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汽油每公升飆破30元,開車族擔心因此荷包大失血,紛紛搜尋「省油撇步」,像是減輕行李廂置物重量、少開冷氣多開窗等,希望每一滴油都能發揮到淋漓盡致,不要讓「油錢」成為生活上龐大的負擔。

 

  景氣才剛剛有復甦跡象,人們正期待能帶來好日子,但影響民生消費甚鉅的油價,卻偏偏連番喊漲,讓薪水還沒來得及調升的上班族,恐將再度面對高油價的夢魘。

 

  其實想要省油錢,開車族可從一些小地方著手,尤其是減輕後車行李廂的物品更是首要。汽車專家就建議,減輕車重可先考慮移除備胎,縱使遇到爆胎或輪胎沒氣時,其實備胎的實用性並不大,不如改成利用銀行信用卡或汽車保險所提供的道路救援,對於省油功效更是頗有助益。

 

  許多人發動引擎後,通常會緊閉車窗,大開車內冷氣。其實關上空調打開窗戶,多吹自然風也是重要的省油撇步。不過,夏天氣溫常飆到30度以上,國內空氣品質也不如國外,要改變開車不開冷氣的習慣,困難度很高。

 

  其實,不妨在車窗上加貼隔熱紙,定期清洗散熱板、進風口等,都可讓空調發揮最大效能,達到省錢的效果。

 

  如果想再進一步省油,汽車專家指出,駕駛人還要檢視自己的開車行為,像是長時間的暫停時,就應把引擎熄火,避免怠速空轉浪費油料,如此約可省下5~12%的燃油消耗,也可減少廢氣排放影響環境。同時,開車時應避免大腳踩油門,盡量保持低轉速運行,而要養成輕踩油門的習慣。

 

  減少起步的次數,也是省油的秘訣之一,出發前可以事先規劃行進路線,避開塞車路段。而行走高速公路時,多使用ETC車道通行,將減少因通過收費站而停車的油耗,同樣可達到省油目的。

 

  高油價時代下「不開車」是最高指導原則,多加利用捷運路網和大眾運輸工具,不僅省錢又能環保,一舉數得。或是利用大台北地區的綠色共乘網,上網找「同路伙伴」,也可省下自己開車的成本,達到省時、省錢的效果。

 

延伸閱讀:

 

Q4刷卡加油天天降 新光銀加入戰局省油撇步攻略心法 減輕車重輕踩油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nget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