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洛杉磯26日專電)電子書熱賣,不僅改變出版市場型態,也讓更多作者選擇繞過出版社,自行出版自己的作品,以避免遭到出版社剝削,賺取更多稿費。

作家康若斯(Joe Konrath)向「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表示,他計劃收回已經簽給海匹潤出版社(Hyperion Books)的版權,並將自行與亞馬遜網路商店(Amazon.com)與蘋果公司(Apple Inc.)洽談電子書銷售版權。康若斯估計,書價的70%收入將歸他所有,比過去海匹潤只給他6%到18%,要高出許多。

至於未來的新書發表,康若斯也計劃直接以電子書形式自行出版,這不僅讓他可以享有更多版權收入,還不用出門。

報導指出,超過1個世紀以來,許多作家將前往紐約與出版商洽談新書發表當作朝聖之旅,提供自己的故事給出版商,夢想有一天在書店裡看到自己的新書發表,出版商則挾著豐厚財力與媒體關係的實力,決定哪些書可以出版、也掌握出版通路,在出版世界裡,只有極少數作家有能力自行出版。

而現在,網路改變這一切,允許作者能繞過出版商與代理商,直接將書賣給讀者。

目前仍難估算到底有多少作家決定自行上網出版作品,人數應該非常少,但幾乎每個月都有暢銷作家宣布考慮自行出版。

除了康若斯外,暢銷作家賽斯.高汀(Seth Godin)、科幻小說作家葛瑞格.貝爾(Greg Bear)與小說家大衛.莫瑞爾(David Morrell)都已經將新作放到網路上。今年稍早,驚悚大師史蒂芬.金(Stephon King)也宣布與亞馬遜合作,將自行出版新作。

亞馬遜數位內容平台(Digital Text Platform)提供作者在Kindle網路書店自行出版新作,價格從2.99到9.99美元不等,但除了需支付約幾分美元的成本外,作者可以拿到約70%的書價。索尼(Sony)的Reader網路書店也提供同樣的出版管道,作者可獲得高達70%到85%的銷售價格。

電子書無疑提供了作家虛擬發行新書的管道,也讓他們獲得更高報酬,更好的消息是,電子書市場正快速成長中。991226

(圖為電子書,中央社檔案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