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宣佈升息1碼,加上國內央行本週也要召開理監事會議,出口商年底結帳需求大,推升新台幣匯率強勁升值。儘管盤中一度傳出央行表態不一定會力守30元大關,但到了臨收盤前,央行還是出手干預,一舉把匯價由29.5附近壓回30元,終場轉為小升6分,收在30.425兌1美元,匯價今天上沖下洗超過1元。(張佳琪報導)

台幣匯率一開盤就回到前一個交易日央行阻升價位,開盤不久升值幅度超過8角突破29.7元。中國升息引發市場對於台幣走升的預期心理,出口商正值年底結帳,不免擔心愈晚賣美金會賠得更多,促使匯率升值幅度加大,大升超過9角。午盤台幣收在29.522兌1美元,升值9.63角。

到了下午盤台幣匯率依舊在高檔盤旋。由於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答詢時,對央行是否持續力守30元匯價鬆口,使得市場更密切關注尾盤動態。臨收盤前央行果然出手,將匯率打回30元,終場收在30.425元,只有小升6分,以實際行動向市場宣誓央行的態度。

週一匯率高低點分別是29.481、30.525,單日波動幅度超過1元,相當驚人。這麼大的波動幅度,楊金龍答詢時表示,央行尊重市場機制,當資金移動頻繁且國際美元匯率走勢不確定時,讓匯率波動擴大是好的,楊金龍說:「特別是在它的進出比較頻繁,或是國際美元匯率不確定時,讓匯率的波動幅度大一點比較好」。

匯銀表示,新興亞洲各國陸續升息,包括新台幣在內的亞洲貨幣受到外資匯入趨勢不變影響,仍有極大升值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