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半導體,平常人可能不太了解、甚至連聽都沒聽過,不過他在科技業界卻是赫赫有名,但能被稱為「小聯發科」這個封號就已經夠嚇人的,更特別是,晨星的財務、業務完全不透明,董事長梁公偉對外一律三緘其口,讓對手摸不清楚狀況,甚至連股東都不是很清楚公司在做啥,是科技圈最神秘的公司

 

梁公偉,晨星半導體董事長。梁公偉出身世大積體電路,世大被臺積電合併後轉任臺積電協理,但不久後就離職,帶領著30余名同事,創立晨星半導體。而晨星的研發團隊,更是聚集中、美、港、俄、法等跨國一流好手。晨星最知名的就是當年以小蝦米打敗大鯨魚(美商捷尼,Genesis),不僅官司勝訴,還取得液晶面板控制晶片5成以上的市佔率。

晨星的獲利更是讓人驚艷,幾年前曾有每股稅後純益達到70多元的紀錄,據了解,近兩年也都保持在20元上下。能創造高獲利的設計公司,在研發上自然有其特殊之處,晨星設有一個戰情室,進去戰情室,代表進入戰情緊急狀況,公司無限量供應餐點、飲料,進入戰情室,代表一定要以最快時間,趕出客戶需要的產品設計,員工幾天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因此晨星也被稱為是台灣科技業“最爆肝的公司”。業界甚至戲稱,晨星的英文是Morning Star,表示員工每天下班的時間,都能看到清晨的星星

 

董事長梁公偉在上市前法說會中大揭秘,他有點好笑的說,現在到公司的人很多會要求參觀War Room,沒想到War Room居然變成公司「景點」了,但事實上,他說,是因為公司的文化是在回家前把事情做完,所以有時候工作時間會比較晚,但是,公司的上班時間是有彈性的,下班晚回家,第二天早上可以晚一點上班,在實際工時上並不比同業多很多,只是開始與結束的時間跟別人不同。

梁公偉表示,針對這種情況,也曾試著要拉回來,但是並沒有成功,因為,有些歐洲的客戶在接到反應問題的時間上已經是晚上6-7點了,要幫忙解決問題,當然就不可能早下班了。

不過,梁公偉指出,現在也開始鼓勵員工重視自己的休閒生活,只要工作滿5年就放1個月榮譽假,另外,在公司家庭日也舉辦幸福列車活動,幫忙宅男工程師找尋另一半

原文網址: 晨星工時超長、工程師最爆肝? 梁公偉:不比同業長很多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21/10844-2675493.htm#ixzz1AXNesLzv

 

 

梁公偉小檔案

學歷:美國史丹福大學、臺大化工係

經歷:晨星董事長、崇貿總經理、臺積電協理、世大積體電路副總經理、華邦處長

行事風格:低調,但產品佈局精準、執行能力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