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天下雜誌 作者:官振萱 2003-05-21 09:57
清晨五點半,天色朦朧,台北市還在疲憊地沉睡。威盛集團董事長王雪紅一身雪白運動服,短褲短襪,步履輕快踏進台大操場。
大大的操場她一口氣跑了十二圈,跑完剛好天色大亮,再開著老爺車回家沖個澡、準備上班,看看錶才七點多。‘跑步讓我精神很好,尤其可以改善時差問題,’王雪紅笑著說。
  一個禮拜固定四次,不管在台灣或旅行世界各地,王雪紅這種運動的習慣已持續好多年,也因此威盛的運動會三千公尺長跑,王雪紅總是女子組冠軍。
 
  一馬當先、步步穩健的身影,讓人想到她的父親王永慶。今年八十八歲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帶頭跑出台灣企業史的馬拉松,而被認為最像王永慶的三女兒王雪紅,一如父親,要跑她自己的馬拉松。
 
  十四年前,不跟父親要一毛錢,而是把母親給的房子拿去抵押藉五百萬台幣創業,王雪紅開始建立起自己的事業版圖。
 
根據中華徵信所的資料顯示,現今王雪紅威盛集團下的企業,高達33家,若加入宏達、建達、全達,營收超過650億元,其中有三家上市公司,王雪紅擔任董事長的有十六家企業。而這些都還不包括王雪紅個人名義的投資。
王雪紅也是臺灣女企業家首富。   
根據《臺灣經濟新報》的統計,二○○二年若以股票市值估算,王雪紅的財富約有59億元,雖然因威盛股價巨跌較前年縮水了61%,在臺灣企業家中仍排名第14 (前年是第7名),高過廣達總經理梁次震、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等人,約父親王永慶的五分之一(276億元)。  
儘管威盛在英特爾封鎖下成績重挫, < 但看王雪紅不能這樣看 > ,一位大企業CEO指出,王雪紅的另一個企業宏達國際(全球第一大PDA設計製造廠)如新星般竄起, < 她的事業佈局正在成形 >, 這位CEO肯定地說:< 王雪紅在商場上還年輕,現在也只是她的開始 > 
神是我的第一個老闆   
今年才四十四歲的王雪紅,不靠父親的資金創造出如此局面,最令人好奇的是,父親引以為傲嗎?
  < 沒有印象他稱讚過,不過他有給建議 >,王雪紅說:< 我爸爸很嚴肅,像老闆一樣,到現在還是這樣。我常說神是我第一個老闆,他是我第二個老闆,我每次見他都正襟危坐,怕講錯話。>
< 沉默了多年,王雪紅首度接受媒體深度訪問,卻坦率地令人睜大眼睛。談到威盛的困境她不諱言自己的缺失,說到複雜的大家族生活,她說`童年並不快樂',但一路走來有苦、有樂、有釋懷、有感謝, `現在我感覺還蠻愛三姨(王永慶三太太) 她們的,真的 >, 王雪紅認真地說。
 
 當然,她最常談的,還是改變她最多的基督教信仰。  
 
  總共兩次、長達五小時的訪談,王雪紅在前三十分鐘喉嚨就啞了,原因是講得太投入、太 用力,後來只好抱出一罐陳皮,邊吃邊潤喉才能講下去。建議她講話小力一點,她說:< 我沒辦法,我講話就是很大聲。>
 
  豪爽、健談、充滿活力的王雪紅,看似人生平順,其實充滿波折。  
 
  她出生的幾個月後,三娘的第一個小孩王瑞華出生。國三時被父親送到美國念書, < 老實說離開臺灣是很高興的 >, 王雪紅說:< 但我感謝神,讓我生在這個家庭,讓我磨練、面對很多事情 >。
到了美國加州,因為哥哥、姊姊都在別州工作,王雪紅住進舊金山猶太寄宿家庭。那是非常早期的<小留學生時代>,全校只有王雪紅一個中國人, < 要學習讓別人接受自己,學習在寂寞的時候找一些事來做 >。王雪紅最喜歡到柏克萊華人社區中心的圖書館,窩在角落,泡一整天,讀魯迅、巴金、餘光中的散文和小說。
喜歡文學和音樂,從小學鋼琴的王雪紅,本想當音樂家,也進入全美排名數一數二的加州柏克萊大學音樂系作曲組。然而這又是一場`誤會'。  
< 一進去就發現,我和天才比真是差太遠了 >, 王雪紅忍不住笑起來:< 我作曲,是想了很久很久才一個句子出來,人家是蹦蹦蹦就出來了 >。
轉念經濟畢業後,王雪紅和前夫區永禧一同加入二姐夫婦簡明仁、王雪齡創辦的大眾電腦,但是第一筆生意就被人倒了70萬美元, `我覺得我的世界完蛋了,我一定也把姊姊、姊夫(簡明仁)毀了, 欠債的人跑到西班牙,王雪紅為了追債,追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租了公寓住了半年,還雇了保鏢,最後一毛也沒要回來。
一九八八年王雪紅創立威盛,九九年一上市就被英特爾告,從此大小戰役從未斷過。就連現在氣勢如虹的宏達,也是虧損了10億元,才從谷底躍起。  
< 每件事我都有些波折,從來沒有平順過 >, 王雪紅笑著說。
然而她都撐下去了。   
威盛亞太區市場行銷總監鄭永健說:< 有時候覺得老闆很不簡單,公司被告成這樣,股價從六百多跌到四十多,她都不沮喪,態度還是很正面,這是公司穩定的力量 。>
感念王永慶的嚴格   
 能撐下去,除了基督教信仰,也是父母親的教育,培養出她的格局、堅持、韌性。   
王雪紅說,母親最常給她的教誨就是`要忍耐',凡事不要只看眼前,要看長遠。
 而每天三點鐘起床,做毛巾操、寫文章的父親,親身展現凡事要有毅力、有原則,也給她深遠的影響。
  
王永慶對子女的教育是嚴格出名的。
   王雪紅的母親楊嬌說:< 兒女們在美國的生活並不富裕,王永慶給
 
學費、生活費是給得`剛剛好'。王永慶很節儉,和兒女都是寫信,從
 
來不打電話, 因為覺得打電話太貴了。兒女回信,還要報告花了哪
 
些錢, 連買條牙膏也寫上去 > 楊嬌笑著回憶。



王雪紅,全台灣最有錢的女性,坐擁490億元身價,她
也是一手打造兩個股王的操盤人。這次,她以獵鷹之姿,砸百億元吃下香港TVB股權,年後開工第一天,更出手投資英國無線多媒體傳輸公司與美國線上遊戲公司,宏達電股價重返千元,只差一步。她將是今年最動見觀瞻的女企業家,她用禮賢下士、領導統御的長才,與她生命中最重要的4個男人,交織出王雪紅的一頁傳奇。

一月二十七日,一則來自香港無線電視TVB的公告,震撼了兩岸三地,沒有任何預兆、也沒有一絲風聲走漏,「台灣股王」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香港殼王」陳國強、美國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PEP)出手,用八十六億港元(約新台幣三四四億元),成功吃下TVB二六%股權,農曆年後開工第一天,王雪紅更砸下二十五.五億元,投資英國無線多媒體傳輸公司Saffron Digital與美國線上遊戲公司OnLive。

當所有新聞媒體都對入主TVB這個投資案議論紛紛之際,在地球的另一端,阿爾卑斯山下的靜謐小鎮,下著鵝毛大雪,瑞士的達沃斯(Davos),正舉行著一場全球矚目的世界經濟論壇,原本王雪紅應該要出現在這裡,談的題目還很特別,是「年輕人vs.老模式」,卻臨時打亂了計畫,取消到瑞士的行程。

不過,就在論壇舉行的同一天,台股封關,宏達電盤中衝上九九八元,差臨門一腳,宏達電就能重返千元榮耀,這是暌違四年多來的新高價,更將王雪紅與威盛總經理陳文琦夫婦身價推上另一波高峰,來到四九○億元。

過去,她因身為「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女兒,而聞名中國;現在,她用宏達電董事長的名號,拿著宏達電手機站上世界舞台;未來,她更要用數位內容整合來擦亮TVB的招牌,讓香港人記住她是TVB的新主人。

台灣人對王雪紅,其實不陌生,她既出身在台灣最大的台塑集團家族,又一手栽培出兩個股王威盛與宏達電,頂著「經營之神女兒」封號,王雪紅成了「最牛富二代」,更有俗諺讚譽「天下商人誰敵手,生女當如王雪紅。」

十年前,她將威盛以股價六二九元推上股王寶座;五年前,宏達電創下一二二○元的天價,去年,宏達電被各家外資唱衰時,她大膽買回庫藏股;如今,她又讓宏達電以九九八元的價格,再度叩響千元大關,光是宏達電市值就超過八千億元,僅次於台積電、鴻海、台塑化,名列台灣上市公司市值第四大的公司,更超越她父親王永慶創立的台塑、台化與南亞。
她的投資從IC設計到智慧型手機品牌、太陽能,從電子業跨足酒莊、飯店、房地產,這次王雪紅的心更大了,一隻手直入香港TVB,成為新崛起的媒體大亨。

【精準如鷹】智囊團低調布局 她裁示出手一舉成擒

貼近王雪紅身邊的主管說,「Cher(王雪紅的英文名)眼光之精準,只要她親自看的公司,都能經營得很成功。」她的眼光就像獵鷹,在空中盤旋觀察,總在產業的黎明尚未到來前,就相中了先機,看準了獵物下手。

獵鷹,眼光精準,又充滿智慧與膽識。

獵鷹總是安靜的飛行,一如王雪紅低調、不願曝光的行事風格,縱使頂著「台灣女首富」光環,王雪紅卻鮮少出現在公開場合,她聲音低沉,一身中性打扮,就連與陳文琦的婚姻關係,也是在本刊鍥而不捨地追蹤下,在二○○三年八月才被迫發信通知所有員工,他們結婚了。即使宏達電走上品牌路,每年在全球各地有不少的新機發表會,王雪紅也選擇躲入幕後,由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活躍於台面上。

王雪紅的膽識,展現在投資事業上的洞燭先機,她能在別人埋著頭做筆電時,堅守智慧型手機市場,在其他人砸錢蓋廠進軍綠能產業時,她透過參與昇陽科私募,坐擁近一○%股權。

這次,她低調入股TVB,也完全展現她的獵鷹本性。據了解,去年中國富豪圈裡,就流傳著一份TVB的投資計畫,而常與中國富豪圈一同討論「獵物」的王雪紅,自然也會知曉TVB在找買主,儘管TVB的獲利高峰已過,去年繳出十一.六億港元的成績,但整筆交易內隱含了開發價值高達九十億港元的香港清水灣土地,加上TVB手上還有每年賺進新台幣十二億元的獲利金雞母||台灣TVBS,更別說TVB握有的大陸電視落地權,在在潛藏著許多投資機會。

她就是這樣,總是低調地在市場上找機會,但一張口就能咬住獵物,為迎接即將到來的黎明做準備。而在獵捕過程中,憑藉的絕佳眼力與聽力,如同王雪紅靠著創投、智囊團所布建起的投資雷達網,先暗地裡蒐集情報,「最後,再交由Cher來裁決是不是要出手。」

一位曾在王雪紅身邊做事多年的中階主管分析,「王雪紅能成功,最重要有兩個關鍵:一個是她禮賢下士、另一個是她的領導統御。」

跟過王雪紅的主管,對於她愛才、惜才,幾乎口徑一致,「如果她想要你這個人才,她就一定會想盡辦法把你請來。」
 

【愛才如親】廣納各方人才 經她馴服,死忠如一

熟識王雪紅的人士透露,為了招納一位高階主管,她會從物質、情感層面,去擄獲他的心,「高薪、高職位是一定有的,但她做得更多、充分讓你感受到『被重視』,從最底層去建立你的忠誠度。」他進一步舉例,曾有主管需要美國綠卡,王雪紅二話不說,動用關係、不計代價,用最迅速的方式,滿足他的需求。

這就是王雪紅,有別於其他企業大老的威嚇感,她更深知「帶人要帶心」的道理。

「像Cher這種高高在上的企業老闆,她見到任何一名主管,是會用手去拍你的肩膀打招呼,說:『hey,最近怎麼樣?家裡還好嗎?』」在中階主管的心裡,能像王雪紅這樣與員工「搏感情」的企業大老,實在不多了,所以,每每王雪紅這樣與員工互動時,都讓中階主管受寵若驚,更備感重視。

如何看到員工的才能,且發揮長才?「跟他們說話,讓他們感覺到你喜歡他們、重視他們,你就會形同與他們同在。」王雪紅說。

正是她這種爽朗的相處之道,讓不少威盛老臣死心塌地跟著她,「姑且不論這些老臣是否有處可去,但他們對Cher的忠誠度,是到了一種『我這輩子就是跟著Cher,她會照顧我跟家人一輩子』的境界。」一位曾待過威盛集團的高層說,王雪紅禮遇人才之道,使得諸多老臣不問職缺、不問公司,也要追隨她,「因為在這些老臣心裡,他們追隨的不是威盛、宏達電,而是王雪紅這位老闆。」

王雪紅廣納人才到什麼程度?當威盛股價高達六百元的全盛時期,王雪紅的特助多達二十位,而且個個都不是泛泛之輩,多數還是像IBM、歐克特(Autodesk)這種外商公司台灣區的總經理,像前多普達執行長李紹唐,就是出身於台灣甲骨文總經理,宏達電亞太區副總董俊良,在進入宏達電前,他曾是台灣蘋果及台灣歐克特總經理。即使後來威盛江河日下,王雪紅也還有七位特助在旁。

在王雪紅生命中最重要的四個男人之中,除了父親王永慶,其餘三個都在她疼惜人才的大旗下,成為影響她最多的人。像是宏達電創辦人卓火土,當年也是因為王雪紅看見卓火土的才能,掏錢投資卓火土創業;就連周永明,也是當年迪吉多的工程師,在卓火土的說服下,加入宏達電。

【馭下有方】「有她在的地方溫度馬上升高五度」

除了禮賢下士外,王雪紅讓待過她旗下的主管都一致認同的,就是她出色的馭人術。
曾經,王雪紅在大眾電腦做業務時,凡事數字導向,沒做到就破口大罵,搞得部屬都很怕她;現在,她不一樣了,「溫暖,是她最大的管理武器。」貼身專訪過王雪紅的外國媒體這麼形容。

她常會透過祕書邀請旗下主管到她家吃自助餐,「她是那種會一個、一個親自幫你倒酒的人。」不願具名的宏達電離職主管說,能夠到她家作客,儼然擠進了inner circle(核心集團),會在潛移默化之中,形成一種認同感,這與早期王永慶也常邀請主管到家中吃飯的作法,如出一轍。

在王雪紅實事求是的個性下,「她不說空話的,大家加油、一起努力這一類的話,她不說的,但是她會問很多問題,讓你感覺到她很重視你的產品、你的案子。」所以,在一名待過威盛的主管口中,他這麼形容:「只要有王雪紅的地方,溫度馬上會升高五度。」因為她總是主動打招呼、暖場。

「待人敦厚」是主管對王雪紅的深刻印象,她不走幫派式的老大領導風格,反而善用她的女性特質。

不過,光把人才招來,若擺在不對的位置,也是無用。

「所以,我用人不疑,如果不相信他,就不要請他。」這就是王雪紅的用人原則。

在宏達電剛成立前三年時,瞬間投進的十億元資本全燒光了,「Cher沒有第二句話,就是掏錢再押下去。」一位待過宏達電的主管回憶,那是宏達電最困難的時候,但王雪紅就是有這種膽識和魄力,縱使時至宏達電成功轉虧為盈,王雪紅也只有一句話,「我相信神,相信產品,相信卓火土,所以我不放棄。」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