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股市大戶鄭楠興曾是「喊水會結凍」的主力,賺到錢後想要成為上市公司老闆,卻因此捲入國票案被控涉嫌不法炒股,一夕之間賠掉逾十二億元。現在的他,當廟公並重拾股市投資,他深深體會到,做自己最在行的事,才不會走更多的冤枉路!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會安分地在電信局上班!」坐在券商營業廳VIP看盤室裡、曾經叱吒台股的鄭楠興感慨地說。

眼前這位現年六十四歲的昔日股市大戶,已從絢爛歸於平淡,對照一手投資興建金山財神廟的「廟公」形象,當年征戰台股的意氣風發已不復存在。

場景拉到位於新北市金山、萬里交界的半山腰,金山財神廟坐落的位置,在風水學中有「虎耳穴」之稱,寒流來襲的周末午後,細雨冷風吹得人直打哆嗦,卻澆不熄鄭楠興「宣揚廟務」的熱情。

手握一束清香、虔誠膜拜的他,看來氣定神閒,當他滔滔不絕地闡述財神廟的種種靈驗神蹟時,很難想像,他就是昔日可以調度市場百億資金的「新嘉義幫幫主」,「全盛時期,我的身價大概有二十億元!」在一九八○年代的台股市場,鄭楠興是可以在股海中呼風喚雨的主力大戶。



「其實在早期台股主力股市操作盛行『養、套、殺』的年代,鄭楠興是相對『厚道』的,他不會坑殺散戶,股票操作也選擇相對有基本面的,

且全盛時期手握資產可能不只二十億元,對照昔日身價,現在的確大不如前。」認識鄭楠興近二十年的資深分析師馬紀強如此形容。

八○年代三十萬元起家 六年賺千萬元

從電信局的小員工,到身價二十億元的股市大戶,根據鄭楠興的說法,他是以三十萬元的資金開始投資台股,靠著丙種資金拉大投資槓桿

「我這輩子賺過好多個億元,但其實,只有在賺到第一個一千萬元時,我有特別強烈的富足感!」鄭楠興笑著說,還記得,當初買的人生第一支股票是在一九七二年,

透過抽籤買到的新紡,當時賺到二萬多元的獲利,要比電信局月薪六、七千元好上三、四倍,讓他醉心研究股市操作,當時他與台股投資大戶賈文中等人,

還常常交換資訊,互通市場訊息,直到七八年,短短六年的光景,就賺到人生第一個一千萬元,才讓他開始覺得自己是「有錢人」!

「至於後來賺到的幾個億元,反而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一九八○年代,主力的力量主導台股市場。當時,鄭楠興錢賺得容易,千萬元的本金在股票市場快速膨脹,為人海派的他,也就跟著出手闊綽了起來,

「有一次,『新嘉義幫』的北中南朋友一起聚會,光是一晚的酒店錢,就付了高達七、八十萬元。」他如此形容。

有了錢,就想有名,也想要被尊重、被肯定。然而,鄭楠興用錯了方法,搞錯了方向。

「其實我本身是節儉出了名的,不穿名牌,一餐一碗滷肉飯,就可以吃得很開心了。」鄭楠興解釋,有錢之後,邀約合夥做生意,

或是求助的朋友不斷上門,或許就是急著想被肯定的心態作祟,鄭楠興幾乎「有求必應」。「算算,光是朋友來調錢、倒帳,

這些收不回來的呆帳,至少就有五億元之多。」



「現在想想,如果當初好好地做我的股票,不借人錢、胡亂投資,不貪戀作上市公司老闆的好名聲,我的日子會好過很多!」

而在鄭楠興口中「讓我從英雄變狗雄」的關鍵一役,自然就是九五年的「國票案」。



一九九五年,他被控與「國票案」主角楊瑞仁合作,以不法資金聯合炒股,並在三個月內,成功入主高興昌台光兩家上市公司。

詐貸百億元的楊瑞仁入獄十三年,於二○○八年出獄;鄭楠興則因違反《證交法》遭到起訴,曾被羈押九十七日之久,最終獲判無罪。

富足後貪戀名聲 「從英雄變狗雄」


鄭楠興在二○○八年聲請冤獄賠償,獲賠四十八萬五千元,他說:「要怪就怪我太貪,在股票市場賺到錢,就急著想當個受人景仰的企業家,沒想到卻惹來一身腥。」

「但,我的損失不只是惹來一身腥,在財富上,我損失了超過十二億元。」



鄭楠興解釋,當時,是超級營業員郭銀芳主動找上他,「我有位身分不便曝光的客戶,想要吃下高興昌,對方欣賞你的股票操作手法,

認為把資金交給你,可以順利透過股票操作取得經營權。」



據鄭楠興的說法,一心想當上市公司負責人的他,被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沖昏了頭,一時失去戒心、見獵心喜,

誤以為對方是神祕外資或企業家第二代,不僅答應合作,自己也投注大筆資金。沒想到,入主上市公司的風光時間不到兩個月,國票案爆發,

相關個股股價崩跌,也讓他的資產瞬間損失三分之二,「算一算,蒸發掉的錢至少超過十二億元. (本文摘錄自《今周刊》736&737期)


一九九五年,他被控與「國票案」主角楊瑞仁合作,以不法資金聯合炒股,並在三個月內,成功入主高興昌及台光兩家上市公司。

詐貸百億元的楊瑞仁入獄十三年,於二○○八年出獄;鄭楠興則因違反《證交法》遭到起訴,曾被羈押九十七日之久,最終獲判無罪


受過「國票案」事件的教訓後,鄭楠興的心境有了轉變,他不再對成為上市公司的經營者,有不切實際的憧憬,

「若要說我人生還有什麼遺憾,就是無法把台光成功地經營起來。」曾任台光名譽董事長的鄭楠興自我解嘲說,

自己或許真的不是經營公司的料,所以當初讓出台光經營權,是希望公司經營更好,沒想到對方居然變賣公司資產,

弄到股票下市,讓他覺得真的有愧於員工




鄭楠興現在是台光公司名譽董事長。民國八十年代,他是赫赫有名的股市新興主力,以「新嘉義幫」名號市翻雲覆雨,先後入主高興昌與台光兩家上市公司,

不料惹來官司,至今纏訟中。


當年鄭楠興與中部地區的實戶及金主結盟自稱「新嘉義幫」,專挑中小型傳統產業股下手。傳統主力講究「養、套、殺」三部曲;新嘉義幫卻反傳統,被它相中的股票往往暴起暴落,投資人宛如置身「天堂與地獄」。

鄭楠興很快打響名號,身價一度高達數十億元;不過九十二年國票案爆發,鄭楠興被控與楊瑞仁炒作高興昌股票;鄭入主台光,也因涉掏空公司被起訴。

外傳新嘉義幫鼎盛時期,集資能力高達百億元,「喊水會結凍」。提起「當年勇」,他坦承仍不能完全忘情股市,「還是會盯盤」。

不過年逾六十,早無當年殺進殺出霸氣,何況現在法人時代,「我這種老式投資人也做不了主」。

鄭楠興捐助興建「金山財神廟」,九十一年落成。鄭楠興說,他是被財神指定蓋廟的人選。一開始是他的朋友借台光的辦公室商量建廟事宜,

就此接觸廟務;不久後,他坐車回公司的途中作了個夢,財神爺在夢中對他說:「你如果為我造座廟,我就保佑你賺大錢、步步高升」。

夢醒後,鄭楠興直覺這是財神爺派給他的「任務」,決心捐款建廟;神奇的是,財神廟安座大典儀式剛完成,鄭楠興接到秘書來電:「台光股票亮燈漲停啦!」

但近幾年台光業績與股價表現不理想,鄭楠興仍信心滿滿。今年能源概念股大發,台光省電冷氣機正好量產,他認為這都是「財神相助」!



鄭楠興後期採用較中長期的投資方式


選股方法

 

1.選主流股

2.月線MACD由負逐漸收斂轉正,這是屬於中長線的作法

3.留意周KD、月KD黃金交叉向上的好股票

 


「累積財富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現在回想,其實賺到千萬元,生活就很夠用了!」如今,

鄭楠興不再貪圖當上市公司老闆的風光,立志將財神廟發展成台灣知名觀光景點的他,更懂得知足,每周二天到廟裡、

三、四天出現在號子VIP看盤室看盤,閒暇之餘海釣、泡泡普洱茶。走過過去的風風雨雨,他覺得:做自己最在行的事,才是王道!





引用:http://spline88.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4442.html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