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浩斯

雷浩斯

30歲的年輕上班族,每天上班超過8小時,薪水不高還凍漲,有沒有辦法靠上班之餘投資股票賺到大錢?

今年30歲、工作才5年的部落客「雷浩斯」(化名),就靠著價值存股法,平均每年報酬率達17%,不但為自己多賺一份薪,5年下來,薪水加上投資獲利,累積資產超過了400萬元。

雖然大學主修藝術教育,但雷浩斯靠著「自修」,學會電腦和投資兩項專長,前者讓他一退伍就找到電腦補習班老師的工作,後者讓他穩健地邁向致富目標。

小檔案_雷浩斯 [ 隱藏 ]

出生:1980年
學歷:師範學院藝術教育系
現職:巨匠電腦老師




短線進出不如價值投資 選對股就能坐領配息

雷浩斯從大三就投資股票,但一開始走的是「短線」,他會在前一天傍晚先買《財訊快報》研究個股線圖,隔天一早就畫線、抓題材,9點一開盤,就開始盯盤,搶進殺出賺價差,以為這樣就可以賺大錢。

結果,在捨不得停利、不甘認賠、任意換股等散戶常犯的錯誤中,把好不容易賺到的獲利全部賠掉,辛苦一整年,等於白忙一場。

當了上班族後,雷浩斯根本沒時間盯盤,就決定找一套可以兼顧工作和投資的賺錢方法。他便先做了個實驗,一邊操作需要盯盤且資金槓桿倍數大的期貨選擇權,一邊則採行不用盯盤的價值投資法選股,挑中高收息股中碳投資。

同樣花半年時間,最初每股44元買進的中碳,那一年單是每股配息就達4.2元(1張股票配發4,200元現金股息),現賺近10%股息報酬,半年內股價又漲30%,合計股息+價差,輕鬆賺進約40%獲利;至於同一時間操作的期貨選擇權,殺進殺出半年,卻是小賠。

每天最多花1小時研究資訊 1年平均交易3、4次

做完實驗,雷浩斯認為,或許有人可以從短線搶進殺出來賺錢,但那不是他,因此決定遵循股神巴菲特精神,奉行價值投資法則,好從台股中穩定獲利。現在,雷浩斯在白天、晚上教課,下午最多花1小時蒐集和研究投資資訊,1年平均才交易3、4次,雷浩斯輕鬆地說:「不用每天盯盤,我可以拿時間賺底薪,用投資幫我加值,縮短累積財富的時間。」


你也想要像雷浩斯一樣,既可以專心工作、賺穩定薪水,又能從股市投資再多賺一份收入,不妨跟著雷浩斯所傳授的操作心法做。選到好的股票、買到便宜的價位,是雷浩斯教上班族存股致富的2大關鍵,但要怎麼做?

1.選ROE15%、股利殖利率6%以上好股

好的股票,以巴菲特的原則,必須具有以下特色:1.長期經營穩健;2.產品要有競爭力;3.至少經歷兩次以上空頭景氣洗禮,一家公司的獲利和股利還能維持一定水準。

但要如何找出這樣的股票?雷浩斯會用2個指標:1.每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平均在15%以上;2.每年股利殖利率6%以上。

雷浩斯強調,這2個指標不能只看1年表現,一定要是長期,至少3~5年以上,都是維持穩定的獲利和股利,才能降低投資風險。

很多人都只看當年度的現金殖利率,以為只要夠高就是好,但今年殖利率高的公司,明年股利就不見得會很高,所以如果看到一家公司,過去5年的獲利和股利忽高忽低,就不宜做為存股標的。

小提醒》
通常,用ROE、股利殖利率這2個指標選出來的股票,會以傳產股為主,科技股較少,因為科技產業景氣起伏大,長期投資常為了賺配息,反而賠掉股價。

2.用企業獲利分級做分散配置

對於用指標篩選出的高收息好股群,雷浩斯不會將資金平均投入,而是會再分A、B兩級做配置,以兼顧獲利和風險。他的分級原則是,依各公司的獲利。為什麼拿獲利做區分?因為公司能否持續配息與能賺多少錢有關,因此可用淨利是否達到15億元為基準,15億元以上為A級,以下為B級。

目前,雷浩斯的A級持股有3檔,每檔占其資產20%;B級持股有4檔,每檔占資產的10%左右。而以雷浩斯抱最久的中碳來說,就是屬於A級持股。

小提醒》
沒積蓄的人,可先存到一筆錢,見有好價錢再買;如果想早點開始,可以買零股來存。
有積蓄的人,先預留1年的生活費後,在等到好價位時,可分2~3筆進場。


3.趁本益比跌破8∼10倍搶低買進

1檔好股,要買到便宜的好價位,有2個機會:1.景氣轉差到復甦初期;2.股市大跌。要掌握這2個機會,最好的判斷指標,就是本益比。當本益比跌破8~10倍時,不但可以買進,甚至還能趁被市場錯殺,進場大撿便宜。這樣賠價差的風險很低,起碼絕對不會套在高點。

所以,他看到中碳自2004年以來,穩定配發4元以上現金股利,如果在66元以下價格買入,就有6%股息殖利率,而本益比在10倍以下,持股風險低,於是開始分批買進。

在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間,台股指數從7,000點往下跌到4,000點,他回憶,「看到大跌,直覺翻身的機會來了!」像中華電、大統益和中鋼等個股,本益比幾乎都快跌破10倍。他便把資金加碼至70萬元,大撿這些被錯殺的好股。

下跌就分批買進分散風險

下跌就分批買進分散風險



4.領到配息一定要再投入買股

現金股利進帳,千萬別領出來,要再投入買進,存的股數才會變大,下一年度領到的股利也會跟著增加,你的搖錢樹才會提早搖出錢來。而且若能累積到一定數量,不用賣股票,單靠現金股利就能讓你吃穿不愁。

雷浩斯就是因為每年拿到現金股利後再加碼買進,所以即使台股在2008年因金融海嘯大跌46%時,他手上8張中碳持股,卻因為有股息收入,中碳在2008年與2009年除權息時,分別配發5元及4.65元的現金股利。以2008年來說,除權息讓他領了4萬元現金,當許多人正愁眉苦臉時,他卻能多領了普通上班族1個月的薪水。


5.個股本益比高過16倍就賣出

不過,好股買了是可長抱,但雷浩斯提醒,不能抱了就不顧,還是要每個月持續追蹤營收,確認營收沒有大幅衰退影響配息,才能抱股不動,除非本益比到18倍以上才考慮賣出。

此外,每季也要持續追蹤財報,一旦發現在非景氣因素下企業卻出現虧損,就要馬上賣股。

如何查詢個股的每月營收?

Step1.

Step1.


Step1.進入Yahoo! 奇摩股市(tw.stock.yahoo.com),直接輸入A個股代碼,如中碳是1723,查詢「B公司基本資料」

Step2.

Step2.


Step2.點選「營收盈餘」,即能查看到每月營收變化

資料來源:Yahoo! 奇摩股市

6.搭配ETF賺波段財

除了價值投資的操作之外,雷浩斯輔以指數投資,賺取台股波段。因為採用價值投資法的缺點,是在股市狂飆時,無法賺到波段行情,報酬率會低於大盤指數。為了賺波段財,雷浩斯再加上投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操作標的是台灣50ETF(0050),裡面成分股有高比例的科技股,正好彌補他持股多為傳產股的缺點。

至於ETF的進出場標準更簡單,他觀察台股過去20年,指數都在4,000至1萬點之間波動,因此將指數區間分成4級:
➊ 4,000~5,500點:跌破5,500點就進場買進,跌到4,000點再加碼,再跌破,就每跌1,000點加買一次。
➋ 5,500~7,000點:抱股不動。
➌ 7,000~8,500點:分批賣股。
➍ 8,500~1萬點:出清全部持股。


他以此操作方式在2008年至2009年間,買台灣50就獲利25%。

用「長抱高收息股+波段做ETF」的複合投資法,雷浩斯累積財富近500萬元。未來他期待能用此方法,每年賺到100萬元現金配息,36歲存到1,000萬元,46歲達到5,000萬元,提早實現退休夢想。

依大盤指數決定買賣點

依大盤指數決定買賣點



延伸閱讀:存股投資常犯4錯誤

雷浩斯說:「只要一開始挑對好股,用便宜的價格買進,滾個3年,你就會看到這方法的威力,並且愛上它!」只是,很多人還沒「滾」到第3年,因為累積效果不夠快,就半途而廢。也是過來人的雷浩斯,就用自己的經驗和心得提供以下建議:

1.見初期報酬不明顯就棄守
建議:資金分成長期持有、短線操作
剛開始用這方法投資,尤其是資金很少的人,可能一次只能買個1張,抱了半年至1年,可能只領個1、2,000元的股息,很沒激勵感和成就感,因此很容易被他人影響,例如一些短進短出獲利者的績效誘惑。此時,建議將資金分成兩部分:一部分長期持有、一部分短線操作。相信長久下來可以比較出哪邊績效比較好。

2.見到好價位一出現就全壓
建議:分3~5批買進,降低持股成本
雖然好股要便宜買,但很多人會有個習慣是,在股價跌破自己的成本價時,以為就是好價位,然後把手上的資金全投入。結果,在後來股價跌更低時,反而沒有銀彈可用。所以雷浩斯建議,可將專用來加碼的資金分3~5批買進,就能讓持股成本愈來愈低,以立於不敗之地。

3.領到配息先花掉就沒再投入

建議:可買零股或加錢買1張,先鎖住錢
在股票部位不到10張以前,領到的股息不足以再加買1張股票,很多人見錢小,多半就花掉,長期也就不會建立把股息再投入的習慣。其實要讓股息不被花掉,雷浩斯認為可用的方法很多,例如買零股、再加錢湊成買1張等,總之先「鎖」住錢的用途,不要把錢留在身邊,就不易花掉了。

4.沒選到好股而遲遲沒投入
建議:直接買台灣50和高股息ETF
雖然已經知道明確的選好股指標,但很多人或是沒時間,或是沒能力運用資料庫去查詢和排序比較,以至於一直無法開始。對於這樣的投資人,雷浩斯建議,不妨就直接買台灣50和高股息ETF,也是不錯的做法。


引用自: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1363&p=1

夢想街57號線上  夢想街57號facebook  夢想街57號重播  夢想街57號內容   夢想街57號播出時間  夢想街57號線上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