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K線、不研究財報、不靠內線消息 卻屢屢壓中飆股/朱威築 登山投資學暴賺數倍獲利

初次見到朱威築,眼前的這位中年男子,皮膚有點黝黑,穿著一件休閒衫,身上沒有任何名牌,外表看來並不特別起眼,實在很難把他與股市大戶聯想在一起。但當我們跟著他走進彰化縣員林鎮中山路上的一間號子,裡面的營業員竟全部站起來鞠躬打招呼,大戶光芒仍是掩藏不住。


 

低調大戶/實力驚人,一次下單一千張

據他的友人透露,「朱先生一次下單至少都一千張」,單量非常大,「有時實在敲不進去,只好一次五百張、五百張地下。」保守估計,朱威築身價超過億元,光是這幾句描述,就給外人許多想像空間。


雖然身價不凡,但是朱威築的生活卻十分低調。手機是用NOKIA 5300的滑蓋式陽春機種,到券商聊天都是騎機車去,連住家都是中南部傳統的三、四樓透天厝,惟一可以和大戶扯上關係的,是他的專用轎車——賓士三五○。「朱先生待人一向樸實、低調,」元大證券彰化分公司許協理形容,「他喜歡和大家一起在營業大廳看電視牆,安排的VIP(貴賓室)他都不要!」

朱威築今年不過四十七歲,但早已賺進人生足夠的財富。很難想像,僅高工畢業的他,不會電腦、不看K線,既不看財報,也不拜訪公司,更沒有內線消息,偶爾只看看報紙標題,就能征服股海?

朱威築目前在台壽保集團的文向教育基金會擔任永靖服務處主任,與龍邦建設董事長朱炳昱是遠房親戚。不過,這只是名片上的頭銜,他平時的「工作」是投資股票,從二十年前向朋友借三十萬元開始,朱威築歷經台股三次萬點行情,靠著獨到的見解和觀察力,縱橫股海,讓每天鑽研公司營收、獲利的法人,直呼不可思議。

「他只要來券商下單,不是要大漲,就是要大跌了。」曾經觀察朱威築多年的台証證券經理蕭如序如此形容,「朱先生的投資特色是不隨風起舞、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而且這些想法往往領先大盤,屢試不爽!」

「我這輩子嘸(不曾)吃過人家的頭路(讓人聘用),」朱威築習慣地用閩南語講著,這天他十分熱情地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買股票就是我惟一的事業,從進入股市以來,我從未大賠過。」照朱威築的說法,他是賠小錢、賺大錢,逐漸累積財富。

檢視朱威築現在手上的投資組合:潤泰全,成本不到二十元,現在市價五十四元左右;南僑,買進價格在五元附近,現在成交價在二十四元上下;中碳,配息後成本約在四十元,現在已經超過八十元;江申,成本只有二十元,最近汽車零組件族群狂漲,也一路「飆」到五十元,每一檔股票,報酬率都超過一○○%。

朱威築是怎樣靠股票累積財富?為何當許多散戶葬身股海時,他卻從容制勝?

和大多數台灣人的記憶一樣,一九六二年出生的朱威築,小時候家境並不好,身為長子的他,常常半夜天還沒有亮,就要起床幫父親挖竹筍,還要下廚幫忙,後來父親為了增加收入,向農會借錢養雞,朱威築也跟著在養雞場幫忙餵食、倒水,「那時都得忍受雞屎的惡臭,在養雞場穿梭」。

初試啼聲/借三十萬單壓正隆,初嘗獲利滋味

退伍之後,朱威築利用存下來的一點錢,開了一家肥料店,原本以為就此終了一生,但突然有一位台北下來的胡姓客戶前來光顧,朱威築依例倒茶問候,這位客戶看他做事勤勞,閒聊之間給了一句忠告:「賣肥料只是賺『作息人』(指農人)的錢,這樣不會賺大錢,你最好學會去賺有錢人的錢,尤其是在房地產和股票。」


這個建議成了他人生重要的轉折點。

當時朱威築根本不知股票為何物,邊聽還一頭霧水,後來有一位上游廠商前來送貨,一手還提著收音機在聽股票行情,於是朱就好奇問他,要怎麼玩股票?對方回了一句:「先開戶」。

在一九八○年代,全台灣證券商沒有幾家,整個彰化縣只有一家「日豐證券」,為了早點成為有錢人,朱威築很快就去開立自己的證券帳戶,並向朋友借了三十萬元作為操作本錢。三十萬元是一筆不小的數目,當時公務人員一個月薪水不過一萬多元,朱威築卻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一口氣將資本壓注在「正隆紙業」這檔股票。

沒想到初試啼聲,朱威築就賺到一根漲停板(那時漲停板為三%),意外飛來的獲利,讓他心花怒放,從此一頭栽進股票的投資世界。接著陸續轉戰台火、開發、農林、工礦、台鳳等主力色彩強烈的個股,也都大有斬獲。

在這些股票當中,以台火的戰役最為經典,那時台火在特定買盤推升下,股價每天開盤就漲停板,朱威築見勢不可擋,一路從一百多元每天掛漲停板買進,直到三百多元因為盤中打開漲停才追到,後來台火又一路鎖漲停,他死抱著不放,直到一千三百多元才賣掉,獲利達數百萬元。「其實台火還沒有出現反轉訊號,但我真的賺到全身都在發抖,只好出脫。」

問他為什麼可以有耐心一直抱著台火不放,他解釋說,當時台灣的訊息並不發達,加上還有肥料店要照顧,因此每天只有午間新聞播報完畢後才有行情表,也就是一天只看一次盤,而且是最後成交價(早期台股中午十二點就收盤),看完後如果要交易,只能等到隔天。「一天看一次盤的經驗很重要,」朱威築說,很多散戶之所以在股市輸光,都是因為太貼近盤面,這些人每天眼睛盯著盤面,心情也跟著起伏,容易受到股價波動而短線進出。「像我現在每天去號子(券商),都是跟人家打屁聊天,很少在關注行情。」...(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76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朱威築登山投資學暴賺數倍獲利 /今周刊676 ★

他不看 K 線、不會電腦、不看財報、更不盯盤,靠著敏銳的觀察力,從生活中找題材,找到好的股票長抱,每一檔股票,幾乎都是獲利數倍。他每天爬山,悟出一套登山投資哲學,今年不過47歲,就已在股市賺到令人稱羨的財富。

朱威築的登山投資術

從國中時代開始,朱威築每天固定早上3點多會起床去登山,30年如1日,而在他接觸股票市場後,體現登山和買賣股票的道理一樣,都可以區分為爬山(買進)、休息(盤整)和下山(賣出)3個階段。

買進:股票開始起漲就像登山一樣,如果第一步就跨出大步(拉長紅或鎖漲停),未來上漲的空間就愈大!

休息盤整:登山一段時間後,自然會想要休息喝一口水,就像股票漲多了也要盤整,如果休息後再出發的步伐依然強勁(拉長紅或鎖漲停),意味著股價還有上漲空間。

賣出:登山久了,體力終會不支,就會想下山,這時如果登山者氣喘吁吁、精神不濟(拉長黑或直接跌停),代表接下來行情並不樂觀。

 

一天看一次盤的經驗很重要

朱威築說,很多散戶之所以在股市輸光都是因為「貼盤太近」,這些人每天眼睛盯著盤面,心情也跟著起伏,容易受到股價波動而短線進出。「像我現在每天去號子(券商),都是跟人家打屁聊天,很少在關注行情」

事實上,朱威築對外都不吝於分享他的投資經驗,甚至是「明牌」,但很遺憾,沒有人能追隨他的步伐,關鍵原因都是敗在「心魔」。他說,弟弟要結婚前,有一筆買屋的基金,那時他注意到聯強剛掛牌,股價才30多元,於是催促弟弟把錢用融資重壓聯強,但弟弟卻賺了3元就跑,最後眼睜睜看著聯強一路飄漲到300多元,與成為億萬富翁的機會擦肩而過。另外,他也曾經同時介紹2位朋友去買20多元的環電,其中1人懂股票另一位是單純的「作息人」。「作息人」乖乖聽他的話,傻傻的一路抱到160元才賣;懂股票的那位,漲一點就賣,看股票再漲又追,來來回回最後結算反而賠錢。「很多人操作會失利,都因為太自作聰明」朱威築有感而發地表示。

 

重壓飆股:汰弱追強加登山投資學,獲利倍增

幾次成功的操盤經驗,朱威築也悟出一個道理,投資不能汰強留弱,也不是汰弱留強,而是汰弱「追」強,就是不但要把弱的股票賣掉,而且還要把賣掉的錢再去加碼最強的股票,重壓「飆股」。巴菲特曾說:「當海水退潮時你才知道誰在裸泳」,朱威築在「汰弱追強」上也自成一套理論:「當指數跌500點時,你才知道哪支是飆股」,他甚至形容,「地震來時,不會倒的房子才算堅固」,意思是指,當大盤因為利空罩頂、一片愁雲慘霧時,逆勢上漲的強勢股往往是下一支可以讓你賺倍數利潤的機會。

 

一千萬元是投資股票的分水嶺

關於股票投資,如果可動用資金在1000萬元以上的人,朱威築認為要「先想輸再想贏」,努力找尋本業佳、配息高、「可以永遠不要停損」的股票,分散布局並長期投資,用趨勢和時間去賺穩健的獲利,如此既能保存成果,又能控制風險。不過假如買進股票的誘因不存在,就要斷然賣掉。

如果可動用資金是在1000萬元以下,朱威築表示應該全壓一檔殷票,才能驅使自己全心全力去注意股票的動態。他比喻,「有2個人分別帶5個小孩和1個小孩,當然是帶一個小孩那個照顧得最好」。而且他建議要買強勢股,股價變弱就換股。倘若股票表現符合預期,他甚至認為應該借錢往上加碼這樣致富的速度才會快。此外,重壓一檔股票的好處是很快就會執行停損,如果1000萬元去買10檔股票,每檔股票下跌的損失金額不太,就不會想去停損等到發現每檔股票虧損都很大時,已經為時已晚。至於跌多少要停損朱威築只丟了一句話:「憑感覺,感覺不對賣掉就對了!」

 

俯拾靈域 騎車、旅遊都可找到好股票

90年代以後,台股電子產業當道,朱威築繼續沿用「汰弱追強」和「登山投資術」,以買強勢股的方式前後買過廣達、華碩、鍊德、聯強等股王電子成長股,並快速累積資產。直到90年未期,朱威築深厭資產已經「夠用」,再增加只是帳面上的數字變化,於是開始調整投資策略,改為穩健的分散布局,買進本業獲利佳、配息比定存高的個股,以及中國通路股長期持有。在朱威築眼中,本業獲利佳且配息高的股票,首推中碳1723和桐1714。他買進這2檔股票,都是從生活中找題材的最佳代表作。他說,之所以買進中碳,是因為有一次他騎車前往券商,停紅綠燈時發現旁邊的機車沒有引擎聲,好奇之下追上前一問,對方回答說是「電動車」,他當場借來試騎發現裡頭藏有龐大商機,於是找到中碳,知道是做負極材料的,就一路買進。和桐則是他今年去大陸時發現,過去的水泥路已經逐漸換成柏油路,而和桐的產品有「瀝青」,「感覺很有前景」,而且本業獲利也不壞。他表示,如果未來全中國都將道路換成柏油路,那是多大的商機呀!至於中國通路股,主要是他在4年前第一次赴大陸旅遊時,坐著公車到處去逛賣場與菜市場,深咸中國消費力正在崛起,尤其看到大潤發的購買人潮比自己想像的還多,於是回台之後找出益航(大洋百貨)潤泰全2915南僑1702寶島科大成5檔股票全力買進。「那時這5檔股票除了寶島科20多元外,其餘都不到10元,而且每天成交量只有幾10、幾百張,乏人問津,介紹給人家還會被嫌棄,」朱威築笑著說,「但現在每一檔都已經成為台面上的飆股己隨著行情大漲,朱威築陸續出脫持股,不過潤泰全南僑卻一直握著不賣,雖然帳面上已賺了數倍,但他仍不斷說服自己不能賣,「有時我老婆想賣掉,我就帶她去大潤發逛逛,看到人潮很多,回來後就會打消念頭」

 

找大角色只買進「永遠可以不要停損」的股票

現在我只買進『永遠可以不要停損』的股票,」朱威築說,所謂『永遠可以不要停損』的股票,是指有「一加一大於三」經營綜效的企業;在國外,這種公司像是可口可樂、麥當勞、沃爾瑪等等,共同特色就是全球化布局夠深,景氣不佳時仍然穩健獲利。至於台股,朱威築的定義是指在大陸經營有成的公司,尤其有「品牌十通路」的標的更佳,像大潤發、藍天、麗嬰房、櫻花、南僑、寶島科等。今年以來,旺旺康師傅T DR 陸續掛牌,引起投資人的追捧,但他認為,未來23年內,這些通路股如果回台或在香港上市,那才是「大角色」。「投資股票是人生最好的事業,有人羨慕當老師一年包括寒、暑假可以放半年的假期,但只要你投資成功,就能享有比老師更好的福利。」對朱威築而言,其實投資並沒有那麼複雜,只要方法對,在生活周遭就能發現獲利數倍的飆股。開著他的賓土350朱威築回頭跟我們說「股票市場是窮人翻身的天堂!」這是他20多年來投資生涯的最佳寫照。

 

良好情緒管理 避開股災

台股至今有3次上萬點紀錄同時也意味著有3次崩盤但朱威築每次都沒傷到,全身而退,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有一套自己的情緒管理。要管理情緒關鍵就是遠離股市,這時愛登山的習慣就成為最佳法寶。

朱威築說,每一次意識到高點不遠,他就去登山,讓自己不再去想股市的事,「只要一個星期時間,我就會習慣沒有股市的日子。」更重要的是,當他一個人在山裡靜靜的時候,往往會出現許多新的靈戚,等到下一次回到股市,又會有許多「明牌」冒出來。曾有一位營業員打電話給他說:「朱大哥,我很難受。」他以為對方發生什麼事,一問之下,對方說:「你介紹的股票漲了3根停板,不賣掉我很難過。」朱威築認為,這就是一般人的通病,漲了就想賣,如此根本賺不到大的波段。至於要如何判斷股市的高點,朱威築說,他會騎車到各券商、餐廳去看看,如果人聲鼎沸或者很多人說自己賺到很多錢,那大概距離泡沬不遠,屆時保留現金才是上上之策

 

朱威築投資心法

1.投資不能汰強留弱·也不是汰弱留強而是汰弱「追」強。

2.買股票像開車走山路,上坡時要加油(加碼),下坡時要減速(減碼)

3.當指數跌500點時你才知道哪支是飆股(逆勢上漲的股票)

4.登山和買賣股票的道理一樣都可以區分為爬山(買進)、休息(盤整)和下山(賣出)3個階段

5.太貼近盤面,這些人每天眼睛盯著盤,心情也跟著起伏客易受到股價波動而短線進出。

6.投資就像看遠方的鳥,別人看1隻鳥、2隻鳥,你眼光要放遠,看到一群鳥。

7。弱馬也會一步踢(台語),意思是用對招式,會一招就夠了。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