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藍寶石長晶廠,中美晶拚第一
2011/01/22 12:0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中美晶 (5483) 昨(21)日舉辦年終尾牙暨成立30週年慶。該公司特地展示低調開發已久的「秘密武器」-直徑12吋、重達90公斤,台灣最大的藍寶石晶體,超越現有的「藍寶石F4」越峰、兆晶、兆遠和晶美。

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當場宣示,中美晶將在3年內成為月產50萬片、年產600萬片,全台灣規模最大、獲利最好的藍寶石長晶廠。

據了解,中美晶已經準備50億元,正尋覓一塊1-2公頃土地,設立專門生產藍寶石基板廠房。總經理徐秀蘭透露,中美晶去年藍寶石佔營收約2%、儘管比重仍不高,但金額比前年大幅成長3倍;展望今年,在整體營收大幅成長之後,預期藍寶石比重可突破5%,這也意味著今年藍寶石成長幅度又可達2-3倍水準。

中美晶去年合併營收224億元,比前年成長90%。獲利方面,法人估,去年第4季稅後純益超越前1季的13億元,再創單季歷史新高,累計全年36億元,比前年的4.76億元大幅飆升6.6倍,以發行GDR後的加權股本計算,EPS約達11元水準。

中美晶成立於1981年1月21日,昨日尾牙就挑選成立30週年的當天舉行,可說是「雙喜臨門」。徐秀蘭表示,中美晶在竹科園區的編號是8號,前面1-7號只剩下台積電還在,凸顯中美晶這份成績格外的不容易。徐秀蘭指出,中美晶創下過去13年來連續成長,且沒有1年虧損的亮眼成績。

中美晶昨日尾牙活動,還特地舉行切蛋糕的慶生儀式,而「蛋糕」就是甫開發出來的90公斤重藍寶石晶棒,也成為全場最高潮,引起現場170桌、高達2,000位員工歡呼。

據了解,中美晶目前已經有10餘座的藍寶石長晶廠,去年12月產能為6萬片,單月營收約5,000萬元、創單月新高紀錄,而今年元月又成長25%,預估今年底月產能會拉高到18萬片。徐秀蘭表示,該公司已經「一口氣採購很多的藍寶石長晶爐」,藍寶石部門將可從去年約4億餘元的營收、佔整體營收比重的2%,拉高到今年的5%以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TOP
關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