不知道下一步能做什麼?當時一個公務員朋友在做股票,慫恿我讓他代操,我就拿200萬元試試看。他很保守,只買中鋼、長榮,半年都沒賺錢。我想想,什麼事還是靠自己比較好,加上做貿易已經沒搞頭,就把那筆錢拿回來,自己專心學做股票,從此踏入股市,迄今22年。

剛開始,真的很「菜」,走到營業員面前要下單,卻背不出自己的帳號。站在營業大廳裡「看」盤,不知道要從哪裡「看」起。前3個月靠自己的小聰明殺進殺出,我大概搞懂了一件事:短線客做的就是「追主流強勢股,放空基本面不好的股票」。

萬點崩盤時做空嘗甜頭
體會多空靈活操作才會賺

那時流行加入投顧老師成為會員,我也參加。到台北市南陽街上課,一方面聽明牌,同時學技術分析。我領悟力算快,進入股市第1年,已經能靠操作股票賺到一個月3~4萬元的生活費。不過,第2年馬上遇到台股從1萬2,682的歷史高點直墜到2,485低點的大熊市,還好當時我因為敢做空,沒賠大錢,這個經驗讓我後來喜歡做空,因為股價永遠起起伏伏,當然要多空靈活操作。

大空頭沒受傷,資金慢慢累積,1996年、進股市的第7年,那時券商還不多,進入券商貴賓室看盤下單的門檻很高,但我已在安和路、信義路口的金豪證券,和別人共用一間貴賓室,我分到一個月6億元的額度。我用400多萬元本金去做,平均一天要交易2,300萬元(編按:當時每週交易6日),所以每筆單都是幾百張在進出。用融資自備款需4成來算,本金等於一天要周轉3次,才能衝到足夠坐貴賓室的單量。

那時候年輕不怕死,又貪心、想賺大錢,每天殺進殺出,幾乎把8成資產都壓在股市裡。可是,那樣操作,經常今天賺、明天賠,獲利很不穩定。那一年,還因為聽信主力明牌,一口氣賠掉近50萬元,讓我印象深刻。

當時,我買了一檔「偉運」(2612,現已改名中航),從38元起,陸續融資買了幾百張,股價漲了3成多,因為市場傳聞主力要軋空(詳見名詞解釋),我沒賣。突然有一天開平盤後爆出大量賣單,我立刻叫營業員用市價砍,但股價像「落屎」般馬上跌停,我一張都沒賣掉。後來才知道,主力是多空同時操作,兩手都賺。直到第3天打開跌停板,我趕快認賠全部殺光。

隨市場改變,不貪心強求
一年獲利50%很容易

偉運事件後,我再也不聽市場明牌,只相信自己分析新聞、解讀公司營收獲利所研究出的股票。而且我賠錢時一定檢討,就像打牌會想這個打法對不對?像以前我嫌銀行股牛皮(指籌碼多、漲跌幅度小),不愛做,但去年第4季以來我也會買一些,因為你不做就沒錢賺嘛。在股市,不能說你不要怎樣、一定要怎樣,要隨著市場改變。

另外,因為習慣放空,我曾經放空展茂(已停止交易)、和鑫(3049)大賺400多萬元。2008年5月19日總統就任前夕,我對身邊朋友說隔天開始做空,同時看到一家媒體分析波羅的海指數會從7,000點跌到3,000點,我覺得有道理,就集中放空航運股,那年我賺了500多萬元,號子裡朋友因此喜歡叫我「空姐」——做空的小姐

最近10年,我更發現一套做股票可以不必心驚膽顫的操作方法,就是完全短線進出,不再做中線多單或是空單,沒把握時就只買3~5張試單,非常有把握才買到上百張我證券戶頭裡只維持約400萬元現金,而且每年就只拿這400萬元操作,一毛錢都不會增加。然後用融資操作,一個月照樣可以交易1億元,而且全部資金等於2天才周轉一次,每筆報酬率只要2%,一個月輕輕鬆鬆就能賺到20~30萬元。我形容這叫~「怕死」操作法,因為不貪心、不強求,反而賺多、賠少,能夠穩定獲利,一年獲利50%,很容易的。

停損不設門檻,賠錢就認錯
穩坐貴賓室15年

不管做多或做空,我最大的原則就是做錯一定馬上認賠出場,我停損沒有什麼設趴數的,「害你賠錢的股票就像敵人,一定要馬上除掉」,把錢轉到會讓你賺錢的地方,就像以前我經常換工作,能賺錢的地方才去。所以我回想,捨得賣股票、把資金控管好,應該是我能在證券貴賓室長坐15年的主要原因。

老實說,我的財富比不上電視裡那些名媛貴婦,但我敢說,她們沒有我的才幹,因為我賺錢都憑自己的真本事。

我的人生哲學就是做一個自主的女人!這十多年來,我以號子為家,早上7點半就進貴賓室,下午做完帳3、4點離開。為了維持「手感」,我做股票全年無休,只有春節放假。如果不做股票,我還真不知道能幹嘛?可是,為了做好股票,我看財經新聞、關心國際大事、原物料報價,在號子裡交朋友,好處多多呢!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這麼有自信?我說,第1、我會賺錢,不必伸手向人家拿;第2、我盡量讓自己漂亮。所以不要叫我歐巴桑啦,要叫「小妞」,這次文章裡要幫我寫「誠徵國標舞舞伴」喔!

【延伸閱讀】從股市提款,女工變「空姐」!

18歲在三陽機車廠當熔接組女工,月薪600元
27歲帶著百萬元積蓄結婚,積蓄100萬元
33歲離婚存款歸零,重回職場,從事會計財務工作,月賺4~5萬元,存款歸零
37歲入股貿易公司經營木材生意,賺到數百萬元
38歲從大陸進口鐵礦砂被騙,損失100萬元
39歲新台幣升值,貿易公司被收掉,拿著200萬元存款投入股市,拿200萬投入股市
46歲在金豪證券每月交易6億元,榮登貴賓室
52歲降低投資股市資金,只拿400萬元每月交易1億元,天天從股市提款,第1個1,000萬
58歲金融海嘯靠放空獲利500萬元,招來「空姐」稱號,放空大賺1倍
61歲近10年的年平均報酬50%,年年賺

【延伸閱讀】以號子為家,打造財富自由

7:30全年無休
騎腳踏車到號子,吃早餐、讀報
全年無休、不缺席

8:30眼盯四方
緊盯盤面變化,善用多年累積的「手感」多空靈活下單
眼前4個螢幕,包括期貨指數的變化也要關注

11:30看盤室當餐廳
很多股友中午隨便吃個便當,她卻慎重準備營養滿分的午餐
貴賓室裡有鍋碗、微波爐、電磁爐和冰

13:30蒐集資訊
台股收盤,營業員送交割單來,和營業員交換市場資訊
收盤後還要注意亞洲股市變化

15:00仔細記帳
在貴賓室裡記錄當天交易金額及該月交易總量
每1~2月結算獲利,用不到的錢就轉存銀行

18:30紀律的鍛鍊
到社區跳「拉丁有氧」舞蹈
看股市節目和連續劇

名詞解釋_軋空 [ 隱藏 ]

是指放空的投資人,原本預期股價會下跌,但實際上股價不跌反漲,在面臨追繳的情況下,被迫買回股票,而這股買回股票的力量,又推升股價更往上漲。


小檔案_周亞瓊 [ 隱藏 ]

出生:1950年
學歷:稻江商職夜間部、救災總會會計課程
經歷:機車組裝廠女工、食品公司會計、地下金融公司財務、貿易公司股東
現職: 專職股市投資人

 

引用自: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2704&p=1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